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论坛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委员论坛

关于加强榆林市幼儿教育工作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273次     时间:2017年03月02日



市政协委员、榆林市高新区大风车幼儿园园长  汪欣妍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幼儿教育工作对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作用,发展幼儿教育对于促进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普及义务教育,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实现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在榆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不断扩大幼儿教育规模,优化幼儿教育资源,积极拓展社会职能,办园条件不断改善、办园行为不断规范、办园质量不断提高,幼儿教育事业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客观地看到我市幼教工作的不足,相比国家、省要求和其它市地,仍然有较大的差距,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实际问题。

一、我市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是规模大小不一,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目前由于公办园不能满足幼儿入园市场的需要,一些民办园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在民办幼儿园中只有少部分规模大,生源较多,大中小班齐全,条件达到办园标准;多数幼儿园距《陕西省登记注册管理办法》中的办园条件要求还有不小差距,更有甚者为租赁民房小院,条件差、设施不全、无活动场地,不利于幼儿的身心发展。他们的教师均为招聘,管理不规范,文化程度低,部分园长非专业毕业,素质不高。有的法律法规意识淡薄,没有进行登记注册擅自办园,为降低开支不按规定人数编班,不按编制规定配备保教人员。无论他们的办园条件、师资、办园质量都还缺乏有效地规范与管理;一些办园者为经济利益所驱动,为降低成本,增加盈利,低薪聘用非专业的幼儿教师和工作人员等。这些问题造成了民办幼儿教育机构办园条件差,教学质量低,而且少数民办园园舍简陋,安全隐患尤为突出。

二是教师队伍专业水平低,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我市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偏低,影响教育质量的提高。以横山区为例,据横山区教育局领导介绍,目前横山区共有幼儿教师1000人,其中幼师毕业的506 人(含职高),其余多数只是进行了短暂的专业培训,专业知识不够系统扎实;虽然其中126人取得了资格证书,但专业素养、技能还与专业幼儿教师有较大差距,整体素质偏低。同时部分幼儿师范学校的教师相对集中在规模大的幼儿园,数量也是远远不够。农村师资力量更为薄弱,幼教专业的教师很少,有的幼儿园甚至没有专业教师。

三是农村地区公办园幼教经费不足,设施配套不全。农村地区公办园经费不足,导致幼儿教育的配套设备严重不足,难以满足儿童正常活动、教学需要。场地小,器材少,没有玩具,更缺乏的是开启孩子智力的游戏场所和设备。大部分学校附设幼儿园的活动场地和小学生混杂一起,有的连小学生的活动场地就难以保证,幼儿园的活动场地就更难保证。乡镇中心园和学区幼儿园虽有活动场地,但完全依靠幼儿交费来维持园所正常的运转。因为经费投入不足,且收费偏低,缺少电教设备和大型玩具,办园条件得不到改善,大部分学区幼儿园只有幼儿活动室,没有必要的功能室,不符合规范幼儿园建设标准;设施配备种类不全,数量不足,用于教育研究、师资培训的经费寥寥无几。

四是违背幼教规律,小学化倾向严重。幼儿教育“小学化”是指直接向幼儿传授小学阶段才应学习的知识。这种教育违背了由幼儿身心发展特点所决定的学习规律,对孩子未来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信心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农村85%以上的幼儿园都附设在小学,管理、教育教学都归属于小学。幼儿园都参照小学的做法。幼儿每天的活动和学习与小学生如出一辙。教学方法陈旧,幼儿户外活动时间得不到保证,“小学化”现象十分突出。致使有的孩子从小就对学习不感兴趣。城区一些民办园也为了迎合家长心理,开设识字、拼音课程,教授 20以内的加减法运算,盲目地加盟课题,开设所谓的特长班,如:珠心算 、英语班等,增加收费项目,加重家长的经济负担和孩子的学习负担,布置家庭作业,违背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不能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五是后勤条件差,管理跟不上。按照有关规定,幼儿园应开设午餐和午点。由于受种种条件的限制,城区小学附设幼儿园及农村绝大多数幼儿园没设专门的安全厨房和餐厅,没有给孩子提供安全放心早点和午餐的条件,有条件的幼儿园虽然提供了饭菜,但饭菜数量和质量与幼儿丰富的口味还有一定的差距,不能做到荤素搭配,饭菜多样化,营养合理化;民办园虽然设有午餐,但配套设施不全,卫生条件差。

二、加强我市幼儿教育工作建议

一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各级党委政府要制定好城乡幼儿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要把幼儿教育纳入到整个教育改革发展的规划中来,纳入到九年义务教育范畴中来。教育行政部门要把研究制定的幼儿教育发展规划,规划部门要完善支持幼儿教育布局规划,满足幼儿教育需求。

二是增加经费投入,提升办园条件。地方政府应担负起幼儿教育的责任,把幼教投入纳入财政预算。同时,积极争取上级关于幼儿教育发展的项目和资金。有计划分步骤地为一个乡镇建一所高标准的独立幼儿园,配齐配全幼儿教育的硬件设施。要进一步净化、绿化、美化园内环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充满童趣的健康乐园。

三是严格幼儿园的行政许可制度。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做好幼儿教育机构的行政许可并定期组织复核审验。将无证办园的查处工作纳入街道综合执法范围,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清理整治力度,整顿办园秩序。不符合安全、卫生标准的非法幼儿园,经整改后仍达不到标准的,坚决予以依法取缔,并视情节依法予以处罚。幼儿教育机构不得擅自接受社会机构在园内挂牌和办班,园门口除挂设经教育部门批准的园名招牌和教育部门颁发或指定的牌匾外,一律不得挂设其他牌匾。

四是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教师水平。利用政策的导向,加大幼儿师资队伍的建设,以满足城乡幼儿教育的需要。办好幼儿教育师资是根本。将幼儿教师的培训纳入当地继续教育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有考核的加强幼儿教师教育,对从事幼儿教育的农村小学教师,尤其要加强对幼儿心理、幼儿教育方式方法、幼儿教学内容等的培训,防止幼儿教育“小学化”。

五是全面实施幼儿素质教育。(1)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坚持保教并重的原则,切实遵循幼儿教育规律。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精神,抓住幼儿发展最佳时机,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教育,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幼儿一日生活,特别要重视加强幼儿的健康与生活教育和品德教育,注重早期人格的塑造和健康心理的养成,保证幼儿足够的游戏和户外活动、体育活动、自主活动时间,努力为幼儿提供安全、健康、温馨的物质环境和人文环境,让幼儿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健康成长。在正常情况下,幼儿户外活动时间每天不得少于两个小时,其中户外体育活动每日不得少于一个小时。(2)规范课程设置。课程设置要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禁止急功近利的做法,严禁幼儿教育出现“小学化”倾向。坚持实行按《纲要》精神选择教育活动内容和实施相对统一的课程,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符合本园幼儿需要的园本特色课程。杜绝课程内容设置上片面迎合家长口味和进行市场炒作等行为。各幼儿园不得任意剥夺幼儿游戏权利,加重幼儿学习负担,使课程内容“偏向”、“超载”;不得机械、枯燥地进行计算训练或专设计算课程。(3)严格教职工准入制度。加强对教职工、聘用人员和临时工的资格审查,对不符合任职资格的在职园长、教师和保健保育人员给予三年整改期,不符合任职资格的不得新聘。严格执行教师资格中关于“无精神病史”的规定和身体健康制度。要加强保教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严禁对幼儿进行精神虐待、体罚和变相体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幼儿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应通过强化责任,加大措施,加大投入强化管理,把我市幼儿教育推上一个新的水平。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9130

执行时间3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