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调研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调研报告

推进我市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327次     时间:2021年08月13日

金属镁作为新型轻量化材料,因在3C、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被世界各国视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形势下,镁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作用也备受重视,现全球范围内需求旺盛。为推动我市镁产业高质量发展,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惠德存带队于5月上旬,赴榆阳、府谷进行实地调研。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展现状及优势

榆林发展金属镁产业已逾20年,凭借区位优势奠定了市场地位,原镁产量连续9年稳居全国、全球第一,赢得“世界镁业在中国,中国镁业看榆林”的赞誉。2020年,全市金属镁生产企业48户,原镁产量56.11万吨,约占全国的62.3%、全球的51%,生产镁压铸件122万件、镁合金1.4万吨,镁板材934吨,连同上游的兰炭、硅铁产业共实现产值约380多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8%。当前,金属镁价格从年初每吨1.43万元上涨到2.08万元,市场态势趋于向好。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坚持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关键技术攻关,打造集研发设计、检测检验、生产为一体,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榆林发展金属镁优势突出,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循环产业优势。榆林煤-电-兰炭-硅铁-金属镁-镁合金-镁压铸等上下游产业配套齐全,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使得金属镁产业要素保障齐全、成本低廉,得以快速发展。二是成本优势。依托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和硅铁资源,特别是用兰炭副产荒煤气作为燃料生产原镁,加上与山西白云石产区所形成的“煤炭—白云石双重物流”,使金属镁冶炼成本大幅度下降,生产1吨金属镁比同行业的其他地区成本低3000元左右,提振了市场竞争力,并依此占据了大部分原镁市场份额。

二、存在问题

一是冶炼工艺落后。原镁冶炼企业多采用皮江法横罐冶炼工艺,机械化程度低,劳动条件差,利用率低下,产品质量不稳定。当地企业与高等院校合作探索竖罐项目,但存在品控不稳定,还原罐成本过高,价格竞争力较弱等问题,尚未大规模应用推广。以炭化炉作为配气工段曾是镁冶炼的发展优势,现在却成为其发展瓶颈。镁冶炼近年欲通过单行产业标准与兰炭划分界限的方式自救,但需在政策标准和技术标准方面做大量论证工作。

二是产业链条短。镁产业依然停留在原镁销售阶段,作为镁深加工的镁合金材料生产能力不足。目前全市只有神木东风、府谷金川鸿泰、绥德臻梦等少部分企业生产延伸产品,其余企业还是以原镁冶炼为主。府谷金川鸿泰镁产品主要以压铸件为主,主产品为自行车轮毂、安全帽,其产品附加值不高,不能展现镁材料作为“21世纪绿色结构材料”的价值。生产技术难度大、附加值高、市场需求旺盛的镁合金、挤压材、压铸件和连铸连轧板材等产品在我市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形成规模。

三是市场话语权不足。单户镁企业生产能力小,垫资能力差,镁产品主要通过中间贸易商进行销售,定价权掌握在贸易商手里。镁锭纯度不一,有害杂质元素种类多且含量波动大,只有少量能达到国标 Mg9995B( 3N5B),造成下游产品性能、质量的不稳定,价格方面没有话语权。同时,多数企业产品缺乏商标和品牌意识,在国内、国际市场上没有形成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没有定价权。

四是清洁生产压力大。废水、废气和镁渣是制约镁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大量的镁渣将是原镁冶炼面临的首要问题。现有的镁渣处理厂基本已经填埋完成,建设标准填埋场将成为行业的下一个痛点。根据新固废法要求,镁渣作为二类固废不能直接用于充填和回填利用,简单的制作景观砖、铺路也将不可行,急待环保专家进行技术论证,或出台无害化处理标准。

