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回复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回复

政协榆林市第二届委员会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755次     时间:2008年06月05日

(2008年2月22日在政协榆林市第二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上)

赵建国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榆林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基本情况

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委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及全国、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2007年共提出提案507件(会议期间498件,会后9件),参与提出提案的委员286人,占委员总数的92.2%。根据《政协榆林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审查立案460件,占提案总数的90.7 %。这些提案分别交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部门,中省驻榆有关单位和部分县区政府共75个部门单位办理,24个部门参考。提案的主要特点是:

(一)注重提案前的深入调研。广大提案者在提出提案之前十分注重了解民生,掌握民意,把握重点,紧紧把握提案的客观性、准确性、可行性。各民主党派为了提出精品提案,积极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实际,广泛了解,充分论证,慎重地提出提案。如民进榆林市委《关于加快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的建议》,就是经过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政协各专委会把平时的调研视察成果转化为提案,如政协教科委《关于对组建榆林市综合性大型医院的几点建议》、环资委关于《集中整治饮用水源的隐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两份调研报告,就是把部分内容提炼为提案;各有关县区积极组织本县区的市政协委员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如何提出更高质量的提案;有的提案者,把专题发言和小组讨论的有关内容提炼成提案。由于注重了调查研究,使提案质量不断提高。

(二)团体联名提案有所增加。团体和联名提案共151件,占提案总数的32.8%,是市政协成立以来最多的一次。其中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提案106件,占23.7%,联名提案45件,占9.8%。如107号《关于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快全市现代农业建设》的提案,就是刘建洲等13名委员联名提出的,这充分反映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有关单位对政协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

(三)提案内容比较广泛。提案内容涉及我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活等各个领域,主要是:“十一五”规划的实施;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县域经济,加快南北统筹发展;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榆林城区人居环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榆林建设能源化工基地培养技术人才;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服务体系建设,逐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等。如《关于我市实施“工业强市、三产富市”发展战略的建议》、《关于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农业主导产业的建议》、《关于动员民营企业家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建议》等提案的提出,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关注民生问题成为新亮点。关注民生民情、关心弱势群体是本届政协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委员提写提案的一个工作重点。这方面的提案占立案总数的35%。如农工党榆林市委66号《关于加大对生活困难群众经济补贴的建议》、民进榆林市委《关于在榆林城区交通枢纽处修建过街天桥的建议》、黄娴德委员265号《关于进一步完善“低保”制度,建立监督机制的建议》、高彦娥委员303号《关于解决西沙芹涧路下水道问题》等提案,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二、主要做法

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常委会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务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榆林为目标,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委员的理论水平。加强对委员的学习教育和理论培训,提高委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是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前提。去年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了中央5号文件、《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组织部分委员和一些承办单位的分管领导,参加了“部分市级政协委员(干部)培训班”,使委员们对新时期政协工作和提案工作有了一个比较系统、全面的了解。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委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同时也使委员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委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二)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做好“知情”工作,为委员提写提案服务。举办学习培训会,让委员了解提案基本知识、质量标准、办理程序和提案性质、地位、作用等。同时编发《提案工作参考》和市委、市政府2007年主要工作及重点建设项目,供委员们在提写提案过程中参考。举办情况通报会、专题报告会、协商座谈会、视察调研等各类活动让提案者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提案。召开了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负责人会议,提前安排部署做好市政协二届三次全委会集体提案的征集工作。同时向每位市政协委员印发了征集提案通知,要求他们多提案、提好案。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大会提案组对委员提写的提案进行了指导,并对提案进行认真的收集、整理和初审。认真做好政协提案的交办工作。全委会后,市政协及时召开了提案交办会,市委、市政府也分别召开了提案交办会议,要求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努力提高办理质量。

(三)创新办理机制,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提案督办是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提案能否得到落实与转化,并充分发挥应有作用的关键所在。2007年,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48个承办单位进行督办,占交办单位的65%,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领导督办,提高提案办理层次。抓好重点提案的办理,既能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影响力,也能对提高提案办理实效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二届三次全委会后,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从立案的提案中确定了25件重点提案,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由市级领导包抓督办,并由市委办公室印发了《市级领导督办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一览表》,明确了督办的市级领导、承办单位。市级领导对自己包抓的重点提案很重视。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一波在负责督办的第103号提案《关于对组建榆林市大型综合医院的几点建议》中作了“请市发改委认真研究,拿出建设详规,尽快实施”的批示。市发改委积极拿出方案,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在榆林经济开发区新建榆林市中心医院,目前已举行了奠基仪式。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金柱在督办的第85号提案《关于建立工业反哺农业发展基金的建议》中作了“市财政局拿出具体方案”的批示。市财政局根据有关精神,拟定建立“工业反哺农业发展基金”,待上报研究。市政协主席刘汉兴在负责督办的第241号《关于全面注重我市经济跨越式发展内在质量问题的提案》中作了“请在安排计划时重视采纳该委员的建议”的批示。市政协在与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联合形成的《榆林市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研究》课题中吸纳了有关建议。其他绝大多数包抓领导也都以不同的方式对所督办的提案作出批示,进行了督办,有力地推动了整个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

