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派团体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动态 >>党派团体

打铁还需自身硬 ——榆林民进2015年机关建设工作亮点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619次     时间:2016年03月10日

民进榆林市委会副主委 秦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一句中国传统白话,人们常挂嘴边,倘若说得具体一点,则如明代政治家钱琦在《钱公良测语》中所云:“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

作为一个民主党派,肩负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责任,其自身素质、能力和作风是否过硬关系着各项工作的开展和使命的完成。

2015年,榆林民进按照民进中央提出的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目标,“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原则,在机关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为民进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完善工作制度是前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机关建设的基本要求。为了确保市委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2015年榆林民进市委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工作职责》、《主委办公会议制度》、《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机关工作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实施细则及奖励办法》、《民主生活会制度》、《新会员发展的条件和规范》等,明确责任分工,增强依法、按章、循制履职的法治意识,促进市委会各项工作步入科学化、正规化轨道。

当然,好的制度,离不开有效的执行,为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保证制度有效执行、防止制度变形走样,民进榆林市委会还采取了明确责任、互相监督等方式,保证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保障全部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二、加强作风建设是关键

机关工作琐碎繁杂,涉及面广。在这样的现实状况下,如何保证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第一位的就是要改进思想作风。首先要加强学习,2015年,市委会采取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制度,通过自主学习、专题讲座、小组讨论等多种方式,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把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战理论、多党合作理论和民进会史、会章等,切实增强自身对民进和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政府的精神要求上,使学习实践活动体现出“民进色彩”。

同时,民进榆林市委会还集中开展了“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工作,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贯穿在专项整治工作中,通过开展专项问卷调查,建立了机关和干部问题整改的“两张清单”。对照“清单”即知即改,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完善失职查处问责制度,机关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进。

三、提高干部素质是保障

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是机关建设的基础。根据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发展的需要,按照民进中央组织发展《纪要》精神,民进榆林市委会在会员发展和干部任用中,注重质量,控制数量,坚持标准,遵循程序,为榆林民进甄选了一大批优秀后备干部和会员,打造了一支结构优化、素质高的后备干部队伍。

同时,民进榆林市委会坚持“选苗子、搭台子、压担子、壮胆子、给位子”的原则,制定分层分类人才培养规划,积极拓展选拔的渠道,打破身份和行业界限,通过公开、公正、民主的推荐,从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一线等领域把那些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好苗子”吸纳到后备干部队伍当中;而且,还努力为后备干部搭建“台子”,增加“担子”,让他们带着目标、任务去锻炼,有目的、有意识地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为以后走上领导岗位积蓄丰富的“实战”经验,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另外就是在工作中做他们的“主心骨”,鼓励后备干部放开手脚,大胆想,大胆干,遇到困难和阻力,及时出面,为他们撑腰掌舵,指明工作的方向,提供宽松的工作环境,实施“备得好,用得早”的动态管理模式,大胆提拔使用后备干部及时起用后备干部,调动后备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使后备干部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

还有,今年民进榆林市委会还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摘记一本读书笔记、发表一篇学习文章、参加一个专题调研、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创新一项工作举措”,通过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和活动内容,提高机关干部的自身综合素质,增强协调各方、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8765

执行时间29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