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视察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视察报告

关于我市校园安全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847次     时间:2019年05月27日

根据市政协2019年工作安排,文史委于3月18日-21日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榆阳区、高新开发区、神木市、靖边县、米脂县、绥德县及市属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通过实地视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就校园安全建设情况进行视察监督,现将视察监督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目前:全市有各类学校1648所。其中幼儿园1084所(公办475所,民办609所),中小学校541所,职业中学21所,高校2所,另有小学教学点227个,在校学生660221人,专任教师46588人。

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各中小学、幼儿园都能紧扣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总目标,以建立长效机制为核心,以安全基础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创建“平安校园”为抓手,坚持软硬件建设并举,整治与管理并存,创新工作机制,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安全管理,加大“三防”投入,狠抓综合治理,有效维护了全市中小学校园安全稳定,营造了平安和谐的教学教育环境。

二、存在问题

(一)校园安全稳定的联防联控联动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和陕西省“实施意见”已颁布出台一年多时间,我市至今没有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导致除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外,其他相关部门对校园安全建设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配合工作只局限于搞突击活动,协作机制不健全不顺畅,有些部门借行业监管向学校兜售物品,有些学校禁止监管人员入校检查,联防联控联动责任没有落实到位。特别是警校联防联动不够紧密,群防群治力量薄弱。

(二)校园“三防”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校园“三防”建设进展不平衡。据统计,全市仅府谷县、米脂县和高新区按规定配齐了安保人员,其他县市区均未达到配备要求,全市安保人员缺口达1730多名,现有安保人员年龄老化,工资待遇偏低,流动性较大。尤其是农村学校,安保人员大多数是兼职,普遍年龄在60岁以上,有些70多岁,只能起到看门作用。校园监控设备设施及网络系统与省教育厅接入监控大数据平台要求相比,升级或更新任务艰巨,资金缺口较大,特别是南六县财政困难,无法承担全部投资。

(三)校园周边环境存在安全隐患。部分城区学校周边摆摊设点严重,网吧、麻将馆需要进一步清理整顿;校园周边特殊人群的排查和管控仍需加强;上下学高峰时段,城区学校门口交通拥堵现象较为严重,“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要求只停留在纸面上,校园“警务室”建设严重滞后;校外托管、培训机构、小餐桌没有明确的部门监管,这些现象都是校园安全的重大隐患。

(四)校园安全管理仍需进一步强化。个别学校负责人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门禁管理、安全措施不到位,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多数学校没有定期开展常态化安全应急演练,个别县市区教育局安全监管责任悬空,信息收集报送不及时,安排部署、督查检查等工作没有形成长效机制。

(五)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合理。城区学校紧缺,学生人数多,大班额问题突出,监督有盲区,安全隐患大。神木一所小学师生人数接近5000人,号称亚洲最大小学,超出合理学生人数的1倍。学校操场普遍紧缺,有的学校根本没有操场,学生活动受限,安全疏散难度大,易发生踩踏事件。

(六)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对食品安全制度了解不够,体检程序不规范、间隔周期长,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达标率较低,食堂留样食品管理不严格,接触人员较多。

(七)校园医疗救助和突发性传染病防控处置措施缺乏。按照600人以上学校设医务室,职业医师坐诊,600人以下学校设保健室,配备专人的要求,各县市区的学校普遍差距较大,体育、生理卫生老师兼职较多,幼儿园晨检方法陈旧且流于形式。学校生活饮用水检测推向第三方以后,没有明确的监测机构,监测监控责任落空。

(八)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抑郁症向低龄化发展,极端心理学生人数逐年增多,由此引发的校园欺凌、暴力伤害、自残等现象时有发生。

(九)学校操场向社会开放,给校园安全监管增加了难度为倡导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要求学校操场定时向社会开放,导致社会人员随意进出校园,不仅带来损毁设施、抛撒垃圾、随地大小便、污染环境等问题,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给校园安全监管增加了难度。

(十)校园网络存在安全漏洞。校园网络安全意识较差,有限的经费倾斜投入硬件设备,忽视网络系统安全,网络系统安全等级低,抵御病毒传播、黑客侵入的能力弱;电子邮件系统不完善,个人电脑随意接入,风险隐患严重。

