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淡泊明志 乐于奉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540次     时间:2012年07月03日

——记榆林市政协委员、环保局副调研员侯小萍

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副调研员侯小萍出身寒门、怀存理想,时时处处都能坚守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职业操守。她清正廉洁,恪尽职守,吃苦耐劳、勇于奉献,宽以待人、淡泊名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政协委员高洁品格的全部含义。

梅花香自苦寒来

1964年,侯小萍出生于山西省孝义市农村,小时候,家里兄妹多,农村生活苦。十来岁的她,在家是个能干的小大人,她割草喂猪,做饭理家,哪一样都做得干净利索;在学校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尊敬老师、勤奋好学,各科成绩样样领先。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艰辛的童年和少年生活锻炼了侯小萍,塑造了她执着的性格和自强不息的毅力。1980年,16岁的她,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武汉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三年寒窗苦读,她学得了奉献社会的真本领。1984年大学毕业,她被分配到山西省地矿局地球物理探矿队工作。专业对口,正好能发挥业务专长。凭着初生牛犊的勇气和过硬的专业知识,她的才华在物探队迅速得到认可。她积极参与物探队技术方面的创新和改革,主写了《山西省石炭二叠纪煤田物化探成果报告》一文,获得了地矿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山西省地矿厅优秀论文奖。年方24岁的她,取得如此殊荣,在山西地矿界被传为佳话。

淡泊明志 乐于奉献

1989年,侯小萍来到了陕北榆林,在神木县煤炭局从事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工作。在神木县煤炭局工作这段时间,她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期间曾获得第三次工业普查全国优秀个人奖, 8次荣获市、县两级部门的嘉奖。

策马扬鞭再奋蹄

2000年,侯小萍调到榆林市环保局工作,先后任开发保护科副科长、科长。在侯小萍的职业生涯中,应该说她已小有成就,但她“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继续发挥自己“拼命三郎”的精神。她深知,身为榆林市环保局主管项目开发保护的科长,肩负着为榆林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的责任。侯小萍在榆林环保局工作的十年,是榆林大开发、大发展的十年,也是环境破坏和污染问题日趋严重的十年。面对日益加大的环境保护压力,侯小萍带领他的同事们拼命工作。

榆林市开发保护科,掌握着全市所有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权。侯小萍同志,手中握着权力,肩上担着责任。她一是“严”,严格开发项目的审批程序,严格控制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开工建设。在项目审批中,请客送礼的有,托关系打招呼的有,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类关系,她顶住来自领导、亲戚、朋友等多方面的压力,严格执行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在她任开发保护科科长的几年里,累计拒批了六十多个项目,暂缓审批了十多个编制不规范、不合理的项目,从源头控制了环境污染。在神木大保当煤制油项目审批过程中,利用各种场合呼吁必须保护臭柏,最终使该项目的选址退出了自然保护区,切实保护了臭柏这种世界濒危物种。二是“疏”,她通过调查研究,积极为政府、企业提供建设性意见。前几年,米脂金泰氯碱厂电石渣堆积如山,成为严重的环境安全隐患,企业为此一筹莫展,她及时向企业提出利用电石渣生产水泥,发展循环经济,变废为宝的建议,并且积极为项目联系投资人,为企业可待续发展寻找到了新的出路。她经常深入工矿企业,与有关专家、企业负责人座谈研究。她提出在我市建立焦化集中园区、改进焦化工艺,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的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及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我市焦化产业的技术升级、科学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效地推动了焦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获得上级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的一致好评。

直挂云帆济沧海

2010年,侯小萍任榆林市环保局副调研员,同年当选为榆林市政协委员。工作二十多年的她,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正是长风破浪的大好时机,她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履行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职责。她经常到基层一线走访调查,了解一线企业和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民声民意,然后写出高规格的提案。她先后撰写了《关于加大医疗废物集中处理力度的提案》、《关于对无定河流域进行水功能置换的提案》、《关于开展碳汇林业的提案》等提案。她的这些提案材料真实、数据准确、意见可行,得到市政协领导的一致肯定和高度重视。其中关于无定河流域进行水功能置换的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三届二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关于加大医疗废物集中处理力度的提案,被列为政协重点提案,由市政协副主席麻保玉亲自督办,收到良好的效果。在201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各界人士意见时,作为市政协委员,侯小萍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应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解决环境容量瓶颈、开展排污权交易的建议,这几条建议已被政府采纳,增写进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之中。

今年以来,侯小萍负责农村环保工作,这项工作,在我市来说是一个刚刚起步的领域,侯小萍毫不畏惧,迎难而上。她一方面加强学习中、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另一方面采取走下去、走出去的方法,开展考察调研。深入基层,充分了解环境保护环境现状和存在的症结,多方奔波寻求上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带领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赴江西鹰潭考察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结合榆林实际形成了《赴江西鹰潭考察调研报告》,得到了相关部门和领导的一致认可。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9274

执行时间33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