三、意见建议

一是加快战略布局,加大政策扶持。按照“支持整合重组初级产业、加快推进应用技术研发,优化发展高端产业”的总体思路,全面规划布局榆林镁产业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制定支持镁铝在建、新建项目补贴政策,落实好产业奖励、税费减免政策。设立镁铝产业基金,支持镁铝下游产业链项目建设。推动建立金属镁配套制气工段标准体系,并争取列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目录,避免在当前环保形势下关停淘汰。落实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税前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建立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健全研发激励机制。建立健全督查问责制度,全面落实既定的产业政策,及时协商解决具体问题,把考核责任落实到部门,到负责人,加快推进项目进度。

二是整合科创资源,全力攻坚克难。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校合作,重点研发镁绿色冶炼技术和高纯度镁产品,重点攻关镁合金高端型材料挤压与锻造技术研究与应用、硅热法炼镁固化法还原等新型镁合金产业共性技术难题。组建榆林新材料(镁合金)研究院,重点研发高导热稀土镁合金、重卡高承载铸件、特种性能镁铝合金。加快实施金属镁高危工段机械化、智能化、安全化改造,全链条低耗能、低排放改造。加快开展高性能镁基固态储氢材料制备工艺、储氢运氢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建设 500kg/d 镁基固态储氢装置及配套专用车辆。着力攻关原镁冶炼环保治理、镁渣利用等方面难题,进行VOCs 及废水的环保治理,从排放源头减量,加强镁渣综合利用开发与研究,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开发推广镁渣绿色建材标准制定和第三方评价。

三是培育龙头企业,实现集群化发展。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坚持“汰劣扶优”,以榆能集团为龙头,整合榆镁科创公司资源,鼓励产品同类、市场同向、生产要素互补的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联合,支持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股份制改革等方式,促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形成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以“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发展思路,以省市重点工业园区为依托,聚集一批金属镁行业龙头企业落地园区,着力打造府谷镁合金高新材料产业区、榆横高端镁合金制造区、榆阳镁下游加工区,提高产业聚集度和资源利用率。“十四五”期间,榆林原镁冶炼企业逐步整合为5家左右企业集团,新建和搬迁企业必须进入工业园区。紧紧围绕国家黄河生态经济带,及呼包榆鄂区域发展机会,加强与内蒙古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在稀土、铝镁合金的产业协作,在榆林建成高水平镁基稀土,铝镁合金基地。

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延伸产业链条。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鲜明导向,瞄准镁产业链的下游和终端企业,盯住国内外有实力、有潜力的大企业,突出行业领军企业,舍得拿出优势资源,强化项目策划推介,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完整、加工配套齐全的的优势企业。深入推进“双招双引”,充分利用丝博会等各类会议会展平台,谋划引进一批镁合金、高端宽幅板材、挤压型材、汽车轮毂压铸件、航空军工产品等终端产品项目,促进原镁就地转化。鼓励陕西榆林镁业(集团)公司、榆镁科创公司,与陕汽、吉利、比亚迪、法士特等省属国有企业、基金组织、银行合作,共同组建具有完整产业链、产品优势突出的镁业集团,以“关中地区搞总装、榆林地区供部件”的省内协作配套模式,打通镁锭、铝锭到终端产品的应用市场。积极推进宝武集团、香港嘉瑞集团的合作项目落地,积极向产业链下游拓展。

五是树立品牌意识,增强话语权。开放榆林航空口岸,构筑空港国际仓储、流通加工等物流中心,打造丝绸之路“金属镁”生产供应中心。建设国家级镁产业外贸基地,支持建设重点地区海外仓。充分发挥榆林镁业集团公司等大型企业主力军作用,开展镁产品收储、销售业务。以金属镁进出口贸易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大型企业和能源化工产品交易中心的引领作用,加强与中美星河公司、阿里巴巴等国际知名镁贸易商合作,全力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构建“会展节演赛”全业态大会展格局,提升榆林世界“镁都”经济论坛影响力,着力将“榆镁牌”、“府谷镁”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及时协调省市场监管局,成立陕西省金属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编制完善生产工艺、节能监察等相关行业标准,培育榆林镁产业行业话语主导权。


(市政协经济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3253

执行时间47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