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保护开发利用好革命旧址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427次     时间:2007年05月22日

(市政协委员〓任德存)我认为,要真正保护、开发、利用好革命旧址,使这个教育阵地永远发挥其“资政育人”的作用,必须狠抓以下几个问题。

1、革命旧址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

保护革命旧址,并不是一个口号,为保护而保护,其目的是开发、利用旧址。我们要把革命旧址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国民和新提拔的年轻领导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特别是对未成年人更不能忽视,经常组织他们到杨家沟、神泉堡、小河村等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使他们知道革命来之不易,懂得创业难、守业更难的道理。为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应从四个方面做起:即从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做起,弘扬和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传大民族精神;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只有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文化环境、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才能使革命红旗永不变色,世代相传,中国将永远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2、革命旧址与开展旅游相结合。

要使革命旧址保留下来,在人们的心目中竖起一座丰碑,还需与旅游事业密切结合,旅游是不朽的话题,正像郭冰庐教授在《窑洞风俗文化》一书里提到:“以米脂城为中心形成窑洞、汉画像石、千佛洞、李自成行宫、革命文化的旅游小三角,又以榆林城为中心形成榆林、白云山、米脂、统万城旅游大三角,加上佛寺道教游、民间艺术游,其内容是相当丰富的。”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游客,来榆林看大夏国都统万城遗址雄风犹在,李自成行宫、秦始皇长子扶苏和大将蒙恬墓悲壮雄浑,西北地区最大的道教群白云山道观巍峨壮观,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雄威壮美,陕西最大的摩崖石刻红石峡书风遒劲。同时,可以目睹一代伟人毛泽东当年转战陕北,窑洞里指挥全国解放战争叱咤风云的宏伟气魄。在这种特定的地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了解榆林过去,又看到榆林现在,更联想榆林未来,留恋忘返,久看不厌。

3、革命旧址与黄土文化相结合。

毛主席转战陕北居住过的窑洞,每个窑洞都有不同的生动故事,况且这些窑洞本身就是建在黄土高原上,是黄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很深的文化内涵。可以向参观者广为宣传。革命旧址,在农村还可作为文化活动室,组织群众学习革命道理,学习文化、科技知识。因此,对未建成教育基地的革命旧址,要搞好规划,分步实施,修好道路,创造条件,喜迎游客。同时,征集当年毛泽东转战陕北时散失在民间的实物、照片、文字资料,并搞一些复制资料和复制品,将革命旧址恢复原貌,开发利用起来,有专人管理。只有这样,旧居窑洞才能供游人参观,向游人介绍毛主席当年如何在窑洞里为国家操劳,指挥了全国的解放战争;介绍淳朴的榆林民风、民俗、窑洞文化,结合黄土文化,制作有地方特色的纪念品,以增加旅游收入;介绍热情奔放的大秧歌、高亢激昂的信天游,以提高榆林的知名度和文化品味。?

综上所述,对毛主席转战陕北居住过的旧址应该恢复、开发、利用加以保护,让人们了解毛主席转战陕北的主要活动和重要意义,起到革命传统教育的作用,并通过红色旅游进一步带动旅游事业的发展,使黄土文化走出榆林,走向全国,促进榆林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6378

执行时间2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