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书香政协

书香政协您当前位置:首页 >>书香政协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334次     时间:2022年07月06日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

——2022年5月10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释义

人的一生,一切事情都要靠自己努力,方能有所作为;积跬步以至千里,哪怕每次仅仅迈半步,长久积累,就可以进入一个宽广的世界。

■出处

这句话出自元代诗人范梈的《王氏能远楼》。

■说解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诗句强调自我行动,注重实践。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人生万事,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只要不怕吃苦,难事都能做好。特别是青年人,要有远大理想,更应该勤于实践,像李大钊说的那样,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功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

来源:学习强国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4000

执行时间9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