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视察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视察报告

关于神木市石峁遗址发掘和保护情况的视察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455次     时间:2018年08月22日

按照市政协全年工作安排,6月28日,市政协文史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赴神木石峁遗址就其发掘和保护情况进行专项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石峁遗址发现于上世纪70年代,因数千件流散的玉器而闻名。2011年起,陕西省考古工作队对遗址展开区域系统考古调查,发现了由“皇城台”、内城和外城三部分构成的石砌城垣。内城墙体残长2000米,面积约235万平方米;外城墙体残长2840米,面积约425万平方米,成为已知史前城址中最大的一个,列为二十一世纪世界重大考古发现。

石峁遗址由于范围大,又没有具体保护措施,遗址范围内修路、取土等建设活动司空见惯,甚至对遗址滥挖、盗掘等现象时有发生,保护工作形势急迫。2017年11月1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出台了《陕西省石峁遗址保护条例》,明确省政府、榆林市政府统筹、协调解决石峁遗址保护、管理及利用工作重大问题和有关事项;神木市政府负责石峁遗址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石峁遗址所在地镇政府协助做好与石峁遗址保护、管理和利用有关工作。同时,设立了石峁遗址管理处,承担石峁遗址保护、管理及利用的具体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贯彻执行《陕西省石峁遗址保护条例》工作不够有力,宣传氛围不够浓厚,遗址整体开发保护规划编制进展缓慢;遗址保护的范围划定较为滞后,保护界碑、界桩、围栏等标志、设施缺乏;遗址范围内挖沙、取土、采石现象以及与发掘保护无关的人为建设活动仍有发生。

(二)遗址进出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薄弱,遗址及周边环境管理机制不健全。

(三)由于石峁遗址的很多遗存都是直接裸露于地表的石头建筑,且面积非常大,当地又经常出现极端天气,我国也没有对这种类型的遗址成功保护的案例,给遗址保护带来了很大压力。

(四)石峁遗址已发掘出土许多珍贵文物,但由于没有储存展示空间,且安保措施不到位,给文物的存放保护带来很大隐患,许多文物只能堆积在库房,随时面临丢失散落的风险。

三、建议和意见

(一)石峁遗址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一旦破坏无法修复。在开发过程中要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坚持整体保护、重点发掘、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立足现有技术条件,以对文物进行科学的复原、修复、保护为主,开发工作不宜操之过急。

(二)应以宣传《陕西省石峁遗址保护条例》为抓手,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宣传石峁遗址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既为石峁遗址开发保护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也为下一步石峁遗址融入文化旅游发展战略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三)加快编制《石峁遗址开发保护规划》,科学指导遗址开发保护工作。尽快划定石峁遗址保护范围,设立保护标志、保护设施,切实加强对遗址的保护。加强石峁遗址考古研究,借鉴国内外成功保护案例经验,有针对性地确定石峁遗址整体保护方案。

(四)建立健全石峁遗址及周边环境管理机制,严格管控保护范围内挖沙、取土、采石及与开发保护无关的人为建设活动。通过移民搬迁、安置补偿、景区开发等形式,有序搬迁保护区范围内村民,净化保护环境。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推进遗址周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五)加快推进石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方面工作,将石峁遗址推向世界。加紧建设石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石峁遗址博物馆,提前招收、培训专业讲解员队伍,力争使石峁人类史前文明成果尽早展现在世人眼前。

(六)设立石峁遗址专项保护资金,加快改善遗址进出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加强安保设施建设,确保文物安全完整。

(市政协文史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6313

执行时间2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