三、对策建议

(一)健全安全责任体系。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和陕西省“实施意见”,尽快制定出台我市的具体办法,明确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校园安全建设方面的相应职责,真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职责明确”的学校安全预防、管控及处置体系。

(二)完善联防联控联动机制。一是要进一步加强警校联动和群防机制建设,健全学校安全防控机制,做到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二是要加强教育、公安、安监、卫生、文化、建设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及时沟通情况,密切配合协作,强化失职渎职问责,将联防联控联动责任落实到位,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筑牢校园安全管理防线。

(三)进一步提升校园“三防”能力。一是配强人防队伍。要加强全市学校(园)安保队伍建设,形成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校园安全保卫队伍;要积极组织专干及安保人员参加各级各类校园安全知识和器械使用培训,提高安防技能。二是完善物防建设。要完善学校(园)物防措施,在重点部位、重要区域安装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对校园周边交通警示标志、减速、防撞等设施要进行升级改造。三是提升技防水平。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完成设备体系建设,打通校园安全管理防范平台与智慧警务、智慧城市建设平台,完善校园一键式报警装置,实现接处警零延时无缝对接,提高学校安全防范水平。                                                  

(四)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一是定期认真组织联合行动,清理整顿校园周边网吧、麻将馆和乱摆摊设点现象,严格学校周边食品市场准入,科学规划经营地点,定期体检经营者身体健康状况,不定期抽查经营食品,确保食品安全。二是做好校园周边交通疏导工作,大力整治校园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增加校园周边警力配置,加强人流车流疏导,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三是加强校外托管、培训机构等监管力度,明确部门权责,切实解决校园周边安全隐患。

(五)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一是要将校园安全管理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单列校园安全培训经费,加大校园安全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安全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工作人员政策水平、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二是要扎实做好学校后勤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对配电、消防、取暖、食堂厨具、库房、餐厅、学生床等设施设备进行提升改善,在硬件上排除后勤安全隐患,为师生提供舒适安全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三是进一步加快校园监控大数据平台建设,实行校园监控大数据平台建设通报制度,确保专人负责;加快县市区、校两级平台建设,在规定时间内接入省市平台,最终实现省、市、县、校四级架构的全省校园安全监控防控管理体系。四是建立健全预防校园欺凌长效机制,完善预防、教育、咨询、举报、考评、处理、问责等制度,以德育教育为抓手,以心理健康教育为重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将校园欺凌行为化解在萌芽状态。借鉴国外经验,试点设立校园安全官、欺凌防范学生会、欺凌救助小组、全天候热线电话等,为学校(园)欺凌防治提供高效保障。五是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力度,校内校外一起宣传,学生家长共同发力,组织开展积极健康的学生团体建设,增强学生校内社交认同,努力营造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氛围。定期组织各类型主题的安全演练活动,让每个学生都亲自参与到活动中,提高应急预防危险能力。

(六)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一是调整和优化学校布局,统筹考虑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生源变化和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充分考虑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等因素,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加快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步伐,切实解决大校额、大班额等突出问题。二是要创新管理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充分考虑学生上学的利益,对现有学校和教学点,合理高效配置教育资源,重点补齐心理、生理、卫生等专任教师短缺的短板,促进学生均衡发展。三是要建立第三方纠纷解决机制,避免教育行政部门在解决纠纷过程中将责任转嫁给学校或教师的息事宁人的做法。四是充分考虑学校管理现实需要,停止学校操场向社会开放,还学校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七)完善校园医疗救助和突发性传染病防控机制。一是完善校园医务室、保健室配置,适当增加编制,配齐专业人员,专人专岗,落实责任。二是完善突发性传染病防控机制建设,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加强疫情监测,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三是加大卫生知识宣传力度,特别是传染病防控知识,形成人人讲卫生、处处讲卫生的良好风尚。

(八)加强校园网络安全建设。要提升设施设备系统安全等级,净化校园网络环境。


(市政协文史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7669

执行时间3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