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用医者仁心诠释桑梓情怀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351次     时间:2014年09月30日

——记榆林市政协委员、榆林市星元(第四)医院董事会副董事长、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安凤莲

在陕北乃至周边地区,有一位被人们广为传颂的白衣天使。她就是榆林市政协委员、榆林市星元(第四)医院董事会副董事长、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安凤莲。无论是与其共事多年的同仁、拜入师门的后学,还是慕名求医的病人,都会异口同声地称他为 “白求恩式的好医生”。她高尚的医德与情操、严谨的治学之道,以及精湛的医学技术有口皆碑。

少年立志报桑梓

195610月,安凤莲出生在绥德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幼年时生活的艰辛,少年时文革的影响,锻炼了她坚忍不拔的毅力,使她过早成熟起来,在艰难困苦中不忘勤奋学习。由于自幼生活在大山深处,深感缺医少药给父老乡亲所造成的痛苦,她立志长大后要为缓解落后地区广大群众求医看病难问题做出贡献。1976年她被推荐、考试进入延安大学医学系,1979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面临就业的抉择,她不改初衷,在繁华的都市与贫困的陕北之间,毅然放弃了大城市的优越条件,回到了养育自己的这片黄土高原。

学成归来育桃李

上世纪八十年代,正是改革开放之初。面对陕北落后的医疗水平,她深深知道只有培养出更多的医疗卫生人才,才能改变医疗卫生落后的根本面貌,她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到榆林市卫生学校担任教学工作。面对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她一心扑在教学上。她经常教导学生“读万卷书,学百家长,读书学习要养成习惯。要做一个好医生,勤奋是必须具备的素质。因为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只有踏踏实实学习,并坚持临床实践,不断地积累和磨练,才能有所成就。” 厚实的理论功底、严谨的工作作风、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诲人不倦的意志品格,使她很快就成了一名学生敬仰、同事热爱、领导信任的好教师。十年培养了近千名学生,以至于走进榆林以及周边地区的许多医院和医疗单位,经常能听到“安老师”的称呼声。至目前,她先后培养了30多名后备人才,分布我市、区县两级医院重要工作岗位工作,任院长、科主任等职务。

刻苦钻研攀高峰

19899月,因工作所需,她被调入榆林市一院神经内科工作,兼任延安医学院讲师。延大医学系的系统学习、1984年西安医科大学的进修、加上十年的教学,使她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在神经内科的临床岗位上,她勤于思考,善于钻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及时总结经验,很快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工作者。19942月,医院为了培养医疗骨干,送她到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内科学习,使她的业务水平更上了一个台阶,有了新的突破。先后于1998年和2000年在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浙江医科大学邵逸夫医院进修学习,学成归来后率先在我市开展了电生理检查、脑血管病介入检查、睡眠呼吸监测,开展心理咨询门诊,填补了我市该项目的空白。不仅对头痛、脑血管病、脑炎、癫痫、眩晕等疾病的治疗有特效,而且对神经内科疑难重症:如肝豆状核变性、多发性硬化的诊断治疗有独到之处。本人也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被医院列为重点培养的后备人才,担任了科主任、医务科科长。2003年晋升为主任医师、教授。

为了充实提高新建星元医院神经内科的发展,她服从组织安排,200312月又来到了刚刚起步的星元医院神经内科,担任科主任。她一边选置设备,一边培训人员,并在科内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内新药准入制度和合理用药、合理使用病人住院费等办法。先后开展了全脑血管造影,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技术治疗脑出血,侧脑室穿刺治疗高颅压,血管内溶栓治疗脑血栓,血浆置换、大剂量静丙冲击治疗重症急性格林-巴利、多发性硬化等,这些新检查和新治疗技术的应用,成功地抢救了大量的急、危、重病人。仅仅三年的时间,就使科室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一举成为全市一流的神经内科,连续8年被评为先进科室,并被榆林市列为全市神经病学重点学科科室。

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提高临床疗效,安凤莲经常重温医书,翻阅古今医籍,深入研究药物配伍、相互作用等;她积极求索前沿技术,关注国内外学术动态并一一写下学习记录。同时,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留心积累临床经验,包括成功案例与失败教训,加以总结归类,汇编成临床心得和学术论文。扎实的理论基础,严谨的工作作风,不懈探索的科学态度,使她在专业上取得了很多成就,开创了《脑内血肿置多孔管持续引流排空血肿治疗脑出血》、腰椎穿刺鞘内给药治疗神经系统脱髓鞘疾病及感染性疾病,脑脊液净化治疗蛛网膜下腔出血、电子生物反馈促进患者肢体功能恢复等多项新技术、新方法,并在2007年率先在榆林市成立了睡眠呼吸监测中心。2008年开展了脑血管病介入检查及治疗,填补了榆林市两项技术的空白,使榆林市神经内科技术达到了省内领先水平,与国内先进技术水平接轨。

