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榆林文史

榆林文史您当前位置:首页 >>榆林文史

横山起义名将胡景铎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4569次     时间:2016年03月10日

张紫垣

    胡景铎,陕西富平县庄里镇人,是西北革命先烈胡景翼的六弟。他童年跟随长兄过着军营生活,十三岁远离北方到苏州东吴大学附中读书。  “九一八事变后,投入了学生抗日运动,参加了到南京请愿的壮阔行列。不久后,回到陕西组织抗日义勇军。当他的活动被当局阻止后,他率领一批青年学生到古北口正在进行抗日斗争的关麟征部队,那时他才十八岁。

卖国的“何梅协定”签订后,这群热血爱国青年发愤地从那里走开。抗战开始,他从国民党军官学校训练回来。1938年夏,任高桂滋部十七军野战补充营营长,带兵途经富平时,中共富平县工委书记邵武轩将四十多名义勇军青年交给他,同时派师源,刘茂坤进入该部工作。抗日战争中,他对国民党不抵抗政策极为不满,在前线坚持抗战,因此被上级调离。他对地下党员刘茂坤友谊深厚,亲如手足,采纳刘的建议,在部队建立士兵委员会,开办图书馆,教唱革命歌曲,实行三民主义,不打骂士兵。在与共军接触中,不搞磨擦,还常联欢,互派干部参观学习,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热情接受共产党的主张,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起了重大作用。

    1944年春,他任十七军二五二团团长,率部驻防甘肃固原,因对其师长任子勋忠实蒋介石和封锁边区的政策不满,谒见军长高桂滋,劝其与共产党建立友好关系,遭高拒绝,告假还乡,在关中一带重新组织军队。1945年初到陕北,任陕北保安指挥部副指挥宫。  (指挥宫兼二十二军副军长胡景通,是他的五哥),驻防横山波罗一带。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积极行动,准备进攻解放区,对内削除异己,缩减杂牌,扩充嫡系,并向杂牌部队大量派遣特务,进行监视,企图最后取代他们的权力。这些行动引起了以胡景铎为首的驻陕北国民党官兵强烈不满。他们逐渐认识到跟着蒋介石不是被蒋吃掉,就是充当蒋的炮灰,或被解放军消灭。要想生存,只有起义,向人民靠拢,跟共产党走,坚决起义,把部队拉向解放区。适有久别好友师源同志由绥德来波罗相会,交谈后,让师源向习仲勋首长汇报,向党汇报,要求党派人进来,协助作好起义准备工作,确定联络人员及联络办法。师源返回汇报,习仲勋首长和绥德地委共同研究,根据胡的要求,西北局先后给胡部派进去三十多名同志,并提供枪支、弹药和活动经费。这些同志陆续进入胡部,下到各个连队,有的当兵,有的当班长、排长,从不同角度,向士兵和连排军官作工作,联络起义,培养起义骨干,掌握部队动态。党又根据派去的同志送出的情报,及时掌握部队的情况,使起义的准备工作,按党的意图发展。

    胡景铎按照党的指示,首先分析了大队(营)以上军官对革命的倾向,确定了依靠的对象和可以争取的人物,并严防顽固分子,采取多种方法向依靠的对象交底,由他们再联络起义力量,争取中间人物,封锁迷惑顽固分子;其次举办训练班,以保安指挥部参谋姚绍文和党派去的同志为主,把思想比较倾向革命的战士、班长集中起来,对他们进行民主和反对内战的教育,组织他们学习战术动作,训练结束时,胡景铎找每个人谈话,使他们在思想上都有一个准备;再其次是建立联络网,了解各点的情况和榆林方面的动态,并将情况随时向绥德地委反映,取得党的支持。

   1946年6月26,蒋介石发动向解放区全面进攻。7月1

  中共西北局调派教导旅、新四旅、警三旅等部队配合起义部队

  部署战役,乘势夺取榆林。

    胡景铎办训练班和解放军的行动,引起榆林特务机关的注

  意。8月初,胡景通把驻横山的中层军官逐个召到榆林谈话。

  10月初,邓宝珊总司令接到情报胡景铎准备异动,邓即召

  回胡景铎到榆林劝说一番,胡景铎听后急忙返回波罗,对部属

  们说:  “事情已被泄露,指挥官(指胡景通)命我们赶快举

  事。遂于1013日,以骑六师名义,率领张志亚、张伟如、

  王永清等团在横山波罗起义。

    胡景铎起义,发出通电,震惊国民党军政,榆林邓宝珊、左世允(二十二军军长)尤为忧虑,立即派遣胡景通带兵四个营到响水堡招抚起义部队,胡景通到响水,未进堡城,驻在响水对岸的自家垃,夜晚突被解放军新四旅配合起义军包围起来,激战半夜,乌云密布,互不见人,胡景通乘机突围奔出,逃回榆林。经过这一战斗,波罗起义一些军官,才明白起义不是胡景通同意的,因此,王永清、张伟如复又叛逃回榆,还将赵通儒等虏回榆林。

    起义成功后,乘胜扩大战果,攻克镇川堡、武镇、万佛洞、鱼河堡,消灭榆林援兵两个营,榆林外围各据点,全部被解放军占领,榆林孤城处于被围困之中。

    起义部队编为西北民主联军骑兵第六师,任命胡景铎为师长,于12月初调到延安,受到延安军民热烈欢迎,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颖超、康克清、习仲勋、王世泰等各级领导的接见,毛泽东主席出席大会并讲话,起义官兵感受无比荣幸。

    这次起义,壮大了解放军,分化瓦解了敌军,打击了反动派气焰,起了积极作用,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对加速解放战争的进程,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选自《榆林文史资料》第9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4450

执行时间2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