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回复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回复

中共榆林市委宣传部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56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410次     时间:2016年12月23日

市政协提案委并刘瑞平委员:

您在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所提“全力打造《平凡的世界2》电视剧成为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催化剂”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收到后,市委宣传部非常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推动我市相关工作。榆林历史悠久,是黄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国务院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雄奇壮美的自然风光、丰富多元的民风民俗、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独具风味的地方美食等极为厚重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市经济社会纳入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从“五大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高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创新引领、主动转型”战略,率先提出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打造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先行区、陕甘宁革命老区统筹城乡试验区、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内陆开放开发战略新高地、西北知名旅游目的地。

我们认为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延伸,旅游产品的竞争最终体现在文化的竞争。《平凡的世界》播出之后,在全国引起强烈的反响,拍摄地成为网络、微博、微信上的热门话题,微博相关话题荣登微博话题榜首,网上讨论量高达12.5万,据不完全统计,《平凡的世界》新媒体视频网站的播放次数已经超过了16亿,微博的话题已经超过了5.9亿的阅读,从首播开始到结束收视率位居前三,也荣获了习总书记的关注。我市取景地及路遥纪念馆吸引了大批京、沪地区及周边游客到此参观体验,形成了超出预期载客能力的“井喷”现象。《平凡的世界》播出以后,引起的拍摄地旅游业的轰动和叠加效应就是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最好见证。我部对您提出的建议予以采纳。为了贯彻落实您的建议,促进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快速融合发展,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推进电视剧《平凡的世界2》拍摄工作。《平2》将由《平1》原班创作团队打造,由上海剧合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上海达声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大声恩特娱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主要演员为王雷、佟丽娅、袁弘、李小萌、尤勇、刘威等《平1》原班人马,预计总片长50集,2016年10月开机拍摄,2017年计划在央视一套或上海、北京、山东卫视等播出。该剧已与清涧县签署拍摄合作协议,《平2》将全景式展现清涧新貌和独特的黄土文化,将从清涧的历史、人物精神、红色文化、黄土风情、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取材创作、拍摄,深入挖掘本土文化精髓进行,对清涧旅游和资源重新整合、包装、推广。同时《平2》开机仪式也将在清涧县路遥纪念馆举行。

二、做好各类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全国“多规合一”试点工作要求,由市旅游局牵头加快完成《榆林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评审和报批工作。市旅游局牵头全面完成《榆林旅游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充分总结“十二五”期间所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认真分析形势,找准定位和发力点,结合榆林旅游发展实际,突出融合发展、区域联全发展,切实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市旅游局牵头启动编制《榆林市乡村旅游规划》和《榆林市红色旅游规划》,同时指导各县区搞好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县域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指导景区搞好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规的编制和评审工作。

三、抓好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工作。市上重点旅游项目石峁遗址、白云山、红碱淖、统万城、红石峡、龙州丹霞地貌、镇北台、杨家沟等“八大景区”建设步伐加快。新评定挂牌子洲县西峰寺和绥德县疏属山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石峁遗址加快开发保护工作。神木县委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完成概念规划方案进行了评审。县政府争取到省重大文化项目建设专项经费1000万元。县本级财政安排配套经费7300万,已下拨4000万用于石峁遗址前期的征地工作。

——白云山景区积极打造旅游示范县核心景区。投资4570万元,建成占地80亩,2000个泊车位的二级生态型停车场1座,停车兼具游客服务功能的白云山东升停车场1座。

——红碱淖景区大力实施生态环保工程。同步实施污染源治理项目、生态保护工程项目、生态移民项目、水上流动污染源治理项目及火箭人工增雨项目。开工建设景区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红碱淖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上报国家林业总局待批。

——统万城项目报批、征地、配套工程全面启动。《统万城考古遗址工作详细规划》于1月份编制完成,统万城遗址博物馆、配套建设生态停车场、休闲广场和景观展示区等相关附属设施建设的立项报批工作已完成。完成了公共管理服务区360亩(一期)土地征用工作。旅游专线红墩界政府至统万城旅游道路已完成道路施工图设计、土地征用、招投标工作,总投资3200万元。

——红石峡景区加强文保和安保工作。按照《红石峡文物保护区岩体保护方案》,对1、2、3号危岩进行了保护加固。编制完成了《榆林市红石峡旅游项目开发规划》,通过了评审。更新了监控系统设备,安装了防盗报警系统。

——龙洲丹霞地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850万元,完成了陆上丹霞景区管理服务中心42亩土地征用、4.8公里景区旅游道路、保护性围网封闭、景区步道试验段、石牌楼、观景台、凉亭等基础设施建设,景区主要景点及通往沟底路段的栈道已全部建成。

——镇北台景区完善规划与景区提升改造同步进行。编制了《镇北台旅游项目开发规划》、《镇北台文化广场设计方案》和《镇北台长城景区视觉识别系统方案》。实施了景区3A级公厕建设项目、停车场迁建扩建项目、游客步道改造项目、景区亮化项目、公共广播音响系统项目、智能电子票务系统、景区绿化项目等,扩建了游客服务中心。

——杨家沟景区全面再现红色记忆。编制了《杨家沟红色旅游总体规划和建设性祥规》。全面维修了中共中央前委扩大会、西北野战军高级干部会议旧址,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习仲勋旧居),中共中央战地医院旧址,中共中央保卫科、供销科、中央机关灶房院落,硬化了毛主席转战陕北纪念馆广场,恢复建设了防空洞。新建了扶风寨寨门前停车场、仿古道路及部分挡墙、景区停车场,累计投资5000万元。

四、加大我市文化旅游对外推荐宣传力度。一是承办好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榆林分会场(10月15日-30日)和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相关活动。二是市旅游局举办了“边塞风情,清爽榆林”万人游榆林活动。三是市旅游局组织以“丝路驼城、多娇榆林”为主题参加了2016年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展示榆林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产品及特色旅游商品市场渠道,提升榆林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组织举办了全市“清爽榆林”沙地避暑旅游周活动。

以上答复妥否,请指正。希望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委宣传部宣传科 0912-3825280

中共榆林市委宣传部

2016年9月3日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4277

执行时间2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