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调研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调研报告

关于对我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视察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682次     时间:2011年12月07日
      按照市政协2011年工作安排,法制委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在王世英副主席的带领下,实地查看了崇文路夜市市场、谷地峁违法建筑拆除现场,并通过听取意见、座谈汇报等方式,对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市政设施管理、违章建筑、户外广告宣传、占道经营、马路市场、车辆占道等方面的执法工作进行视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基本情况
      通过实地视察并召开座谈会了解,委员们一致认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执法局按照市上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建设“两基地一中心”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以服务民生、构建和谐为目的,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相对集中处罚权工作,不断创新和完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机制,认真履行各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职责,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提供良好的环境秩序保障,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主要体现在:
     1、规划监察执法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完善了违法违章建设预防、发现、控制、奖惩一体化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对规划中的中心商务区、西南新区、城中村以及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违法建设的管控力度,及时妥善处理各类违法违章修建行为,基本扭转了事后管理的被动局面。继续深入开展了违法建设专项整治“重拳行动”,逐步完善了大型在建工程手册管理制度,有力的维护了城市总体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2、积极探索市容市貌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市容市貌监管工作,配合有关方面,在新建路、长城路、榆阳路、人民路等市区占道经营问题突出的路段,合理设置了一些修鞋、修锁以及时令农副产品销售便民服务点,实现了规范管理,有效解决了市容管理秩序和市民需求间的矛盾,推动了市容市貌监管工作的精细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基本达到“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市民群众生活方便、小商小贩生活有靠”的三赢目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日,执法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6820人次,出动执法车7551台次,教育路边摊点27650人次,规范店外店3855户9122人次,处罚1762人次,暂扣违法经营物品1027件,没收违法经营物品341件。
      3、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整治工作稳步推进。集中力量对城墙以内、210国道过境线、环城路沿线、榆横工业区违法户外广告开展专项整治,下大力气整治二层以上乱设牌匾广告行为。截止8月1日,共依法拆除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牌77块,清理各类店招店牌382块,拆除过期广告牌119块,责令广告业主更换存在安全隐患和破损陈旧的广告牌267块,清理各类违规悬挂的商业广告条幅、布幔1771条,依法全部拆除了二层以上违规设置的牌匾广告1345块,建立了门头牌匾管理信息档案,实现了门头牌匾整治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4、违法“野广告”集中整治工作不断深入。不断强化门前四包两禁止责任制,明确沿街门店主体责任,逐步健全和完善整治违法“野广告”市场化运作机制。共清洗涂刷墙体“野广告”9.8万平方米,清除路面违法“野广告”3.5万平方米,制止违法行为295起,立案查处52件,采集违法通信号码2215条,录入追呼系统1374条,报停违法号码176条,违法号码录入追呼系统率和停机率均达到100%,处理违法当事人186人次,捣毁制贩假证窝点2个,有效遏制了市区违法“野广告”乱张贴、乱涂写反弹势头。
      5、环境保护执法工作进展顺利。重点开展了餐饮业油烟超标排放专项整治,夜间建筑施工噪声扰民和商业噪声扰民集中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禁烧烟煤监督检查工作成果,深入开展了高中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专项整治工作。累计受理环境污染投诉举报案件882件,当场制止378起,没收音响设备326件,散发宣传资料1万余份,违法排污行为查处率达93.5%,夜间建筑施工噪声扰民案件及时查处率达90%,高中考期间及时查处率达100%。清理违规煤场7家,查处违规砖厂4家、居民住宅小区12个、违规运输烟煤的三四轮车辆176辆次,没收烟煤940多吨,清理废旧塑料制品和废旧轮胎1770多公斤。
      6、市区早夜市摊点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开展城区早夜市集中经营试点工作,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措施,积极配合市商务局,打造和实施了放心早餐工程,积极组织开展违规早夜市摊点集中整治,有效改变了市区早夜市摊点设置无序、管理混乱和严重破坏市容市貌、损坏市政设施、污染城区环境、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现象。据统计,规范早夜市经营574起,其中早市235起、夜市339起,依法清理取缔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摊点36处,取缔存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和用电安全隐患的早夜市摊点21处,处罚违规经营者22人次。
      7、车辆占用人行道乱停乱放逐步规范。不断加大车辆占用人行道违规停放查处力度,并向沿街门店、商场发放了《关于规范沿街道路车辆停放的通知》,规范了市区车辆停放区域和停车位的设置。截止7月31日,共处理车辆乱停乱放788起,车辆违规停放查处率达87%,人行道违规停放案件数量明显下降,违章停放信息的采集、审查、转办质量逐步提高,录入查询系统的违法停车信息237条,处罚188人次,移交交警支队63条,车辆停放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8、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显著。集中开展了校园及周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期间,先后出动宣传车121台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依法取缔马路市场、店外店315余户,清理车辆占用人行道乱停乱放117起,制止经营性噪声污染151起,教育劝诫违规经营者420多人次,暂扣违法经营物品37件,营造了一个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得到了广大学生、老师、家长的积极支持,赢得了赞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执法力度还需加大
