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在市政府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9924次     时间:2019年04月03日

市政协副主席    高  岖

(2019年4月2日)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专题研究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府张凯盈常务副市长出席今天的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从张市长的讲话中我深切感到今年市政府对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落实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措施更加明确有力,为我们今年做好政协提案办理落实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下面,我就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和今年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案征交情况作一简要通报,并就落实办理2019年的政协提案强调几点意见。

一、2018年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以提案方式共提出意见建议545件,经审查,立案404件占提出总数的89%,其中委员提案328件, 占立案总数的81.1% ;党派、团体、专委会提案76件,占立案总数的18.9% 。提案分别转交12县市区、65个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3个省驻榆单位具体承办。不予立案的50件,转交有关部门单位参考。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下,在各承办部门单位的辛勤努力下,政协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领导重视,重点突出,办理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近两年来,市政府始终把“两会”建议、提案的交办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有关情况,总结经验,研究出台改进措施。在具体落实中,加强组织协调,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办理责任,规范办理流程,积极推进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承办单位“一把手”领办重点提案等工作制度,通过领导包抓督办重点提案、督查机关联合跟踪督办、组织委员带案视察督办等方式,有力地推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圆满完成了交办任务。特别是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提案,落实效果较好,受到了委员们的一致好评。二是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办理力度增强。去年以来,市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新的制度和措施,加大提案的落实力度。印发了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等五项制度,实行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部门单位“一把手”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办理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度、“一事一报”制度、台账管理考核制度。绝大多数承办单位普遍都把提案建议作为“问题导向”,建立了“三访办案制”,即:办理前主动走访委员、办理中开门接访委员、办理后跟踪回访委员的沟通协商办理机制,加强提案办理协商,使提案办理工作实现了由过去的“背对背”办案向“面对面”转变、由闭门办案向开门办理的转变。三是与年度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绝大多数承办单位讲政治、顾大局,将提案办理工作与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调研,相互促进,统筹解决,对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办理任务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四是严格落实办理程序,取得了较好的办理结果。各承办部门单位普遍制定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做到了办理任务、办理时限、办理人员、办理质量“四落实”,进一步提高了办理工作的满意度。截止2018年底,提案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60件,占立案的64.4%;列入计划逐步办理的129件,占31.9%;因受政策等客观因素暂不具备办理条件的15件,占3.7%,承办单位已向提案者作了解释与说明,办复率为100%,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

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些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还有差距,未能予以足够的重视,交由下属单位或下属人员代办多,亲自办理过问少;强调客观困难多,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少。在提案办理过程中,重形式、过程序,重答复、轻落实,避实就虚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办理部门单位缺乏时效观念,工作拖拉,不能按时答复,办理质量不高。从总体上来讲,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亟待提高,提案办理协商的新机制还未形成。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引起重视,努力加以改进。

二、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案征集审查情况

今年四届四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以提案方式共提出意见建议446件,经审查立案409件,占提出总数的91.7%,其中:委员提案321件,占立案的78.5%;党派、团体和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88件,占21.5%。具体呈现三个特点:一是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提案多。如“关于构建与一流高端能化基地相适应的电办体制机制的建议”提案,既准确指出了榆林电力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理顺榆林电力电价体系的意见建议,在大会发言时引起了强烈反响。二是关注民生的提案多。有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文化、医疗、“三农”、就业、社保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贴近群众,贴近民生。三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提案多。广大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就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公共交通等方面提出98条意见和建议,这些提案必将对提升榆林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居民幸福指数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其中今天交由政府系统承办的368件提案,涉及6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和39个市直部门单位来具体承办。这些提案体现了委员们从实际出发,认真履职,以新的思路谋求榆林发展和构建和谐榆林的强烈愿望和真知灼见。办好这些提案,将对加快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做好今年提案办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以增强“四个意识”为统领,提高办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载体,是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协商民主平台,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施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在很大程序上反映了基层民意,汇聚了各行各业各方面的智慧,按时办结好政协提案是衡量一个部门和单位政治站位高不高、大局意识强不强的重要标准。会议年年开,提案年年办,各承办部门单位一定要站在树牢“四个意识”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提案办理中,要克服厌烦情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克服被动应付、推诿扯皮现象发生,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建立健全提案办理责任机制,成立办理工作机构,做到定领导、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切实做到案案有回音、件件有结果。提案交办后确定的主办单位就是提案办理主体,要认真履职尽责办好提案。对于涉及多个单位会办的提案,主办单位要牵好头、负好责,做好协调工作;协办单位要发挥好各自职能作用,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共同提出办理意见,由主办单位综合后答复委员,以工作的成效、办理的实绩回复委员的期待。凡是交办到部门单位的提案,所提问题都与本部门、本单位职责职能相关,交由大家去办理,这既承载了一份委员重托,也代表了一份人民期待,更包含了一份社会责任,希望大家不负众望,切实履行好办理职责。