随着各种成就的取得,她也经常应邀参加各地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不少医院要高薪聘请她工作,但都被她拒绝了,她知道,如果选择离开,无论是自己的学历或是个人的经济收入都将有很大的改变,但她仍一心扑在榆林的神经医学事业上,她不愿意放弃当初立下要为改变当地父老乡亲们看病难、看神经病更难的现状做贡献的理想。

医德高尚乐奉献

三十多年来,安凤莲同志使无数患者摆脱病魔纠缠,告别梦魇般的日子;同时她“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时刻为病人着想的职业道德令大家敬重。送给她的无数锦旗、表扬信中,既有普通百姓的,也有各级领导的。她常说:“一个医生取得患者的信任不是靠广告、靠包装,而是靠高水平的医疗技术,高质量的服务和高尚的医德,通过病人的体会口耳相传的,做一名好医生,仅有良好的医术是不够的,还得有高尚的医德。‘医乃仁术 ,德者居之’”

在三十余年行医生涯中,他始终把医德作为医生的灵魂,带领全科人员常年坚持不懈的进行医德教育,经常利用晨会时间组织大家讨论,假如我是一个病人,和病人进行换位思考,自觉抑制商业贿赂,在科内使每位医护人员都树立了一切为病人着想的良好风气,开大处方、开提成药的坏风气被杜绝。坚持带领大家业务学习,通过宣读专业刊物、病历讨论等多种形式,为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形成自觉学习的风气,争作一名好医生、好护士、一切为了病人思想蔚然成风。

她身体力行地实践着作为医生的职责与使命,“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一切为广大患者服务”是她的人生信条。19995月,绥德县中学高三学生徐某,高热、抽搐、昏迷,她仔细检查后确诊为重症病毒性脑炎、继发性癫痫,当时没有家人在场,患者生命垂危, 大小便失禁,她不怕脏、不怕累,带领科室人员一边积极抢救患者,一边清理患者的呕吐物、大小便,经过一周的精心治疗,患者神志转清,20天后康复出院,患者的父母握着她的手激动地说:“你给了我女儿第二次生命,我们全家永远不会忘了您的大恩大德”。

在她的眼中,患者的需要永远是第一位的。她始终坚持严格控制医疗费用的原则,为节省患者的医疗费,该用的必须用,可用可不用的坚决不用。她在日常接诊时,除了仔细认真地询问患者病情,检查身体外,还仔细地阅读病人带来的病史资料,能不重复做的检查尽量不做,避免了患者不必要的费用负担,也节省了就诊时间,又能在短时间内确定诊断和治疗方案。对于经济困难的患者,她不但上报医院申请减免费用,切实为患者解决困难,而且常常自掏腰包。2006731日,一位12岁的小女孩,身患重型吉兰—巴雷综合症,送来医院时呼吸肌麻痹,大面积脑梗死,生命垂危。父母认为治疗无望,将患者遗弃病房,不辞而别。安凤莲主任二话没说,一边组织抢救,一边自掏腰包,为患者缴纳住院费用,同时求助新闻媒体,社会呼吁,筹集善款3万多元,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类似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当别人说及此事,安凤莲主任只是平静地说:“救死扶伤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

她常年坚持平均每天查房两次,每天夜晚到病房查看住院病人,常常是上班时间未到,她的身影已出现在病房里了。对待患者向亲人一样,无论病情轻重,患者职务的高低贵贱,她都一视同仁,和蔼耐心,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她常年担任全院及外院急危病人的抢救会诊工作,对于下级医院向他进行技术咨询,她都毫无保留的给予指导和帮助,特别是在接到需要急诊会诊抢救病人的电话时,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寒暑、无论路程多么遥远、道路多么糟糕,她都是风雨无阻。据不完全统计,出诊大约已有200余次。

建言献策为民生

身为连续两届的榆林市政协委员,她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反应社情民意,同样行使着“保护生命”的职责,先后撰写了《关于关注医务人员心理健康  缓解医务人员精神压力的建议》、《关于重视康复学科,从源头上解决住院难问题的建议》、《关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营造良好医疗执业环境的建议》、《关于加强平安医院建设,切实保障安全医疗环境的建议》、《关于榆林水资源保护的建议》等提案,其中《关于重视康复学科,从源头上解决住院难问题的建议》获得2013年榆林市政协优秀提案奖;每年她都参加市政协“三下乡”活动,深入基层,为广大农村患者送医、送药,解除他们的病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艰辛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赞同和敬仰。她先后荣获医院先进工作者、优秀科主任、星元精神大奖、星元精神年奖、榆阳区卫生先进个人、榆林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陕西省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榆林市优秀政协委员。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曾荣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榆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一些独创性疗法达到省内领先水平,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面对众多的荣誉和赞颂,她一直保持低调平和,以自己执着的追求、精湛的技术,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以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诠释着医者仁心的无私大爱,展示了一个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桑梓情怀。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9077

执行时间2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