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相互贯通 双向发力

汇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刘春桥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作的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登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238次     时间:2020年04月13日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组织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榆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思想引领 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理论武装。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年组织集中学习、研讨22次,邀请专家学者举办讲座5次,培训市县(市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1000多人次。

强化政治意识。市政协党组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自觉履行政治责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重点协商和监督议题,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

加强党建引领。强化政协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和组织凝聚作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围绕中心任务 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常委会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建言献策。组织委员就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造提升羊绒毛产业、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等开展调研协商,提出意见建议130多条。

针对我市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提出缩短审批时限、强化失信联合惩戒、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将优化营商环境列入县(市区)政府“一把手”工程等建议,持续推进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赴内蒙古库布奇、河北塞罕坝等地进行调研。委员们提出运用市场手段推进生态治理、落实中省企业生态治理责任、健全资源开发生态补偿机制等建议。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方面,围绕羊绒毛产业发展进行调研,委员们提出省部共建国家绒山羊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线上线下交易平台等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支持羊绒毛全产业链发展,培育世界级山羊绒品牌“榆林白”。

紧扣工作难点 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市政协常委会紧扣打赢“三大攻坚战”,组织委员就产业脱贫、化工行业环境污染、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开展专题协商,提出意见建议40多条。

脱贫攻坚方面,组织委员深入贫困村开展产业脱贫调研,提出加快特色产业培育、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设立扶持返乡青年脱贫创业基金等建议。组织成立榆林市各界爱心济困协会,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捐资105万元,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和110名重大疾病贫困患者。持续开展“万企帮万村,委员在行动”活动,发动政协委员和民营企业家投入3.36亿元扶持产业发展,受帮扶村1001个,受益人口5.28万人。市政协机关为贫困村争取资金640多万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破解“垃圾围城”难题,委员们提出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地方立法、构建完整闭环的分类处理体系、建立稳定的分类处理投入机制等建议,有关部门出台了《榆林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启动榆林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围绕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组织委员到榆阳、横山部分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调研,提出加快投融资市场化改革、健全债务偿还机制、加大投融资监管等建议。

关注群众期盼 努力促进民生改善

市政协常委会组织委员就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四馆两中心”建设、城市公园体系建设、公共交通运营等开展座谈协商,提出意见建议90多条。

针对城市公共交通问题,组织委员赴杭州、长沙等城市学习考察,委员们提出优化公交线路和运营时间、加密商业圈线路等意见建议。市政府采取改善公交车况、新增运营专线、推行榆横公交一体化等措施。围绕榆林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组织委员赴龙岩、嘉兴等先进地区学习考察,提出加快城市风貌与色彩专项规划编制、构建城区生态骨架、整治改造古城内非文物建筑等意见。针对农村养老存在的问题,组织委员对农村幸福院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委员们提出合理布局农村幸福院、将运营经费纳入公共服务年度预算、在农村幸福院和村卫生室开展医养融合等建议,有关部门在全市39个乡镇区域敬老院、卫生院、农村幸福院、村卫生室开展医养融合试点。

聚焦社会治理 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

市政协常委会聚焦社会治理,组织委员就社区建设、校园安全、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等开展视察监督,提出意见建议70多条。

组织委员对社区建设进行调研,委员们提出探索建立社区社会工作站、开展流动信访大厅下基层、创新虚拟社会综合治理机制等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在全市选取100个镇村搞试点。针对校园安全问题,组织委员深入榆阳区、米脂县、高新区等地视察。委员们从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责任、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完善校园医疗救助等方面提出建议,督促问题解决。

推动委员监督评议,组织40多名委员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20次,13名委员担任执法监督员和法律专家库成员,10名委员参加了市中院重大涉黑案件庭审旁听,10名委员担任市检察院依法行政特邀监督员,40名委员参加了市级部门单位组织开展的监督活动。

发挥政协优势 汇聚团结奋进正能量

市政协常委会做好协调关系,不断强化统一战线功能。

广泛凝聚共识。注重对各界别委员的宣传引领、沟通交流,让他们领悟新思想、感受新成就。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

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密切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在各项重点工作中充分征求和反映他们的意见。2019年,市级各民主党派提交大会发言18篇,提案53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4件,参与联合调研视察11次。

加强与市政府的交流沟通。召开市政府市政协联席会议,通报交流年度工作情况,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态势,围绕我市民营医院发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三农”长效工作机制等问题深入协商,达成共识。

积极与各级政协组织合作交流。协助全国政协开展文物保护和文博事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研活动2次;会同省政协开展苹果产业发展、创新发展素质教育、平安陕西建设等调研视察活动3次。

注重提质增效 扎实做好经常性工作

市政协常委会做好经常性工作,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调查研究。全年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40多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9篇、视察报告16篇。其中,关于生态治理、电力体制改革和矿产资源开发生态补偿等3篇调研报告受到省政协表彰奖励。

扎实做好提案工作。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446件,经审查立案409件,确定重点提案22件,办复率100%。一批事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提案得到落实。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50多件,报送市委、市政府60多件,一些社情民意信息受到有关部门重视采纳。马鹏飞委员撰写的《关于加强网络市场监管的建议》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农工党榆林市委员会撰写的《关于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市政协被省政协评为2019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集体。

认真做好文史工作。编辑出版《历代典籍中的榆林》《榆林古城四合院》等文史资料。

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市政协常委会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效能。

加强委员队伍管理。在全体委员中持续开展“五个一”活动,80%以上的委员参与了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等履职活动,多数做到至少提一件有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有针对性的调研视察活动、承担一项专门性的工作任务、参与一项有意义的社会公益活动。

强化政协宣传工作。编辑出版《榆林政协》11期,在省市新闻媒体刊发宣传稿件300多篇。

发挥市县(市区)政协联动效能。邀请县(市区)政协参加市政协会议和活动,全年开展联合调研14次、监督性视察7次,200多名县(市区)政协委员积极参与。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修订完善《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工作规则》等制度。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政协整体工作一起推进,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市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大任务,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上相互贯通,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新时代榆林追赶超越凝心聚力。

深化理论学习,着力在思想政治建设上有新提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中央、省委政协工作和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强化使命担当,着力在建言资政上有新贡献。要紧扣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确定的“一个坚持、三大任务、一个保障”,深入开展协商议政活动。组织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科学编制我市“十四五”规划和加快非能产业发展,召开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协商会议。围绕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科创新城建设、工业园区改革创新等议题,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建言成果。扎实开展对口协商。围绕白于山区生态综合治理、兰炭产业发展、羊绒毛产业发展等议题深入调研,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持续加大民主监督力度。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食品安全监管、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建设等开展视察;针对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问题开展民主监督。

加强团结合作,着力在汇聚合力上有新成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做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各项工作,为市委、市政府有效施政厚植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要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建立健全联动调研、联合监督、联谊联络等工作机制,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履职创造条件。要探索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制度,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渠道。要做好宣讲理论、宣传政策等工作,使市委的决策部署成为大家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突出目标导向,着力在提质增效上有新举措。要树立质量导向,推动政协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从党政关心、群众期盼的问题入手,精准选题,所提对策建议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协商建言上,要灵活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在民主监督上,要健全完善沟通协调、督办反馈、权益保障机制,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要加强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加快智慧政协建设。

推进工作创新,着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作为。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党的领导体现和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以协商制度为骨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等各方面制度。要加强委员走访,全面了解委员的工作、学习及履职情况。委员所在单位要从各方面支持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积极开展“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活动。要建立专委会联系界别制度,鼓励以界别开展履职活动。要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的指导。要切实加强机关队伍建设。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9156

执行时间4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