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关于加快组建大型综合性医院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471次     时间:2007年05月24日

(省政协委员李〓瑞)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榆林城区人口急剧增加,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创建一所国内一流的大型综合医院已势在必行。

一、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情况及几所较大综合医院现状

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40个,其中市级医院6所,县级医院38所,乡镇卫生院222所,社会办医疗机构31所。全市共有卫生技术人员9386名,病床7045张,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2人,病床2.06张,三级甲等医院1所(一院),三级乙等医院1所(二院);二级甲等医院4所,二级乙等医院2所,未定等级的医院20多所。从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情况和我市几所较大综合医院现状来看,远远滞后于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显现出五个方面的不适应。一是不适应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二是不适应吸引外商来榆投资的需求。三是不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需求。四是不适应医疗卫生事业自身的提高的需求。五是不适应建设现代化城市功能齐全的需求。

二、关于加快组建榆林市大型综合性医院的建议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榆林市作为晋陕蒙周边中心城市的区域,随着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和发展,将日益凸显其重要的地位。医院是组成一座城市最基本、最重要的元素之一,中心城市就应该规划一所与之相匹配的、集中全市医疗资源优势、功能齐全的大型综合医院。

(二)整合资源,科学规划。根据榆林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组建大型综合性医院规划总的指导思想是:起点要高,要有前瞻性,应以城市的发展总规划为思考问题的平台,应结合目前榆林整体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满足不同层次人群对医疗的需求。

(三)政府主导,搞好综合医院选址及用地。鉴于医疗服务的特殊性,院址选择应在交通便利,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落实土地是能否组建大型综合医院的关键。

(四)加强融资,多元投入。首期建设资金(不包括土地及医院基本设施)约需1.6亿左右,可通过政府投入、银行贷款、社会引资等途径筹措。

(五)改革人事体制,创新用人机制。新组建的大型综合医院,剥离后勤其它富余人员后,所需医技及管理人员1000人左右(第一期),所有人员都要实行聘任制。应该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聘任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组成第一人才梯队;在市内各医院聘任业务骨干组成第二人才梯队;下大力气吸纳留得住的医学院校的年轻医技人员,组成第三人才梯队。以此为突破口,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市内各医院实施全员聘任制。

(六)健全组织领导,尽快开展筹建工作。(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6183

执行时间3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