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在市政协四届三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782次     时间:2016年12月18日

刘春桥

20161215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这次常委会议围绕实施区域中心城市发展战略,加快榆林城市建设,进行了专题协商、建言献策。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劳动常务副市长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了发言。

会议议题集中,讨论热烈,开得很好。常委们一致认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榆林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在全市初步形成了“一主三副多点”的城镇发展体系,城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管理初步走上了正规化、法治化的轨道,城市化水平大幅度提高,城市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进一步提升。在充分肯定成就的同时,常委们积极反映各界群众的呼声和意愿,针对城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接地气、有深度、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下面,我从四个方面把常委们的意见建议作一个归纳:

一、要更加注重城市的规划管控。有的常委认为,过去,我市在制定城市规划中,论证不够充分,片面追求城市规模扩张,导致建成区面积分散,人口聚集度不高,制约城市的有序集约发展。有的常委指出,规划作为城市的发展纲领,在执行中权威性、严肃性、强制性突显不够,不按规划办事的情况时有发生。还有的常委认为,榆林城市规划的前瞻性、公开性不够,公众参与机制尚不健全。常委们建议:一是重新审视榆林中心城市发展的功能定位。要站在把榆林建成世界一流的能源化工基地、陕甘宁蒙晋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高度,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定位、文化特色、产业发展等多种功能要素,推动中心城市科学发展。二是大力推进多规合一”,提高规划的协调性和有效性,防止各规划目标冲突和空间冲突,严格划定城市开发边界、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边界等控制界线,“一张蓝图”管到底,保障城市快速健康发展。三是加强对规划的监督实施,建立城乡规划督察员制度、违反城乡规划重点案件督办制度和城市规划责任追究制度,用健全的科学机制保障城市规划的刚性执行。四是积极推进公众参与城市规划。从实际情况看,在技术层面,公众对规划的参与确实有局限,但在涉及公众利益的层面,市民参与非常必要,特别对城市公园、广场、市场以及公共文化设施的规划设计,要充分尊重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建筑物选址、适用功能等方面广纳民意,让规划更好地服务于城市、服务于市民。  

二、要更加注重城市的品位和特色。有的常委认为,榆林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对城市建筑风貌、建筑色彩、建筑风格管控缺失,城市的基本色彩风格没有形成。有的常委认为,榆林城市文化特色不明,文化品位不高,重点地段亮点打造不多,城市个性魅力彰显不够。常委们建议:一是尽快编制城市风貌与色彩规划,应注重从地域特征、文化传承、主题形象、建筑风貌、城市色彩等多方面引导城市整体形象和地方特色塑造,解决城市的风貌与色彩问题。二是科学制定符合榆林特色的城市文化发展战略,把文化发展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之中,使城市功能、城市环境与城市文化形象有机地统一起来,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三是重视城市文脉的延续,要进一步挖掘榆林古城各类历史文化资源,吸收榆林古城“六楼骑街,南塔北台”的独特建筑风格和造城理念,注重将建筑物融入历史人文情怀,彰显地域风貌和个性特色,克服城市建筑千篇一律,形态、色彩怪异媚俗等现象的发生。四是重视在道路、广场、公园的建设中融入具有榆林特色的历史文化元素,增强城市文化内涵。五是突出城市重点地段,打造城市亮点。抓好重点地段的建设和管理,对城市的效果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要深入融合旅游、文化、商业发展,推动城市特色饮食文化娱乐街、大型商业购物街等城市综合体生成。

三、要更加注重城市的和谐宜居。常委们认为,榆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城市功能很不完整。比如,有的常委指出,城市微循环不好,特别是老城区与东沙、西沙、高新区进出通道不畅,形成瓶颈路段,车辆拥堵严重。有的常委指出,城市燃气、供水、供热、通讯、供电的地下管网反复开挖,影响居民生产生活。还有的常委指出,城市污染物排放形势严峻,垃圾无害化处理滞后,等等。常委们建议:一是大力拓展和开辟榆林老城区、东沙、西沙、高新区、西南新区进出的通道,解决瓶颈制约问题,提高市内区块间的互通能力。同时,要持续打通“断头路”,消除城市“肠梗阻”。二是对城市地下管网要进行统一管理,电力、通讯、天然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要集中埋设,设置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检测系统,避免多元主体,重复投资,确保城市良性运行。同时,要积极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统筹布局地下各类设施、管线,从根本上解决反复开挖城市道路的现象。三是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这不仅能改善市民居住条件,而且能调整城市用地结构,建设短缺的公共服务设施,补齐城市短板。四是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精心打造好体育、会展、文博、演艺等大型场馆,进一步提升城市居民的文化生活质量和水平。五是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要以建设“森林城市”新理念,加大城市生态林、绿色通道、小区绿地建设,对城市湿地等特殊生态功能区实施保护,打造城市“生态氧吧”。六是切实做好城市水的文章。榆林作为北方城市,市内汇聚了几条河流,确实难能可贵,我们不仅要做好保护水源,排洪防涝工作,更要充分利用河流美化城市。

四、要更加注重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有的常委认为,城市管理中,综合效能不高,涉及城市管理的各有关单位之间协调配合不够,执法联动协作不畅。有的常委指出,城市常态式、长效式管理机制不健全,小商贩随地摆摊、车辆乱停乱放、出租车卫生差等脏乱差问题突出。还有的常委认为,榆林城管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不够,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不高。常委们建议: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城市管理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建立“高位统筹、组织协调、监督指导、推动落实”的城市管理新体制;明确市、县(区)、街道、社区城市管理的职责和权限,增强条块管理的互补性;建立市县(区)之间,部门、街道、社区之间有效的联系协调机制,解决目前条块分割、职能交叉、职责不清、协调不力的问题。二是切实解决停车难问题。建成区要对已批建停车场进行排查,对私自变更原有设计用途的,要采取强硬措施恢复停车场功能。新建区要合理布局,将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纳入城市规划,根据人流和车流情况,建设停车场,扩大停车场所供给,缓解停车难问题。三是切实解决各种脏乱差问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机制,对乱占通道、卫生脏乱、设施破乱、绿地杂乱等现象,开展深入持久专项整治。特别要对居民小区门口附近占道经营的马路市场、出租车卫生问题等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四是大力提升城市智能化管理。要整合现有的各种便民服务热线、公共信息设施、视频监控设施,以及通讯网络和手机微信功能,组建城市管理信息采集网络,提升城市的智能化管理。

除上述四个方面外,常委们还提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会后我们将一并整理,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参阅。

各位常委、同志们,城市的发展承载着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关注榆林城市发展,深入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榆林打造环境优美、经济繁荣、宜居宜业的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9823

执行时间2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