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几点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07次     时间:2007年05月24日

(市政协委员〓余凤兰)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于2005年开始在神木实施,2006年扩大到府谷、定边、靖边三县,2007年又扩大到榆阳、横山、绥德、子洲四县区,通过两年的试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缓解了试点县区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是,这项新工作刚刚起步,并在运行中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亟待在今后工作中逐步解决和完善。

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市级管理机构至今尚未成立,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对试点工作督查指导不力,制约了全市试点工作的开展。

2、试点县合疗办的编制、领导、人员没有落实到位,县合疗办不具有有法人资格,缺乏工作经费、办公设备,人员编制少、工作手段落后、信息反馈慢、工作效率低。特别是乡镇合疗办专干无编制,人员不固定,没有工作经费,直接影响着试点工作开展。

3、合作医疗的受益面较小,补助比例还不高。2006年人均住院补助比例为38.7%,住院受益的群众只有3%左右。这与广大群众的期望相差甚远。

4、一些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还不够规范,服务能力差,特别是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卫技人员短缺严重,现有人员技术水平低,不能给老百姓提供方便、就近、优质的基本医疗服务。

5、一些同志对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认识不足,对相关政策贯彻得不全面、不坚决,宣传工作还不够广泛深入、持久,农民群众对这项制度的认识不足,疑虑和担心尚未完全消除,参合率不够高。

6、一些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内在规律缺乏研究,对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调查不实、把握不准,在工作中,主观的东西多,随意性大,不能训练掌握和运用使用医疗政策,不能完全贯彻执行省、市有关要求。

7、村级公示落实不到位,农民群众参与监督不够。

8、稳定、便捷、低成本的筹资机制还未建立起来,筹资难的问题仍然存在。

9、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不够,职能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二、对策与建议

为了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健康、有序、持续地开展,逐步建立与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农民医疗保障体系,针对存在困难和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管理机构建设

市政府要尽快审批成立榆林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加强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组织、协调、管理、培训、指导工作。明确各试点县(区)合疗办具有法人资格,落实编制、人员,落实配套设施建设,保证正常工作经费和工作人员待遇。加强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加快合作医疗信息化建设,配备乡镇合疗专干,保证工作经费,村委会要成立合疗管理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合疗工作。

2、加大政府投入,增强保障能力

提高农民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扩大受益面,要逐步加大市、县(区)财政对合作医疗的资金投入和支持,提高补助标准,并动员社会各界捐资,不断壮大合疗基金,进一步增强合作医疗的保障能力。特别要加大南六县合疗资金的投入、保证合疗试点工作平稳运行,力争2008年全市12个县(区)合疗制度全覆盖。

3、充分发挥有关部门职能作用

要切实发挥新农合监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加强试点工作全程监督。审计部门应对本县合疗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定期审计。财政部门要加强合疗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宣传广电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民政部门要建立医疗救助制度,确保五保户、低保护参合。

4、加强农村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

要认真贯彻《陕西省人民政府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若干意见》,市政府应继续加大农村卫生投入,大力改善农村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医技人员培训和管理,制定管理办法和优利于专业人员在基层工作生活的优惠政策,提高医疗技术力量和服务水平。加强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严格控制医疗费用,改善服务态度,向群众提供优质价廉的服务,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参合的实惠。

5、加强社会监督

社会监督是一种最为有效的监督形式。各试点县应加强社会监督,落实县、乡、村三级公示制度,把农合公示纳入村务公开内容之中,指定专人,落实村级公示,确保新农合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6、探索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

要严格按照省合疗办要求,积极探索新的、平衡的、长效的筹资和运行机制,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实施方案,切实巩固实施成果,全面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为农村卫生事业发展,为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构建和谐榆林作出贡献。(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6182

执行时间4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