2、整体督办,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为改进和创新提案督办方式,市政协提案委把在榆的委员分成四个提案督办小组,确定了督办负责人和督办的单位、督办的时间,并以文件的形式予以明确。督办小组先后组织委员和提案者,深入到12个承办单位进行走访、座谈、协商督办,加快了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进度,提高了办理质量。8月份,组织委员与市政府督查室、效能办对承办提案较多的市财政局等10个市直部门进行了联合督办,有力地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在解决“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上,12月份,市政协提案委组织部分委员,就撤销定边贺圈收费站这一提案进行了“旧案追踪”督办,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促进这一问题的早日解决。

3、带案视察,发挥政协整体功能。政协提案委对政协领导督办的9件重点提案会同各专委会进行了带案视察。市政建设是委员提写提案的重点之一。7月初,组织部分委员,会同市政府督查室、环资委,就委员提出的榆溪河整治、榆阳路拓宽、长城路延伸、驼峰路部分路段的改造、红山热电厂供热管网建设等关于市政建设工程提案的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市城建局承办的58件提案,有50件办为A类,有力地促进了城市建设工作。榆林的房价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8月初,组织部分委员先后视察了市银沙小区经济适用房一期工程、榆阳区东沙经济适用房建设工程、市经济适用房二期工程建设情况,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要求。9月份,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省政协提案委就《建立陕北地区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在陕北石油开发中要确保环境治理到位》、《关于合理开采陕北煤炭资源,加大陕北资源补偿费征收力度的建议》等提案在我市带案视察。此外,还就榆林城市低保、职业教育、旅游事业、古城墙保护与维修、麻地湾超限站拆迁等带案视察6次,有力地促进了政协提案的落实,调动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开展民主评议,探索强化民主监督的新途径。为了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市政协主席会议去年年初确定对承办政协提案单位办理提案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的尝试。8月份,提案委组织承办政协提案较多的12个单位以抽签的方式,确定了市农业局为民主评议单位。为了搞好这次评议工作,市政协成立了评议工作小组,并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按照制订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发放《民意调查表》、实地视察调研、召开民主评议会议、进行满意度测评、反馈评议结果、提出整改措施等方法步骤,开展了评议工作。此次评议受到了参与者和被评议单位的一致肯定。委员们认为,这种民主评议一个单位办理政协提案的形式新颖、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成效明显,是市政协民主监督的一次新突破,能够促进承办单位办理政协提案质量的提高,引起社会各界对提案办理成效的关注。同时也为市政协今后民主评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做法与经验。

(五)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2007年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了提案工作在履行政协职能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扩大了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全年共编发《提案工作动态》12期,为及时报道提案工作信息、交流提案工作经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3月份就公交车和出租车管理及运营问题与榆林电视台联合举办了一期“政协论坛”,追踪报道了农工党55号提案《关于加大经济适用房建设规模,抑制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建议》;在榆林电视台“记者观察”新闻栏目中就二届二次、三次会议上提出的“搬迁市运输公司,缓解榆阳中路堵车现象”这一提案进行了提案追踪,引起了市政府的重视,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和解决这一问题,现北站已投入运营,有效缓解了榆阳中路道路拥堵现象,同时开发区汽车站的相关审批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三、办理成效

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主管单位及承办单位对提案的办理工作态度积极,办理认真,效果明显。

(一)提案意识普遍增强。全委会后,市委、市政府及时召开了提案交办会。市委在部署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时专门印发了《关于实行市委领导督办政协提案责任制度的通知》。要求督办领导要充分认识办理政协提案的重要性,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多数承办单位都能建立部门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科室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组成的三级承办机构,并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待提案非常重视,办理提案积极认真,办理效果非常明显。

(二)办理方式得到改进。各承办单位积极探索,不断改进提案的办理方式,有的单位主动把提案者请进来,共商解决办法,如市城建局、交通局、教育局、卫生局、文化局、房产局等单位主动邀请委员参加座谈会,诚恳征求委员意见;市发改委、财政局、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单位深入到委员住地或现场与委员面商;有的单位还专门制定了有关提案办理的工作制度,做到了“三落实、三到位”,即领导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措施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市效能办还制定了《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制度》,有力地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截止去年12月底,立案的460件提案基本办复,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98.8 %。从办理情况看,所提提案得到解决和基本解决的有128件,占立案总数的27.8%,如高登山等11名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定边县水资源缺乏问题的提案》等都已得到了妥善解决;所提提案列入计划,逐步办理的有308件,占 66.9%,如市政协文史委97号《关于继续修复榆林古城墙的建议》等提案正在办理之中;所提提案因条件所限暂不具备办理条件的有24件,占立案总数的5.3%,承办单位也向提案者如实做了说明,如《关于加快神木、靖边、绥德三县撤县设市工作的建议》等。

