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论坛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委员论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建言汇总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109次     时间:2020年05月08日

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重点就事关改革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民生保障等方面,提出了28条意见和建议。现将具体情况汇总如下,供各级领导参阅。

一、在推动改革发展方面

1.打造榆林“中国西部氢谷”。统筹规划覆盖制氢、储氢、运氢产业及氢在交通、化工、能源、生活、医疗等全产业链应用的科学蓝图;建设相关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和氢能综合管理基地;重点推进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氢能产业示范项目建设,探索榆林氢能大规模对外输出之路;出台我市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重点在园区建设、加氢站审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2.运用法治思维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管理的法治化水平;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力推进公正司法、阳光执法,创造优质法治环境;开展优质法律服务,积极提供营商法治保障。

3.积极推进智慧用电。将智慧用电产业发展纳入智慧城市建设,有关部门应研究制定发展智慧用电规划,加强系统部署智慧用电建设工作;各级政府应安排财政资金支持和引导智慧产业发展,从政策扶持、产业培育、人才引进、市场支持等方面,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4.提升榆林中心城市功能与品质。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尽快修编完善城市公交、慢行系统、停车场、公园、市场、超市等专项规划;启动实施榆阳路和富康路高架桥等一批骨干道路项目;推进古城保护开发,引入文化旅游专业公司对古城及其旅游业态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经营管理;统筹安排老旧小区的改造时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高城市建设项目绿地率,营造绿色生态空间,实现中心城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生活服务圈。

5.科学合理推进公园体系建设。合理修编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和城市公园建设与保护专项规划;解决公园规划开发矛盾,适时适地修建小游园、街旁绿地和居住区公园,解决老旧小区绿地体量小而不足问题,构建服务性能更高的综合性公园绿地;加快绕城绿色廊道建设,保护好城区内外绿地系统的整体性,建成森林环抱榆林城市的生态屏障。

6.对榆林火车站广场进行改造。火车站前广场和榆林大道有6米的高差,利用该高差建设立体的火车站广场和旅客换乘中心。

7.建设佳米高速。将佳米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列入我市重要议事日程,并争取尽快启动建设。

8.修建榆林—佳县—临县—太原铁路。尽快将这条铁路提上议事日程,力争将其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省上计划,必要时可实行混合所有制形式进行建设;协调山西省及太原市、吕梁市达成共识,同步立项,或重新修建太原—古交—方山—临县—佳县界铁路。

9.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强旅游业的体制机制改革,制订全市全域旅游行动计划;推动市县区旅游投资公司全方位合作,创新投融资机制;落实好已出台的优惠政策和奖励机制,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榆林旅游服务体系;加强旅游业与文化、工业、体育、农业、教育、科技的融合发展,重金打造龙头景区和爆款产品,同时,抓好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充分保障旅游业快速发展的人才供给。

二、在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

10.增强农村吸引力、领导力、战斗力, 推进乡村振兴。增强农业农村对劳动力的吸引力,让更多的农民留在农业和农村;增强基层组织领导力,让村级组织具有相对应的权力,下大力气发展村集体经济,建立完善各项村民自治制度;增强村级组织战斗力,从精简基层组织机构、选任培训村组干部等入手,提高基层工作效率。

11.推动全市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双千万”羊子生产基地,突出推广以湖羊为主的优良肉绵羊品种和肉毛兼用细毛羊品种;以已落地我市的中盛、中德合作应马安公司等企业为抓手,组建育种核心群;充分利用撂荒耕地等宜牧土地资源,全面推广“粮草轮作”和“粮改饲”;解决疫病防控突出问题;大力培育发展种养结合型家庭农场,扶持一批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的千只规模肉羊养殖场;优化羊子屠宰加工布局,发展全产业链或形成产业联合体;加强政策保障支持,市县各级财政安排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12.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推进政策、资金、农业、畜牧防疫、保险、信用社借贷等行业相互联动,促进农村产业的发展;积极改变农民传统观念,把高产高效的产业模式传递给农民,提升农民的收益,增强农民的信心;建立农产品保险体系的政策支撑,降低农业发展中的风险;支持龙头企业的做大做强,形成对上游产品的拉动作用。

13.加大农产品品牌建设与推广力度。以品牌化建设为引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科学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重点加大对马铃薯、山地苹果等优质农产品品牌推广力度,并强化品牌保护与监管。

14.打好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紧紧聚焦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三保障”,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15.建立科学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联动机制,健全法规体系,加强监督管理服务,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补偿模式;创新建设思路,科学编制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方案,建立生态补偿项目库,开展试点工作,拓展补偿渠道,大力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采取科学措施,逐年推进历史遗留矿山和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有序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同时维护矿业权人相关合法权益;积极争取将我市列入国家矿产资源开发生态补偿重点市,力争在相关补偿政策方面取得突破;在矿业权出让收益金等费用中,确定不低于50%的生态保护治理专项资金,集中用于重点区域生态治理;整合项目资金,探索治理模式,构建以财政转移支付为主导,企业治理投资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多元化投融资格局,将生态补偿经费整合捆绑使用,发挥“集团作战”效应。

