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回复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回复

市政协督办市文广局提案办理工作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74次     时间:2014年08月08日

本网讯(通讯员  贺亚峰 高文喜)根据中共榆林市委办公室《关于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的通知》(榆办函〔2014〕27号)精神,8月7日,由市政协副主席高岖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市委督查室和提案委相关人员,就市文广局承办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督查组采取先视察,后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进行。

督查组会同市文广局就《关于进一步加强榆林古城保护和步行街道管理的建议》等提案内容,现场实地查看了古城步行街道、万佛楼、凯歌楼和榆林民俗博物馆,之后召开了座谈会。

会上,市文广局负责人就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今年,市文广局共承办政协提案18件,其中单独承办17件,联合办理1件,内容主要涉及文物保护利用、文化文艺、网吧管理等3个方面。目前已有17件办结完毕,1件正在协商办理之中。在听取汇报后,委员们认为市文广局提案办理的思想认识到位,办理工作措施有力。同时,提出了六楼骑街文物资源要进一步整合利用;桃林山庄邓宝珊将军故居现已列为省级文保单位,文广部门应尽快拿出保护方案;进一步加强文物调查摸点,逐年逐项来保护等建议。

     最后,高岖副主席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文化事业是榆林的短腿,同时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这些提案代表了社会、代表了老百姓的意见。文广局对提案办理工作很重视,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责任落实,办理进度也很快,我很满意。概括起来,文广局在提案办理上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认识上有高度。认为提案不仅是政协委员对文化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的集中体现,也反映了社会各界对进一步做好文化事业的要求和企盼,能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手段,而不是压力。二是理解上有深度。特别是主要领导亲自认真审阅研究怎么办、如何办才能达到办理目的方面理解很到位。三是办理上有力度。办理工作上,提出了“三先一后”的办理方式,即先协商、先调研、先走访,后办理,这为我们搞好提案工作提供了经验。他强调,文化事业的发展,主要包括开发与建设、文化产业的整合、文化场所的开放、利用的共享四个方面。在开发与建设方面要加强;在资源整合方面,应成为文广局的工作重点,好多文物都散落在民间,所以要整合资源,形成优势,充分利用。要创新工作,如怎样才能把公家与民间的、市上与县上的文物整合起来,民办博物馆与公家的整合起来,要在体制机制上、政策与体制上创新。在文化场所开放方面,要满足老百姓的文化生活需求,更多的要把一些文保单位、文物遗址向社会公众开放,要包装好、改造好产品,管理制度、人员、措施要跟上。在利用共享方面,要让老百姓及社会各方面利用共享,榆林文化事业发展滞后,要改变这一状况,需借助当前民间对文化产业投资的强劲势头,加强研究,乘势而上。他希望,文广局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抓好提案办理工作,应分类排队,结合当前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阶段,要借助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快提案办理。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6162

执行时间2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