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榆林文史

榆林文史您当前位置:首页 >>榆林文史

了解一下!中国算盘博物馆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276次     时间:2023年05月04日

中国算盘博物馆位于榆林市榆阳区夫子庙步行街B区二、三、四楼,是全国目前唯一以中国算盘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展品全部由算盘收藏家赵占明先生无偿提供。

说起中国算盘博物馆,我们不得不说一下算盘奇人赵占明。

赵占明,男,榆林市榆阳区人,中共党员,陕西省千丰集团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安榆阳商会会长、算盘收藏家。赵占明自幼喜爱算盘,长大后成为打算盘能手,被特招进入商业系统工作。商业系统改制后,他一边经商做生意,一边收购收藏算盘,历时26年,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共收藏各种算盘、算具达十万多件,其中精品算具、算盘两万件,普通算盘八万多件。时间从东汉到近代,跨度达两千年。

中国算盘博物馆由榆阳区人民政府投资筹建,于2021年6月26日开馆。展馆建设总投资约4000万元,布展面积约2100平米。展馆共展陈从东汉到现代各种算具、算盘9999件,材质以金银铜铁、玉骨木瓷为主,规格大小方圆,形制千姿百态,集华夏历代算盘之大成。展馆以保护、弘扬、交流为初衷,通过算盘的发展历史、古今算盘、材质种类、民俗寓意、教育实践等展区,讲述算盘的前世今生、千姿百态,彰显了算盘文化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展示了中国算盘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体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和中国算盘文化的隽永与瑰丽。(孙佳妮)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5704

执行时间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