今天是:

榆林文史

榆林文史您当前位置:首页 >>榆林文史

1949年解放军进驻榆林城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4425次     时间:2021年08月20日

中共榆林市委党史研究室

这次入城,解放军做了和平接收和战斗解放两手准备。

根据三岔湾会议确定进城的指导思想,庄严的入城式以半临战姿态进行。整个部队队列的前锋、中锋、后卫和一、二梯队,哪个连在前,哪个连在后,步骑兵配合,轻重武器配置,都作了精心的部署。同时,通过榆林国民党军中的进步力量控制了北城墙、南城门、南城墙、东山、星明楼、钟楼等制高点。同时,要求榆林国民党军官陪同解放军先头部队一起进入南门。

1949年6月1日,正值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这天,塞上榆林风和日丽、晴空万里。城头上和街道两侧红旗招展,“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解放军是人民的大救星”等巨幅标语随处可见。全城在沸腾,人心在激荡,热烈欢呼古城的新生。

一早,榆林城内各界群众陆续集中在指定地点翘首企盼,等待激动人心的时刻。李文正、尤德等组织一部分工人、农民为纠察队,安排在大街的重要关口,防止特务的破坏捣乱,另安排一部分人在大街上张贴欢迎标语。

解放军和入城各部离开三岔湾,集结在榆林城南飞机场,整装待发,只等一声令下。上午8时整,解放军入城指挥部发出了预备号。榆林军分区第三十九团、第四十团,还有刚打完太原战役的西北军区警备第二旅以及榆林党政机关万余人,随着号令,一队队肩扛步枪的步兵、骑着战马的骑兵、抬着重机枪的士兵、牵着骡马驮着各种火炮的炮兵,齐步向榆林城前进,接受榆林人民的检阅。张之因率第八十六师三个团长黄镇威、高凌云、董正谊在五里墩整队接应解放军入城。当队伍行进到城外南关阁时,由炮厂、电报局、职中工厂、印刷厂5000多名工人、农民、学生、商人与市民群众组成的欢迎队伍,首先赶到南门外,举行“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城仪式大会”;到榆阳桥时,以二十二军军长兼榆林专署专员左世允领衔的榆林军政全体起义人员迎接解放军进城。

上午10时,12响礼炮齐鸣,解放军开始了声势浩大的入城仪式。走在入城队伍最前面的曹力如、张达志、吴岱峰、刘长亮、朱侠夫等,与左世允等在榆阳桥上一一握手言谈、问候。群众代表李文正、尤德、杨随羔、张文炳、李爱兰等23人,向榆林前线解放军代表和领导人献花。然后山炮、野炮各种大炮开路,轻重机枪随后,入城部队的排列次序是第三十九团、军管会、分区党政军首长和军分区直属队、骑兵、第四十团、警二旅、分区党政干部团。随着号令的指挥,部队排成四路纵队,骑兵排成两路纵队,各部队的指挥员都骑在马上,走在所属部队的前面,齐步前进。

当先头部队高举着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巨幅画像走进南城门时,4支市民鼓乐队吹奏着欢迎曲,学生们载歌载舞,三万榆林市民涌上街头夹道欢迎。欢迎解放军进城的群众有的手举着各种标语小旗,有的将“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欢迎我们的队伍”“庆祝榆林解放”等红绿标语贴到战士们肩背上和枪械上,有的将欢迎的旗帜插到大炮筒上,有的双手捧着粽子,口号声、军乐声、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设在钟楼上的入城仪式指挥部播放着和平解放榆林的消息和节奏轻快的进行曲,钟楼两边贴着学生联合会“欢迎解放军入城”的丈二高丈五长的大标语。五颜六色的纸屑从万佛楼、钟楼、凯歌楼上飘向空中,在游行队伍的头顶上飞舞,瞬间落在了人身上、马背上、枪炮上。指战员们身上布满了象征着吉祥的纸屑,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前行的脚步更为坚定。街道两旁的男女青年,还有上了岁数的老人,笑容满面地给解放军端茶送水,都被解放军战士婉言谢绝。这种热烈场面榆林百姓从未遇过。李文正激动地说:“我们解放了,看反动分子再敢打‘爷爷们’不敢了!”尤德眼含泪花地说:“我们翻身了,再不受欺负了!”张文炳看着欢呼的人群,说道:“人们见了解放军,心里就像开了花一样。”

队伍在大街徐徐前进时,街道两旁的商号、铺面照常营业,卖茶水、卖瓜果、卖小食品的摊位比比皆是。烈日当空,游行队伍口干舌焦、饥肠辘辘,但没有一位离开队列买吃买喝。市民们交口称赞:“还是解放军好!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不干扰老百姓的好军队,这大概就是解放军的好传统。”

榆林五里长街披灯挂彩,万人空巷。解放军的雄壮行列沿着笔直的一字型砖铺街道行进至北门里,折向二道街再返南门,游行一直延续到下午两点。入城仪式一结束,第三十九团参谋长李明和二十二军二五六团团长黄镇威在城南交接了城防,接收了二五六团的防守阵地。榆林军分区司令部及警卫连住进了新楼巷一座营房里。至此,塞上古城榆林获得了新生。

曾参加过两次榆林战役的老战士马岐华在《端阳忆昔》一文中,深情地回忆了参加榆林解放盛况的情景:“1949年的端阳节,一大早便传来了和平解放榆林的好消息。我们全体官兵高兴地大声欢呼:‘榆林城解放了!’大家兴奋地说:‘今年总算能高高兴兴地过一个端阳节了。’接着上面通知我们全体指战员全副武装整队集合到榆林南郊飞机场。旅长张达志同志向全旅官兵讲了话。他说:‘榆林城已和平解放了,我们马上就要开进城了。’话音一落,机场立刻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接着,旅长同我们一起回顾了两次攻打榆林城的情景,沉痛悼念了在攻打榆林城过程中英勇牺牲的同志,号召我们每一个战士都应该学习他们顽强拼搏、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旅长还告诉我们,今天,国民党二十二军军长率领警卫连在榆林城南门迎接我们。作战科的同志又宣布了部队进城的顺序和注意事项,所有部队都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军容风纪要整齐,振作精神,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此时,我们不由得振作精神,整整帽子,理理风纪扣……部队开始进城。我们班作为在太原战役中攻下牛头寨的英雄班,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在部队的最前头。尤其是我这当班长的,心中感到特别的高兴,也特别骄傲。走到南门外不远的地方,我们看到了道路两侧整齐站立着迎候我们的二十二军军长和警卫连的官兵,两旁挤满了欢迎解放军的男女老幼。此时,我们的心情无比激动。左世允郑重地发出口令,迎候官兵向我们行了举手礼和持枪礼。群众有的手举欢迎解放军的各种标语小旗,有的双手捧着粽子,‘拥护共产党’‘欢迎人民解放军’的欢呼声响彻天空……”

解放军进驻榆林城后,按入城协定,除司令部和警卫连外,驻守的第三十九团做饭烧开水全在城外。按规定,解放军官兵一律不许进入民宅,不许单人上街;人民政府钞票未流通前,解放军一切采购都要在城南进行。

解放军入城这天,二十二军部队按协定全部撤回军营,官兵一律不许穿军服上街。从这天开始,在榆林城里,人民政府的条款开始一条条实现。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3588

执行时间3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