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聚焦二十大

聚焦二十大您当前位置:首页 >>聚焦二十大

我与人民政协征文:荣誉与责任同在 担当与使命同行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3889次     时间:2014年09月30日

闫晓宇

时光荏苒、岁月变迁,人民政协已经走过了65个春夏秋冬。看到这些年我们政协事业取得可喜的成绩,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无不为之感慨、为之心潮澎湃。

2012年,我非常荣幸地成为了榆林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在此之前,我认为基层政协委员没什么大的作为,就是开会拍拍手,发表些牢骚和意见,每年例会提一两份提案就算完事,会完了政协委员的义务也就尽到了,发挥不了大的作用。经过两年多的学习和参与政协例会、提案、调研等活动,使我改变了对基层政协委员初衷的看法, 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个荣誉、光环,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

记得201110月份,我从陕煤集团公司调到清涧县任县委常委兼统战部长,对县情和基层工作还不熟悉,为了能够尽早地进入工作状态,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融入到新的大家庭生活,我积极主动向当地领导干部进行沟通学习,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在学习中提高,在提高中锻炼,不断加强和完善自身素质。从那时起,我了解到统战部与人民政协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人民政协是在同级党委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开展统战工作非常重要的场所。统战部是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是具体贯彻执行党委的决定、指示的重要职能部门,是党委的参谋、助手,党委有关统战工作,政协工作的许多具体措施,都是通过统战部来办理的。因此,人民政协和统战部的目标、任务是一致的,都是为巩固和发展党的统一战线而工作,两者在执行统一战线方针政策中是互相协作配合的关系。也是从那时起,我对人民政协多了一份关注。特别是成为一名政协委员以后,系统学习了《人民政协章程》,听取了各级领导对政协工作的深度讲解,才领悟到当一名政协委员并像我想的那么简单,它肩负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的重任和使命,一份提案,一篇社情民意,都与百姓的生活、区域乃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连,息息相关。是党和政府了解真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的一条重要渠道。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岂能不履行自己的职责,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虽然政协不行政,没有实际的权力,但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和职能,广泛联系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反映民声,能为群众说话,能为党委、政府提出为民解困的意见和建议。我原来从事企业管理的,对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制度,有着一定的经验,本着对企业的关注,我对本县民营企业进行了调研,发现当地企业在融资、文化理念、管理制度、人才引进等方面存在制约发展的瓶颈。我在详细分析调研的基础上写了《关于清涧县非公经济组织人才资源调查报告》,得到了县上主要领导的关注和认可。县委、政府从县情和全局出发,制定了促进清涧县非公企业发展实施纲要,在南扶资金上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实施和鼓励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发展战略,使民营企业发展迎来了第二个春天,受到多数企业家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从不以县级领导自居,与各条战线政协委员相互学习,相互探讨,相互尊重。政协委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精英,在日常生活工作当中,我积极主动联系,特别是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更加注重倾听他们的心声。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了解实情,提高自身建言献策的能力。同时,认真撰写提案,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抓住每次参会的机会,真正把群众的合理诉求和代表的心声表达出来。因为我是一名政协委员,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政协是智囊团、人才库,政协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的同时,利用人才优势,服务社会,责无旁贷。为此,我积极向县政协领导建议,为政协人才搭建履职的平台,就要做好两篇文章。首先在专题调研上要出精品;其次在协商对话上求实效。这些年,政协委员们选准切入点,立足县情,认真调研,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的报告,有理有据。引起了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为市、县领导层制定有关决策方案提供了参考。

自从我当任县委常委兼统战部长以来,始终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和把握统战、政协工作的内在联系,采取有力措施,不断为政协履行职能优化环境。不断强化“统一战线离不开人民政协”意识。积极探索统战部门支持服务政协工作的长效机制。第一,搞好协商推选,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素质。坚持党管干部与民主协商相统一的原则,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加强与县政协的联系沟通,在反复酝酿、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把一大批综合素质高,表达能力强,能反映老百姓的心声,有参政议政能力的代表人士吸纳到政协委员的队伍中来。第二,搞好管理服务,发挥党外政协委员的作用。加强对党外政协委员的管理,对党外政协委员参加政协活动、参政议政能力、遵纪守法等方面的作用进行考察了解,督促其认真履行职责。通过走访、座谈、信函等方式,进一步密切与党外政协委员所在单位的联系,了解情况、交换意见,争取他们对政协委员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激励党外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应该积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让荣誉与责任同在,担当与使命同行。为人民政协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所确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榆林市政协委员、清涧县委常委兼统战部长)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8718

执行时间2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