16.建设绿色矿山。坚持绿色循环经济理念,实施以煤炭及其副产物循环利用和工业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及废弃物再生利用为主要内容的循环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绿色矿山建设进度,结合实际,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减少企业投资及经营成本压力,增加企业投资主动性、积极性;确定可行的煤矸石处置与综合利用新途径,指导煤炭企业实施,推动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将矿区移民搬迁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组织实施矿区居民搬迁协调与安置房屋建设相关工作,煤炭企业负责资金筹集,保证矿区居民搬迁工作有序正常进行。

17.加大黄河中游生态环境脆弱区保护力度。抓住“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契机,把我市的采煤沉陷区和火烧隐患区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有序地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规划中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宜水则水、宜林则林、宜粮则粮、宜工则工、宜商则商,走出一条富有地域特色的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的新路子;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矿山生态修复。

三、在促进民生保障方面

18.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重点扶持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机构,推行民办公助方式,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采取政府购买方式,有效解决经济困难老人的养老生活问题;推动社区养老模式,着力扶持培育一批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在街道、乡镇层面大力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扩大现有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业务范围,实现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的融合发展;鼓励院校设立养老相关专业,吸纳优秀人才进入养老领域,为养老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19.加强疾控体系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贯彻“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将我市疾控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公共卫生教育经费投入纳入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改善疾控人员待遇,稳定和发展公共卫生人才队伍,满足全市人民群众对预防保健工作的需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疾控机构长期人才引进机制,选拔学术带头人,增加疾控机构编制,引进和培养年轻专业技术人员,鼓励在职职工进修学习,提高素质,提升疾控中心人才队伍的能力与水平。

20.加强农村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出台村医教育培训规划,全面提高其医技水平和专业素养;加快培养和储备公共卫生、医疗救治、疾病防控、应急处理等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提高基层医护人员待遇,把农村医技人才培养工作纳入相应年度考核计划,使基层医护人员能够“沉下去、待得住”,避免人才流失;加大乡镇卫生院先进医疗设备配备力度,强化硬件基础设施建设。

21.推动公立医院人事改革。在统筹考虑服务质量、责任风险程度和技术水平等多方面因素的前提下,推行医护人员薪酬绩效奖励机制;合理配置医务人员,特别是要想方设法为目前大量存在于各大医院中的编外医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调动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积极落实医改中关于人事制度改革的相关措施,建立高端人才引进的激励机制,全面推行全员聘用制,建立医务人员能进能出的顺畅流动机制。

22.建设榆林市感染疾病大楼。感染性疾病大楼的建设,是提高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和感染控制水平,增强医院预防、控制传染病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在医疗卫生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建设感染疾病大楼非常迫切。

23.科学务实推动棚户区改造。加大棚户区改造项目中道路、学校等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实现综合功能齐全、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发展目标;完善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性文件,科学评估并制定与当前市场行情相适应的拆迁房屋补偿方案;加快安置房屋手续办理速度,最大限度争取市民支持;成立居民监督组织等临时机构,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棚户区改造,努力实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全过程公正、公开、公平。

24.推进残疾人就业。加大对残疾人员教育培训的投入,切实改善办学培训条件,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办学培训能力和质量;积极拓展残疾人员就业渠道,落实好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员就业政策,积极支持引导发展福利性企业和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建立健全为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广泛宣传推动残疾人员就业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切实保护残疾人员就业平等权利。

25.加大民办幼儿园支持力度。由政府统一协调,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租赁非国有资产的民办幼儿园,由政府财政给予一定的房租补贴;提前足额或提高标准发放普惠园生均补贴,保持教职工队伍稳定;协调金融机构提供普惠利率贷款,用于支付教职工工资、教学培训场所的租金、设施设备采购等日常经营周转。

26.整顿学校门口垃圾食品销售乱象。对校园门口的小食品、小摊位进行拉网式清查,追根溯源,落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督促生产经营者规范内部管理;定期对食品安全进行检查和清查,打击不法销售行为;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及时曝光违法违规生产经营企业。

27.为社区配备智能快件箱。将智能快件箱(智能信报箱)建设纳入民生工程项目,同时纳入《榆林住宅设计》标准及本市新建小区和旧城改造公共服务设施相关设置规划、验收范围,作为一项普惠型服务性生活配套设施,以法规的形式明确它的公共属性;智能快件箱建成后,由小区物业或机关后勤等负责运营和维护,原则上不得向快递员及业主、消费者收取保管费用;支持传统信报箱改造,搭建寄递企业与第三方企业合作平台以及快递企业、邮政企业沟通合作平台,推动邮政普遍服务与快递服务一体化、智能化。

28.解决榆林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组建停车建设管理常设机构,完善《榆林市停车场(点)管理办法》,将不文明停车与车辆年检、个人征信挂钩;启动编制停车场专项规划,针对公共场所的不同需求调整停车规划配建指标;将停车设施建设列入政府年度预算,制定优惠政策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加快建设统一的智慧停车信息化平台;加强在建项目停车配建规划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违章停车、违规收费的处罚力度;试点运作公共停车场建设基金,政府以土地入股委托公司代管,鼓励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及个人利用自有土地或地上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5925

执行时间33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