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621次     时间:2008年06月02日

  (市政协委员、中共定边县委常委 马保珍)“解放思想”是邓小平同志于1978年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的一次讲话中提出来的,这次讲话成为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邓小平同志指出:“解放思想本身不是目的,解放思想的真正目的在于排除各种习惯势力、主观偏见的束缚和干扰,从现实的实践出发去探索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发现其中的规律性,并以这种规律性的认识来指导我们的行动,达到主观与客观、认识与实践的一致与统一”。

  社会实践没有止境,解放思想没有穷期。毛泽东同志提出实事求是,邓小平同志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江泽民同志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进俱进。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全党同志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实践证明,解放思想是思想路线问题,是政治问题,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无论在革命、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只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我们就能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我们的事业就能取得成功。当前在全面学习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迫切需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大胆解放思想,才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才能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要求;贯彻落实共产党发展观、建设好和谐社会,才能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这就需要我们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需要我们有改革创新、永不自满、无私无畏、尊重科学、从我做起、狠抓落实的精神。

  解放思想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开拓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实现解放思想的必要条件。邓小平同志曾说,“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的精神,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解放思想就是要求我们强化开拓创新的意识,加大开拓创新的力度,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解放思想要有永不自满的精神。客观的讲,榆林在改革开放的30年以来,在历届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资源存量的问题、环境治理问题、资源开发与利益分配管理的问题等,都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探讨与研究。实践充分证明,思想解放程度的大小,决定着发展的快于慢。我们千万不能沾沾自喜于已有成绩,小富即安、小进则满,不思进取、固步自封。这种现象影响了发展速度,阻碍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在这样的心态下,怎么可能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我们可骄傲的资本不多,所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加快科学发展和有序发展的步伐。

  解放思想要有无私无畏的精神。有的人怕犯错误,怕丢乌纱帽,怕改革损害个别人的利益而招致怨恨,所以当改不改、当断不断,应当看到,在当前形势下,如果畏首畏尾,丧失发展机遇,就无法赢得挑战;表面看不犯错误、不得罪人,实际上是要犯大错误的,是要得罪大多数人的。实质上,解放思想说就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每前进一步都会遇到阻力。我们要有向党负责、向群众负责的精神,排除一切干扰,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解放思想要有尊重科学的精神。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不是解放思想;头脑发热,空想蛮干,不是解放思想;“打擦边球”,’闯红灯”,也不是解放思想。我们要树立科学的思维方式,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科学地研究新情况,灵活地解决新问题。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立足榆林的实际,科学分析我们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市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奋力开拓榆林发展的新前景。

  解放思想要有从我做起的精神。只有每一个人都将自己摆进去,解放思想才能落实处,才能完整准确地把握十七大精神,才能结合新的实践,创造性完成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才能继续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与改革创新的精神,才能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榆林全面发展的新局面,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破解长期快速发展积累下来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开辟新的发展道路。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就是财富。当前,榆林正在打造“两区六园”战略,正在探索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子,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也是解放思想的努力方向和不懈追求。在新时期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仍然是解放思想。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我们要破除片面增长、粗放经营,因循守旧、回避矛盾,违法行政、忽视公平,不思进取、等靠要等思想的倾向和作法,用新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新发展。我们要有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开放的意识,更加开放的环境,在更大范围拓展发展的空间,谋求更好的发展机会,使开放的成果充分体现在引进项目和投资上,体现在自主创新和引进技术的消化上,体现在全面推动各项工作的发展上,体现在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上,体现在社会更加和谐上,体现在干部群众满意程度上。我们愿为榆林快速发展的恢宏大气加油出力。(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9022

执行时间2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