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市政协主席刘春桥在政协榆林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606次     时间:2016年08月16日


201689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题集中,安排紧凑,开得很好。市委、市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对沿黄区域全面振兴的提案,市委书记胡志强、市长尉俊东同志多次过问。昨天,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钱劳动同志又到会介绍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参与,与常委们共商振兴之策、共谋发展之路,体现了对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大力支持。

会议期间,常委们紧紧围绕议题,踊跃建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常委们心系发展、情系民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常委们认为,加快推进我市沿黄区域全面振兴意义重大,也非常必要。一是推进水土流失治理,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需要。二是缩小区域差距,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三是实现“三区一高地”和“两个率先”奋斗目标的需要。

常委们指出,近年来,我市在推进沿黄区域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产业特色初步显现。创建了小杂粮、红枣、山地苹果、海红果等特色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牌,初步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带。二是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教育、卫生、文化、公共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有了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三是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初步建成了水土流失综合防护体系,水土保持能力大幅增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互动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四是旅游产业正在兴起。丰富的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资源得到初步开发利用,得天独厚的沿黄旅游产业带正在形成。

常委们建议,推进沿黄区域全面振兴,一要坚持底线思维,必须牢牢守住生态的底线。我市沿黄六县皆为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生态整体脆弱,因此,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促进沿黄区域经济发展、人口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更趋协调,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二要坚持规划引领,谋划好沿黄区域的有序跨越发展。要打破行政区划、城乡地域界限,加快沿黄生态经济带、沿黄城镇带、沿黄旅游带三条发展轴带建设,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努力把沿黄区域建成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三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发展短板。要凝心聚力、精准施策,补齐沿黄区域基础设施滞后、公共服务偏低的短板,认真打好脱贫攻坚战,争取与全市其它区域同步够格实现全面小康。四要坚持特色发展,培植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区。沿黄区域产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要统筹谋划产业布局,高效发展以红枣、山地苹果等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建设沿黄绿色农林产品生产基地,努力将沿黄区域的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市场优势。

这次会上,由于年龄和工作调动等原因,李志宏、高光耀、李俊芳、张玉萍、张岚等同志分别辞去了副秘书长、专委会主任职务。多年来,他们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榆林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下面,结合这次专题协商议题,我再讲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要凝聚各界共识。推进沿黄区域全面振兴,是从全局的视野、更高的策略上解决我市区域发展失衡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如何推进,我们有着许多新的机遇,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需要全市上下凝聚共识,特别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多做凝聚人心、汇聚合力的工作,多做调查研究、贡献智慧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疏通民意的工作,努力探索推进发展的新举措、新途径,找准当前需要集中发力的难点和重点,为推进沿黄区域全面振兴把脉开方、汇聚强大合力。

二、要加强顶层设计。沿黄区域全面振兴,首先应当解放思想,敢为天下先,以系统的、全局的视角,对区域发展的各方面、各层次、各要素进行统筹考虑,搞好区域发展的“顶层设计”,做到“高到顶,全覆盖,管到底”。“高到顶”就是由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牵头,成立强有力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站在全市全局的高度来审视和谋划沿黄区域发展,调动一切必要资源和要素参加沿黄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全覆盖”就是一张蓝图绘到底,实行沿黄区域发展多规合一,打破县区和条块限制,并主动融入中央和省上有关规划,全面合理地兼顾特色农业、生态文明、旅游文化、产业园区等各个方面,防止总体规划设计与各类专项规划相脱节,各行其是。“管到底”就是加强与沿黄6县的沟通对接,对规划范围内的各片区功能设计,要宜林则林,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宜居则居,按照市上的控制性详规加强监管,推动有序发展,防止各县重复建设。

三、要突出发展重点。推进沿黄区域全面振兴,涉及的事项千头万绪,我们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根据沿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来看,首先,要把生态建设摆在首位。我市沿黄区域是黄河中游水土流失最为严重地区之一,谋划发展,必须把生态摆在前面。大力加强流域内生态环境治理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努力把沿黄区域打造成榆林的“后花园”。其次,要突出城镇化发展。以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为目标,创新发展路径和模式,鼓励和支持沿黄区域参与各级各类城镇化改革,建立以县城为核心、以特色镇为引领、以农村社区为支撑的沿黄城镇发展新格局。第三,要突出现代高效生态农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红枣、小杂粮、山地苹果、海红果、核桃、羊子等特色产业,大力扶持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努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高效生态农业体系。第四,要突出旅游文化产业。我市沿黄旅游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文物古迹众多,自然景观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要紧扣区位和资源优势,深度打造沿黄自然风光、休闲农业、特色民俗文化、宗教庙宇、红色革命遗址等特色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其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味,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尽快使旅游业成为沿黄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四、要创新体制机制。要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促进沿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来抓,着眼建立健全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机制、人口和生产力优化布局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特别是要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促进协调发展的财税制度和区域支持政策体系,建立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导的绩效考核机制,为沿黄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提供政策和制度支持。要充分发挥沿黄各县比较优势,从更高层次更广空间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促进要素有序自由流动,逐步形成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大体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五、要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强社会综合治理,进一步优化沿黄区域发展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融资环境,为沿黄区域全面振兴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要加强宣传造势,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体、邀请国内外新闻界、旅游界、商界和学术界等人士来沿黄区域观光考察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唱响沿黄区域全面振兴的主旋律。

各位常委,这次会议是新一届常委会召开的第一次专题协商会议。今后几年,市政协能不能履职有为、参政有效、建言有成,核心在于常委会的引领推动,关键在于常委们的示范带动。借此机会,我再给各位常委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讲政治、懂规矩。各位常委都是各个党派、界别、团体的精英和代表,是政协工作的骨干和领军人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应该带头讲政治、懂规矩。要牢固树立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的政治理念,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

二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政协常委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所以,各位常委既要珍惜荣誉,也要担当责任、履行义务,不能当“空头常委”、“挂名常委”。要把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既要立足本职工作做出成绩,又要履行政协职能当好合格常委,统筹安排好时间和工作,按时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调研、视察、考察活动,做到积极主动不推诿、认真履职不敷衍,争当科学发展的推进者、民生改善的促进者、团结和谐的维护者。

三要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发展是党委、政府的第一要务,也是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当前,我们要进一步贯彻市委三届七次会议和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精神,围绕全市大局,找准政协工作的切入点,自觉参与发展、服务社会,主动贴近群众、关注民生,将主要精力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推动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的化解上,放在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对策研究上,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四要主动作为,争做表率。政协委员作为各行各业的代表和精英,要努力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政协常委更要做这方面的表率。首先,要努力做学习的表率,今年是换届后的第一年,无论是新常委还是老常委,都要把学习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并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委员的学习,在政协上下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第二,要努力做履行职能的表率,要积极围绕市政协履行职能多动脑子、多想办法,主动参与政协开展的各项活动,努力完成各项任务,特别要在市政协开展的“五个一”活动中起好表率作用。第三,要努力做建功立业的表率,不仅要在政协平台上履职尽责、发挥作用,而且要在本职岗位上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建功立业,成为部门行业的表率。

各位常委、同志们:

推进我市沿黄区域全面振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凝聚各界共识,积极建言,主动作为,努力为打造榆林经济新的增长极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9491

执行时间2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