(二)深化提案办理改革创新,提高办理实效。当前,政协委员对提案工作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办理质量不高、落实解决问题力度不够等方面。所以,我们建议政府各承办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机制、新做法,促进提案办理取得更好的效果。政协委员身处社会的各个阶层、各个方面,了解掌握大量第一手情况,所反映的问题往往都是政府急需解决的社会民生问题,或社会层面存在的隐患与风险。应该看到,在当前我市进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进入深化改革新阶段,传统的办理方式已不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当前,全市新一轮机构改革虽已基本完成,但机构人员、编制、职能的整合重组仍在进行之中,不少部门单位的机构、人员、职能都有了较大调整,这既为提案办理工作提供了创新改革的新机遇,也可能受到因职能衔接不上、承办人员变动、业务不熟悉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希望各承办部门单位能够从实际出发,及时研究提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改革旧做法,创新新经验,将办理工作纳入职能转变的总体谋划部署之中,进一步深化提案办理改革创新,提高办理实效。在具体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办理考核制度。紧紧围绕办复率、见面率、回访率、满意率,制定考核细则,搞好组织检查,责任落实。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督查督办制度。继续坚持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级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进一步完善市政协提案委与市委督查室、市政策研究督查室联合督办机制,结合交办内容和办理时效,确定专题,不定期开展联合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督促整改;继续加大带案视察督办力度,对委员建议集中、且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提案,组织委员带案视察督办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提案督办力度,提高提案办理的落实率。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沟通协商制度。要把协商沟通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加强承办单位、交办单位和提案者三者之间的沟通协商,对所办提案定期进行面访互动,双向沟通,共同研究,形成共识,齐心协力解决办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三)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确保办复质量。政协提案办理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严格按照提案办理规定和程序进行答复。一是要把规范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各承办单位在制定办理方案、征求委员意见、复函委员办理结果等方面,要严格按照统一要求的公文格式操作,并由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发、明确注明提案类别。对办理程序不规范、公文格式不合格的提案,我们将提请市政府退回重新办理。二是要明确时限要求。按照办理工作要求,各承办单位从收到提案之日起,一般应在3个月内基本办完,提案情况特殊的不得超过5个月,最迟在本年度10月底前全部办结。三是要提高满意度。答复是形式,落实是本质,要多在“落实”上下功夫,少在“回复”上做文章,尽量避免“人情满意”现象的发生。各承办单位对每一件提案的办理,都应做到先沟通、先调研、先协商,然后再对提案者做出正式的书面答复,即使提案所提问题暂时解决不了,也要耐心细致地把事实讲清,把政策讲明,把道理讲透,以真诚的答复,取得委员的满意。

同志们,今天的交办会,也是一次很好的动员会。我代表市政协衷心感谢市政府领导、在座的各有关县市区、部门单位多年来对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希望各承办部门单位再接再厉,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实绩赢得委员的满意评价,为开创榆林新时代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7650

执行时间39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