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论坛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委员论坛

抓住机遇形成合力 共创榆林中医药事业发展新局面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279次     时间:2017年03月02日


市政协委员、市二院中医科     刘  挺


我市为中医药发展大市,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贯彻中、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条例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省中医药管理局的肯定。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中医药投入不足。我市在机构建设、资金投入、人才保障等方面西医大量挤占了中医的发展空间。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经费各级财政预算的比例小,中、省中医药项目资金基层投入少,县级医院建设资金大多投向了县人民医院。

二是中医药的宣传力度不够。政府部门组织的中医药宣传活动太少,未能使中医药文化在现代医学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被现代社会普遍理解与接受,以至这些年社会的中医药偏见太多,不少群众认为中医不科学,中医只能治未病。

三是中医西化严重。全市没有一所名副其实的中医医院,全是综合医院。中医医院独立发展的困难仍然很大,中医严重西化,有的中医人员更不能摆正中医与“中西医结合”的关系,认为“中西医结合”了就是发展中医了。

四是中医专业人才短缺与浪费并存。全市中医药人才普遍缺乏,梯队不能形成。有的中医人才被安排其他岗位,造成人才浪费。有的县医院中医科只有一名中医人员,有的乡镇卫生院没有中医药人员,有的县中医人员全搞了西医专业。

五是中医药学术氛围不浓。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榆林地区中医药除区内经常进行学术交流外,榆林行署还在全省率先召开过振兴中医药大会,市中医学会还经常邀请中科院院士及全国、全省著名中医学者、专家来榆传经送宝。当前,全市性的中医药学术活动基本没有。

六是本地中草药资源利用和发展不足。市域内本可采集到几百种中草药,但现在则基本没人采集收购,本地天然中草药资源严重浪费。本地只种植十几种中药材,全部销往外地。

七是没有中医药专门管理机构。中、省、市《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若干意见》要求,市县都要成立中医药管理局,当前,全省多市成立了中医药管理局,但我市至今没有中医药管理局,有关工作由市卫生局妇社科承担。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扶持和管理。

按照中医药自身规律建立健全中医药事业发展运行机制,尽快开创中医药健康发展新局面。根据中医药的行业特点设立发展中医药专项资金;在中医药人员的职称晋升、岗位设置、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合理确定中医收费项目及价格;科学拟定全市优秀中医药工作者、管理者、科普宣传者的评优活动标准。大力鼓励中医药工作者将中医药事业作为一种事业去追求而不仅仅作为一种职业去谋求。

(二)将中医药文化宣传纳入全市文化宣传规划。

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利用文化节等各种形式,使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精髓不断成为群众享受得到的健康文化,促进社会进一步认识、接纳、受益中医药,激发群众进一步从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高度深刻认识中医药文化本质,为振兴中医药凝聚正能量,为发展中医药形成合力。

(三)努力办好各级中医院。

办好中医院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国家命名的中医院,不能称为或办成综合医院或中西医结合医院。各级中医院要摆正发展中医药事业和扩大中医院规模的关系,把握好办院方向,本着“先中后西,能中不西”的原则,保持中医特色、发挥中医优势,快速发展中医院“专业阵地”。要加强市级中医院的事业引领作用,市中医院在搞好本院业务工作的同时,选派中医药专家、授教,多措并举对基层中医药工作进行传帮带。同时,加强县级中医院建设,带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发展,通过全市11所县级中医院与23家乡镇卫生院签订县政一体化管理协议的办法,促进中医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四)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目前,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大中医药人才的招聘力度,提高事业单位中医药人才的招聘比例。二是面对全国性的医学“生源”不足和基层中医药人才的缺乏和不稳定,利用市卫校和市卫生职业学校两块阵地招收定向中医大专班,因地制宜发展当地中医药教育,充实基层中中医药人才队伍。三是举办西学中学习班大力培养中西医结合人才。四是大力开发民间中医药人才资源。五是适时邀请陕西和北京的中医药学者来榆讲学,坚定中医药人士奋进中医药事业的斗志。六是鼓励市区退休老中医药专家发挥余热。

(五)尽快恢复中医药学会职能。

我市应尽快恢复中医药学会活动,让中医药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站在中医的角度谈发展中医,有效推进全市中医药的学术交流、科研进展,将事业不断推向纵深。

(六)关注中草药的资源和使用前景。

我市有得天独厚的中药资源,因没人采集收购,中药全由外地购入,且使用浪费,种植不足,使资源保护与利用矛盾突出。建议尽快保护药源、抢救药种、规模种植,提供本地药用,缓解国家中药紧张,防止“药不济医”。

(七)尽快成立榆林市中医药管理局。

成立中医药管理机构的改革是目前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中首先需要的改革。中医只有管理独立了,才能真正发展。建议政府根据中医药发展的自身特点和需求,尽快落实编制,成立榆林市中医药管理局,切实解决中医药发展自身问题。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9099

执行时间2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