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榆林文史

榆林文史您当前位置:首页 >>榆林文史

千秋风骨杜斌丞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324次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张芳

仰望历史的星空,有一颗熟识而明亮的星,是杜斌丞。

翻开现代革命史册,有一页浓笔重彩的书写,写的是杜斌丞。

走进“斌丞图书馆”,一个广额浓眉翘着八字胡须的雕像,是陕北米脂县走出的中华精英杜斌丞。

杜斌丞,民国时期一位伟大的爱国者,杰出的民主运动领袖。尽管他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七十多年了,但回首他所处的历史场景,仍可触摸到风云激荡、群情奔涌的时代脉动;检识他铿锵激越的人生履历,仍可使后来者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他短暂一生的襟怀、抱负、担当、责任以至眼界、胆识、节操、风骨,无不令人肃然起敬,进而感动、景仰,且又慨叹惆怅。

他是陕北首开“教育救国”先河的伟大爱国者。

从绥德中学堂、三原宏道高等学堂到北京国立高等师范学校,他曾系统地接受了爱国思想的洗礼和反帝反封建文化的熏陶,认识到要改造社会、救国救民,必须从创办教育培养人才做起。于是,从风潮涌动的北京回到榆林,决意借三尺讲坛,在陕北23县联合创办的榆林中学“开拓新文化的处女地”。他担任校长前后近十年,在榆中力除旧弊,锐意革新,选聘名师,扩建校舍,增设新课程,传播新思想,开创了陕北教育的一代新风,造就了榆林中学空前辉煌的一段历史。他高薪延聘杜斗垣、李鼎铭等乡耆宿学和魏野畴、李子洲、王森然等共产党人、进步人士来校任教,培养出刘志丹、谢子长、霍世杰、曹力如等一大批力挽狂澜的时代英才。由此,榆林中学被人们称为革命的摇篮,杜斌丞先生被周恩来副主席誉为“革命的教育家”。

他是联共反蒋抗日的倡导者和义无反顾的实践者。

斌丞先生是一位有济世抱负和政治远见的社会活动家,在国内时局动荡、寇仇入侵的乱世之中,他又毅然走出榆中,投身社会,以卓越的才学胆识和特有的人格魅力,在各方政治势力中纵横捭阖,广交朋友,团结爱国进步力量,对北洋军阀、国民党反动势力展开坚决的斗争。他认定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才是中国未来的希望,引导青年学生及同事、朋友站在“长线”上,走共产党的道路,从事联共反蒋抗日活动。为反对蒋介石对地方异己势力和爱国抗日武装的控制与分化,杜先生高瞻远瞩,提出了“西北大联合”,开发大西北的方略,并多次冒险深入甘肃军事第一线,做稳定局势的工作。他和杨虎城结成肝胆相照、休戚与共的挚友,在杨虎城与共产党合作共事的几次重要历史关头,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中就包括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促成国共合作、联合抗日的重大历史转折。

他是西北民主运动的卓越领袖,西北民盟组织的创始人。

斌丞先生是社会上极有威望的民主人士,国民党几次用高官厚禄拉拢他,他都以严词拒绝,却坚定地站在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阵线上,同国民党独裁统治展开不懈的斗争。1945年2月,他与杨明轩等同仁于西安组织成立了民盟西北总支部,担任了主任委员。他提出了“亲苏,友共,努力实现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公开宣布:“民盟的政策是国共合作,以求达到和平统一的目的”。次年1月,参加了在重庆召开的旧政协会议,接受周恩来副主席对西北民主运动的指导意见,全心致力于团结知识分子和各界人士、争取国民党军队中进步力量、开展反饥饿反内战的爱国民主运动,成为西北民主运动的卓越领袖,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坚强战士。

他是大义凛然的民主斗士,彪炳千秋的中国知识分子典型。

斌丞先生为人慷慨磊落,正义刚强,具有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和富贵不淫、威武不屈的中国知识分子优秀品格。他身任民盟中央常委,兼西北民盟总支部主委,在大西北高处振臂,低处落脚,既富人望和号召力,又兼有“大难当前,舍我其谁”的大无畏献身精神,因此遭到蒋介石集团的嫉恨。1947年胡宗南败退之前,意欲尽捕民主人士而屠戮之,有不少同志劝他暂离西安,躲避危险,但他说:“我不能走,我走了西北民盟无人负责”,“即使有再大危险,我也不能走,要对革命负责。”1947年3月,胡宗南设计诬陷并逮捕了他,在狱中,他与敌人作了英勇不屈的顽强斗争。同年10月,杜先生在西安英勇就义,年仅60岁。这是继昆明李公仆、闻一多血案,咸阳李敷仁、王任血案之后,蒋介石、胡宗南制造的又一宗震惊全国的对著名爱国民主人士的政治谋杀案!斌丞先生的狱中遗言:“每思三十年来,无日不为民主而奋斗。反动诬陷,早在意中,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唯望人民共起自救,早获解放自由。”成为留给国人的血色叮嘱。

反动势力罪恶的子弹击倒了英雄躯体,却使他的灵魂矗立了起来。“中天灿烂悬日月,正气浩然动天壤”,先生的铮铮铁骨凛凛气节,“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历史担当,用碧血写忠烈、争民主换自由的壮怀与追求,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忠贞不二的冰雪操守,足以彪炳史册,风范千秋,激励后人继承遗志,完成未竟事业。

斌丞先生是革命先烈,也是民盟先驱。他以一个知识分子的慷慨与真诚,为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最彻底的奉献,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脚印。我们的国民时至今日还怀着无限钦敬仰慕之情,视他为知识分子的榜样,民族的精英;民盟的同志更应该在崇仰他、纪念他的同时,以他为榜样,以国家、民族和人民大众利益为己任,砥砺奋进,向阳前行,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国家的繁荣昌盛、民族的兴旺发达做出更大贡献。

杜斌丞先生精神不死,风骨千秋!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3703

执行时间11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