执法局自成立以来,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执法力度逐步得到了加大。但据反映,有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还缺乏长效管理机制和手段加以根治,特别是无证设摊、车载水果占道经营、占道停车、违章建筑等管理难度大、反复性强的问题还时有发生,一些难点问题整治效果保持的不够长久,整治后有回潮现象。一些管理职责交叉需要相关部门联动配合的工作,由于部门间协调沟通机制尚不完善,存在着一些执法管理上的“真空”,致使一些工作有滞后现象;对一些屡教屡犯、甚至暴力抗法的行为,由于缺乏强制性措施支撑,执法威慑力不足,执法力度难以加强,效果难以得到有效保证。
      2、执法队伍素质还需提高、力量仍需加强
执法局对现有人员通过加强学习,加强制度管理和考核等措施,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但是,一是部分执法人员素质偏低,责任心不强,作风不严,特别表现在少数执法队员在执法中语言和行为不规范,较大程度影响了城管执法局的自身形象。二是少数队员存在“不想管、不敢管、不会管”的消极思想,执法不主动,不举报不管理的被动现象时有发生,以致违章建筑建成后再行强拆,既增加了拆违难度,又增加了执法成本,也造成了业主不必要经济损失。
      3、工作方法需要进一步改进
执法涉及面广,针对的执法对象遍及各个层面,尤其在涉及贫困群体和少数民族群众方面,要切实考虑到这部分人的现实生存状况,不能搞一刀切,在执法的同时对部分生活确实困难、生机难以维持的人群要做好安置工作,以免这部分人失去维持生计的手段后,形成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了执法工作的难度。在针对少数民族群众非法摆摊设点问题上,更要慎之又慎,防止在执法过程中产生争执引发民族矛盾。
      4、执法环境有待改善
城市管理领域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到执法局,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着许多矛盾和问题,整个执法环境有待改善。突出表现在:一是在舆论氛围方面,执法人员身处执法第一线,对一部分人形成了约束,往往成为了不同层面矛盾和问题的聚焦点,部分群众对执法行为不理解、不支持,个别媒体报道有时也存在偏差和误导,导致部分群众不明真相,各种抗法现象时有发生,如何营造良好的执法舆论氛围,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二是在体制环境方面,城市执法局执法体制不顺,只是由工商、城建、环保、交警、国土等部门将部分行政执法权移交或委托给城管执法局,同时,执法局也承担了其他方面的行政处罚职能。但是,往往因协调机制或委托执法双方联动联勤机制不够完善而影响执法的有效性,甚至出现“名不正,言不顺”的被动局面,又加之,执法人员均是聘用人员,不具备专业执法技能,故而执法过程中,在履行职责交叉时,往往出现处罚不够及时、效果也不佳的现象,以致影响了城市管理工作综合效能的发挥,行政成本相对增加,如谷地峁违法建设就是一个典型事例。
      三、意见与建议
      1、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自身形象
      要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力度,努力建设一支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人民满意的城管执法队伍。一是要强化思想教育。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使执法队员更加坚定“公正文明、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的思想素质,强化全体执法人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二是要强化业务学习。要采用多种形式,加强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培训,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各种执法技能,积累执法经验,同时,建议市政府解决执法局编制问题,吸收法律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切实提高执法人员整体素质,提高执法水平。三是要强化规范执法。要强化对执法人员的规范化训练,有效解决执法不规范的现象和问题,把各项执法工作全面纳入规范、有序的轨道,尤其要强化执法人员的礼仪规范和语言行为规范,提升执法队伍自身形象;要制定办法严格规范自由裁量行为,克服随意性,公正公平地实施执法权力,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执法队伍的满意度。
      2 、加大协调力度,进一步完善互动执法工作机制
      城市管理涉及的部门众多,既有横向分条,又有纵向分层,自成系统,互不隶属,因此,要进一步强化互动协调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更好地保障我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各部门之间沟通。执法局要在履行好市政府赋予各项职责的前提下,主动与公安、交警、工商、规划、建设、环保等部门加强联系,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建立起沟通及时、配合默契的协作机制。当前要针对违章建筑等屡禁不止的违法“顽症”,加强与国土、建设等部门沟通,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共同研究提出更加切合我市实际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有序的、联勤互动的拆违控违工作机制。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执法主体与属地管理主体的关系。各街道作为拆违控违的工作主体,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大查违、控违、拆违工作力度,执法局要加强对街道拆违控违工作的执法支撑,形成有效的拆违控违工作机制。
      3、创新城市管理方法,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要建立一套严格、规范、科学、可操作性强的城市执法指标体系,将执法目的、执法流程、监控手段、效果评价、危机处理等内容量化、细化、具体化。要从运动式执法向制度化执法转变,城市执法是一项综合管理和系统管理的工作,执法方式的转变过程是潜移默化过程,仅靠一次或几次运动式的集中整治、综合检查难以达到治本和长效的目的,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要努力做好预防工作,要积极找出各类城市违法问题产生的原因、消除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防止类似问题再度发生的措施是执法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不是把善后处理作为工作的最终目的。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利用社会资源参与城市管理,实现管理效益最大化。
      4、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全社会良好执法环境
      城市管理关系到千家万户,社会面广政策性强,因此提高全体市民的城管执法意识十分重要。要切实加强执法工作重要性的宣传,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不断提高市民的法律意识、大局意识、城市管理意识,积极支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共同营造“城市管理、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为开展工作提供积极的社会支撑;执法局要更多地利用社区、学校、企业等平台,全面进行宣传活动,鼓励全民参与。要进一步加强与市、区新闻媒体的互动,大力宣传执法人员敬业爱岗、依法执法的正面形象,让广大老百姓更好地认识城市管理执法在建设“中国经济强市、西部文化大市、塞上生态名市”中的地位和作用。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2599

执行时间43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