(四)办理效果日益明显。市政协提案委对主席会议确定的重点提案高度重视,组织委员多次带案视察、提案追踪,并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使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提案得到根本解决。高雯友等10多名委员2005年就联名提写提案,要求撤销早已到期的靖边东坑收费站。但结果不但没有撤销,省上却发文再延长收费18年至2023年。委员们对此意见很大,反响强烈。市政协多次与有关部门协调,带案视察、组织在榆的省政协委员连续两年向省政协全会提写提案,2007年11月份省上终于撤销了东坑收费站。市政协委员李生辉提出《关于解决吴堡县城区生活用水不足和水质差的建议》这一提案,市政协先后多次组织委员召开座谈会和带案视察,组织在榆省政协委员联名向省政协全委会提写提案,并实地视察了吴堡用水不足和水质差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2007年吴堡人民终于喝上了安全清洁的自来水。实践证明,政协只要坚持亲民为民的宗旨,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提案办理工作就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年来,市政协提案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去年 4月份召开的全省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市政协作了题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政协提案工作的水平》的交流发言,受到了省政协的充分肯定和兄弟地市政协的一致好评。

各位委员: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提案工作在常委会的领导下,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关心和支持提案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全体委员及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提案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少数政协提案者打造“精品”提案意识不强;部分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提案的督办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依然存在。对此,常委会真诚地希望各位委员和同志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利于我们把今后的政协提案工作做得更好。



四、2008年主要工作任务

2008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政协工作实现新突破的重要一年。提案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市政协整体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抓好提案质量的提高和提案办理效果两个重点,为促进榆林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榆林贡献智慧和力量,努力开创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局面。具体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学习培训,不断增强提案工作的责任意识。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学习,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要以新观念、新思维、新认识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各承办单位和有关领导,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深化对做好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参与提案工作、做好提案工作。

(二)坚持多措并举,努力提高提案质量。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注重对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区域协调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煤化工业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问题,积极引导委员认真选题,深入调研,充分论证,提出高质量提案。进一步拓宽提案的来源渠道,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将重要会议发言、调研和视察报告、社情民意及时转化为高质量的提案。根据修订后的《提案工作条例》,严格立案程序和标准,确保提案质量。

(三)坚持开拓创新,提高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认真总结和借鉴兄弟市政协和各县区政协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服务质量方面的成功经验,适时召开全市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探讨创新提案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总结交流经验,以推动提案工作的健康发展。继续创新民主监督的形式和内容,在做好对民主评议市农业局提案办理工作经验总结的同时,选择几个办理政协提案较多的承办单位进行民主评议,切实解决“重答复、轻落实”问题。要做好提案督办工作。采取开门办案、现场督办、暗访调查、视察评议等方法,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效能办联合督办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确保提案工作取得实效。

(四)坚持突出重点,做好重点提案的确定和办理工作。重点提案的确定和办理是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总抓手,对于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效果具有很好的带动和示范作用。要继续选择事关全局、影响深远、针对性强、建议可行、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作为重点提案,由市级领导包抓督办,促进提案办理的落实。围绕牵动全局的重点提案认真调研,写出专题报告,供领导参考,对列入承办单位计划逐步解决的重点提案,加大跟踪督办力度,促使提案建议落到实处。

(五)坚持规范工作程序,积极推进“三化”建设。健全制度、规范操作、完善程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本保证,也是提案工作发展的客观要求。在坚持《提案工作条例》和其他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完善提案征集、立案审查、催办落实、追踪督查、意见征询、目标考核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和措施,努力形成规范有序的提案工作运行机制,使政协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坚持信息化建设,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探索建立提案网络管理体系,逐步实现提案工作的信息资源化、传输网络化和管理科学化,通过市政协网站,提案人可以提交提案、承办单位可以答复提案、广大居民可以点评提案,使提案工作逐步实现社会化、公开化,增强提案工作的透明度。同时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协调,在办好《提案追踪》电视专题栏目、《提案工作动态》信息的同时,通过《人民政协报》、《各界导报》、《榆林日报》等报刊,市区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新闻网站等新闻媒体,对一些重点提案、办理实效显著的提案进行跟踪报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政协工作大有可为,提案工作任重道远。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进,求真务实,适应新形势,探索新思路,创造新经验,努力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榆林市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5197

执行时间3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