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预防青少年犯罪是全社会的责任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454次     时间:2007年05月24日

(市政协委员〓李生辉)如何群策群力做好青少年犯罪的预防工作,我提几点粗浅认识,供参考。

1、建立预防网络,加强相互衔接。

青少年犯罪原因复杂,预防工作必然涉及到诸多方面。只有建立家庭、学校、社会的综合预防网络,形成市、县、乡、村各部门的立体预防体系,纵横衔接,多方互补,才能有效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对此,我认为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些尝试:一是学校与家庭联络的双重制,即对个别有劣迹的在校生采取在学校时与家庭的联络和寒暑假期与家庭所在地的村(居)委会、社区的双重联络制;二是家庭、村(居)委会、社区及乡镇政府的垂直管理制,即对社会上青少年开展及时,耐心的管理工作,社会各界要有具体的工作机制,确定人员、明确任务,政府要有一定的经费保证;三是重点对象特殊帮教制,学校、社区、乡镇要建立重点人员管理档案,落实专人结对帮教,对个别家庭困难,管理能力欠缺的对象落实具体的扶贫帮困政策,做到帮教与帮困相结合。

2、慎重决定,扩展改过空间。

对青少年违规、违纪、违法犯罪事件,应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少做处理、多做帮教工作。扩大帮教的对象,重视每个可以帮教的条件,留足帮教的空间,不一棍子打死。具体在学校中对违规、违纪学生的处理要多帮助,少开除;在社会上要多教育、少处分;在执法机关要充分运用法律上对青少年犯罪的减轻和免除条款,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事实上,青少年犯罪在许多情况下并非因为品质坏、恶习深所致,而是一时的冲动或凑热闹而卷进违法犯罪的事实中。所以慎重的决定是对下一代负责,也是对国家未来负责。

3、抓住典型,大力宣传。

既抓住重犯重判的典型,也要抓住轻犯轻判的典型;既要抓住顽固不化的典型,也要抓住浪子回头的典型,给一些劣迹较深的青少年以震憾,也给一些偶犯者以希望。开展多方位、多层次、多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的免疫功能,起到预防作用。

4、加强调研,有的放矢。

青少年犯罪原因复杂,形式多变,具有年龄段特点,时间段特点,地域特点。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调查研究,制订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文化管理部门可以对娱乐场所的布局、管理做些调查;学校在学生守则中应增加某些方面的内容,也可以对重点区域做些必要的控制;而司法部门不仅要对重点区域的场所加强监督巡逻,而且还要对重点的违规经营者予以严肃查处。

总之,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除司法工作人员应对其教育外,家庭、学校、政府乃至全社会都有义务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教育他们,给青少年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只有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才能达到预防、减少青少年犯罪的目的。要坚信:只要拉一把、帮一把、扶一把,就有可能挽救一个灵魂,造就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6208

执行时间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