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回复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回复

市农业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080号提案答复的函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993次     时间:2016年12月23日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休闲农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第08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委对榆林休闲农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正如贵 委所说的,休闲农业是贯穿农村一二三产业的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和新型消费业态。自2010年开展休闲农业工作以来,我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把休闲农业作为拓展农业功能、推进农业结构、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新兴产业来。近年来,在榆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休闲农业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完善、总结,取得了可喜成绩。

截止目前,全市共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四、三星级示范点各1个,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1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处,中国美丽田园1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3个;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80个。根据休闲农业2015年监测统计结果,我市已培育休闲农业经营主体398家,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从业人员人均报酬达2.5万元,休闲农业在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益方面成效日渐凸显。逐步形成了以一村一品示范村为重点,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模式;以陕北民俗文化为主题,打造民俗文化旅游模式;以设施农业智能温室为看点,打造科普教育旅游模式;以自然生态环境为依托,打造休闲假旅游模式;以农业产区为重点,打造景观农业旅游模式;依托旅游景点,打造农家乐餐饮模式等六种发展模式。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市休闲农业发展,我们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认真编制休闲农业发展规划

休闲农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好规划是搞好休闲农业工作的关键与前提。今年,我们围绕《全省休闲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多次深入基层、认真调研、反复论证,结合当地特色资源,因地制宜,积极组织力量,下功夫编印《榆林市休闲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同时督促、指导各县(区)科学、合理编制当地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形成中、省、市、县上下统一协调,合力推进休闲农业规范、有序、健康、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完善发展休闲农业的政策资金扶持

全市休闲农业自2010年发展以来,已被列入发展一村一品重点工作之中,截至目前,中省市资金累计投入近千万元。中省级部分县(区)资金每年都在逐步加大,而市级2015、2016连续2年财政资金投入目前仍处于空白。休闲农业作为一种新型产业,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正如贵委所指出的,发展休闲农业要按照“政府扶持、业主为主、社会参与”的机制进行支作,我们正在争取以政府的名义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休闲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明确:争取单列休闲农业专项资金,整合各类资金集中向休闲农业示范点倾斜;争取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税费、土地使用等优惠政策的落实;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拓宽融资渠道,简化贷款等手续;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开发休闲农业项目;争取完善县(区)休闲农业机构设置,把休闲农业纳入各县(区)农业工作年终考核体系中,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

三、创新发展休闲农业的体制机制

现阶段,全市休闲农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市级以上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基本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机制,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广泛招商引资,积极探索创新土地流转和休闲农业发展机制。比如榆阳区古塔镇赵家峁村就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他们通过引导全村村民土地、资金、房层等流转入股,进行产权改革,成立村集体企业,依托中国美丽田园和大美榆阳杏树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以“杏花溪谷·峁上人家”和“老家记忆·难忘乡愁”为主题,发展集休闲农业、时令水果采摘、水上游玩垂钓和旧农居体验为一体的休闲农业。我们将以赵家峁模式为标杆,充分发挥其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各县(区)休闲农业示范点创新体制机制,深挖农业潜力,拓展农业功能,开发创意产品,促进休闲农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四、强化规范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巩固发展成果,规范提升现有示范点的发展水平,我们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计划成立休闲农业协会,负责加强对成员单位的指导,为各成员单位提供信息交流平台;二是建立各项相关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提升休闲农业发展;三是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其服务水平;四是制定休闲农业行业标准,建立休闲农业示范点动态管理机制,实行监测制度,重点扶持有潜力的示范点,将休闲农家建设列入精准扶贫的重点。

五、注重休闲农业示范创建,促进品牌为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打响榆林休闲农业品牌,我们加强与发改、旅游、城乡规划建设等部门沟通与联系,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发展。一方面把示范创建工作作为推进休闲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中省市休闲农业示范点创建,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县(区)积极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点)及星级示范点、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美丽田园,申报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认定市级休闲农家;另一方面依托资源优势、促进品牌培育,一是按照产区变景区的发展思路,我们积极推动中国美丽田园——榆阳区杏树文化节发展,在横山县万亩水稻基地试验示范种植“稻田字画”、在榆阳区鱼河峁镇黄崖窑村试种油菜花海、积极推荐定边荞麦花海等美丽田园景观;二是创新宣传推介方式,开展以“春赏花、夏采摘、秋收获、冬年庆”为主题的“四季游农”农事节庆活动,把传统农业做成节会经济、以节为媒、以节拓市、以节富民,用文化润色产业、聚焦人气、提升形象、扩大效益;三是借助《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导游图》、《榆林美丽田园摄影集》,充分利用《陕西日报》、《华商报》、《榆林日报》、中国农科新闻网、陕西农业网、陕西休闲农业微信平台、榆林休闲农业等新闻媒介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体验大漠农业风光,品味陕北农家风情,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全面提高我市休闲农业产品市场竞争力、占有率以及休闲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9453

执行时间3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