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关于佳县木头峪古民居保护利用的几点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02次     时间:2007年05月22日

     (市政协委员 郭海霞)佳县木头峪村座落在县城南20公里的黄河岸边,依山傍水,林草丰茂,景色秀丽。民居建筑历史悠久,别具一格。古民居占地面积800多亩,现居260户1000多人。目前保存较完整的古民居有24处,均为明、清建筑,此外还保存老祠堂、石堡、古戏楼、文昌庙、归云寺、鱼山古庙遗址各一处,两条街道南北贯穿,并与巷道网络相连,还有古路洞,戏楼布局其中。整体布局环抱黄河,与枣林相映,古色古香,别具特色,被誉为“典型民居”、“民俗文化村”。它不象江南水乡民居,也不同于老北京胡同的四合院,更有别于黄土高原窑洞民居,其特点是:依山傍水,布局齐整。该村民居背倚大山,怀抱河水,建筑布局呈“井”字形,由前滩后滩组成,中间有戏楼广场相连,两条村街南北分布,村街东西皆有小巷相接,错落有致,排列整齐,体现了先辈们的精巧规划与建筑技艺;四合院落,方正对称。所有民居皆为四合院落,每院都以石窑为正,由左右厢房、下院过厅、大门、重门等组成。因当时贫富程度不同,院落又有规模大小、工艺繁简之别;石建为主,宽敞恢弘。木头峪民居也可称为石头民居,石窑洞,石大门,石围墙,石板院,是一片石头的世界,这也是它不同于其它古民居的一个主要方面,它体现了沉稳、高大、宽敞之气,给居住者以踏实、舒心、快意之感;明柱抱厦,斗拱椽檩。四合院的檐头均为明柱抱厦,高约5米,宽约3米,方椽圆檩,怀抱石鼓,厦檐上方均为桶瓦滴水,五脊五兽;崇文尚德、底蕴深厚。古民居渗透着浓厚的文化积淀,每院的大门皆悬挂门匾,上刻代表主人身份和道德追求的文字,既是一幅精美的书法作品,也记录着民居主人的人文修养。如大门牌匾有“积德乃昌”、“诗书门弟”、“荣业基所”、“慎修思永”等等。据统计,该村尚存古匾30余块。

近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大、西安美院及海外专家多次来木头峪考证,认为木头峪古民居的建筑风格,在我国特别是明、清所保留下来的古建体系中尚属罕见,具有相当的保护开发价值。但目前县域财力拮据,人才匮乏,保护开发有心无力,恳请上级领导、各界知名人士、朋友到木头峪考察调研,并呼吁有关方面帮助解决,为此,我特提出以下几点浅见:

1、科学制定规划。把木头峪古民居的开发、保护、利用与黄土风情游、黄河风情游以及绿色生态游有机溶为一体,并纳入大旅游网络,组织有关专家和专业人员调研考察,全面论证,科学制定开发、保护、利用规划,以便有效指导实施。?

2、充分发挥古民居主人的主体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引导古民居主人增强古民居开发、保护、利用的积极性,以增加农民收入、发展旅游事业为目的,采取点面集会、典型引路的方法,引导一部分人把这项事业搞起来,带动古民居整体的开发保护利用。?

3、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把木头峪古民居的开发保护利用与增加黄河沿岸枣区农民的收入集合起来,尽快立项上马沿黄公路。同时,加大投入力度,搞好木头峪的环境整治工作。?

4、整理好文化资料。尽快搜集整理木头峪村的历史沿革、民俗民风、建筑艺术、商贸情况等文化资料,挖掘其深层次的文化内涵,为开发利用古民居打好基础。?

5、加大保护力度。建设展览室,保护好古民居牌匾、书籍、字画、雕刻、服饰、家具、农具等,并吸引游客参观。按其特点和特色,维修恢复古民居、戏楼、街道、巷道等设施的原貌,切实有效利用古民居的价值。?

6、搞好服务。应以体现特色的角度出发,加快服务设施的建设,搞好对游客的服务,吸引游客消费。(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6789

执行时间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