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论坛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委员论坛

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服务全市追赶超越大局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567次     时间:2017年03月02日

市政协常委、民革榆林市委会秘书长  李  鹏


大数据产业是继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后,以高端技术和信息服务为主的新兴产业,它对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变革,对人们的生产与生活产生巨大影响。面对“榆林是一个经济发展较快的落后地区”这一基本市情,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有助于推进信息技术产业集聚,促进能源化工、现代农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对于加快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可以说“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

一、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缺乏顶层组织统筹,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乏力。缺乏顶层组织统筹,也没有一个大数据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整体推进速度

较为迟缓,与周边兄弟市区相比,差距进一步拉大。据了解,近几年我省大数据产业建设总投资累积达500亿元,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新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预计到“十三五”末相关产业总产值将实现1000亿元,其中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西咸大数据产业基地,是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基地,已吸引联通、移动、电信等100多个项目落户。此外,在延安、宝鸡、渭南、杨凌等市(区),都在依据自身特点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区,总投资4亿元的华为企业云陕西项目正式落户延安。杨凌区建设的杨凌农业大数据中心已收集整理植物品种权数据、涉农专利信息数据、涉农专家数据以及其他农业科技成果数据200多万条,是国内最大的农科教数据中心。

(二)缺乏联动协作方式,各部门联动不足。制约我市大数据发展的瓶颈在于“数据资源”。我市对自身数据资源的整合和开放共享方面尚未有大的突破。由于现有体制机制和历史原因,各部门自成体系,在行政方式、规划诉求、权责划分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所建设和拥有的数据库基本都是出于满足和服务于本部门的管理需要而建立的,而且由于采集的时点、格式、要求不一,更新不及时、不同步等原因,造成数据一致性、准确性较差。由于内在动力不足,部门间缺乏横向沟通和纵向合作机制,各个信息平台各自为政,封闭运行,“信息孤岛”的现象十分突出。

二、推进榆林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坚持创新是发展大数据的最佳路径,不但要推进建设模式、商业模式和融资模式的创新,更要推动政策和机制的创新。不仅要从政府外部推动信息资源共享,更重要的是需要在行政体制方面进行突破,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目前,我市工业大中型企业已经从机械化提升为自动化,迈向信息化,这是工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和发展趋势。为了凝聚信息产业力量,运用“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整合和挖掘信息数据资源,逐步构建具有榆林特色的大数据产业体系,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实施“大数据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在管理体制方面,尽快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分任组长、各县区主要领导任小组成员的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机构,建立跨部门、跨县区、跨行业的大数据发展协同推进机制,真正形成“一个领导小组决策、一个职能部门归口管理、各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信息化工作格局。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信息化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信息化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扫除数据资源共享的障碍,打通政府各信息平台之间的行政壁垒,逐步公开民生等各项数据,实现部门、行业之间的数据资源流动与共享,促进对数据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二)产业发展,规划先行。榆林能源相对富集、气候条件良好、自然灾害较少,根据工信部等五部委《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中的地区分类,属于适宜建设大型数据中心的二类地区,完全适合发展大数据产业。因此,要在深入调研发展大数据的资源、技术基础、人才现状等情况的基础上,根据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大数据产业发展方向、项目投入、服务类型等要素,采取“政府主导、市场推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对全市的数据资源整合与开放体系进行统一设计和统筹规划,综合运用股权投资、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将大数据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积极引导和支持大数据产业项目建设。

(三)出台专项支持政策,解决产业资本瓶颈。一是加快大数据产业专业园区建设,规划建设配套设施,促进重大项目落户,对技术研发和公共服务平台、重点产业化和应用示范工程等优先保障用地。二是加大大数据产业的财政投入,设立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对大数据企业科研按比例减免营业所得税或提供补贴。三是优先支持相关企业参与申报国家科技专项。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为企业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中相关费用支出提供补贴。四是通过政策和资金引导,将民间资本更多地引进大数据投资基金。鼓励相关企业加强资本市场的运作,促进形成有效的资金链,以资本的力量提升产业竞争力。

(四)结合九大“互联网+”提升行动,以工业、能源、政务、农业、医疗、教育、基础设施、电子商务等社会服务为切入点,加速各部门、各领域信息资源的融合共享。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逐步完善各个社会服务领域的数据中心,为建设西部一流的数据中心打下良好的基础。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8406

执行时间5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