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调研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调研报告

关于我市盐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调研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717次     时间:2018年12月13日

市政协经济委在分管副主席苗丰的带领下,赴定边、神木、榆阳、佳县、米脂等四县区深入全市盐化企业开展实地考察、座谈等调研活动,现报告如下:

一、我市盐资源发展现状

(一)榆林盐资源全国最大、全球少有

榆林是陕西省唯一的盐产区,除没有海盐外,岩、湖、井、土硝盐均有,特别是岩盐资源储量最为丰富。根据长庆油田公司在鄂尔多斯盆地见盐钻孔资料分析,榆林岩盐分布区域北起神木尔林兔陕西内蒙交界,南至延安,西至靖边,东至佳县,面积约3.4万平方公里,远景储量达6万亿吨,勘探区内资源储量合计8854亿吨,占全国岩盐总储量26%,榆林地区煤炭储量不到盐资源储量的4.5%。岩盐品位高,矿石品位大部分属工业一级品,氯化钠含量为81.46-99.8%,平均在90%以上,为全球岩盐矿床史上罕见的精品矿床。盐是化学工业最重要的基础原料,被誉为化学工业之母,以盐为原料,可生产工业和农业用产品达15000种之多。从储量和潜在价值来看,盐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

(二)盐化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目前,我市制盐及盐化工产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已建成的盐化工项目有: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建成实际产能可达120万吨/年真空制盐生产线,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仅为72.77 kgce/t,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形成年产110万吨聚氯乙烯、80万吨离子膜烧碱,每年可直接转化原盐135吨的生产规模,居全国之首,全国单体最大的聚氯乙烯生产企业;陕西金泰氯碱形成年产30万吨聚氯乙烯、23万吨离子膜烧碱的生产规模;榆能集团佳县盐化有限公司建成制盐项目包括卤析盐120万吨/年采输卤工程、120万吨/年真空制盐生产线,主要产品是工业盐,2018年7月装置全面开车启动,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正式投产后,工业盐产量可达120-130万吨/年;延长石油定边盐化工有限公司拥有14个天然盐湖,探明各类盐总量为3101.8万吨,建成盐田4100亩,硝田1200亩,年产原盐量达20万吨、芒硝20万吨、食用盐6万吨等项目。在建盐化工项目有米脂华龙120万吨/年真空制盐项目、延长石油定边盐化工公司年产7万吨元明粉、4万吨硫化碱及2万吨氢氧化镁项目。

(三)制盐及盐化产业转型升级初现端倪

目前,我市盐化工产业已形成以盐为原料生产纯碱和氯碱及延伸产品产业链条。初步形成盐业生产规模达1000万吨,其中液体卤折盐转化750万吨,固体盐250万吨,转化200万吨,聚氯乙烯143万吨,烧碱104万吨,产值300亿元,利税50亿元的盐资源开发利用新格局。其中,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建成含盐废水深度处理项目,彻底封闭总排口,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开创了行业和区域工业企业的先河;延长石油定边盐化厂利用花马池盐湖、苟池盐湖资源优势,打造“一心一镇三区两基地”的旅游景区;北元化工以煤为原料生产电石,以电石和原盐为原料生产聚氯乙烯和烧碱,以电石渣和炉渣为原料生产水泥,热电项目为整个产业链提供电力和蒸汽,做到煤盐资源协调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环境效应有机统一,为我市盐化产业转型升级走精细化发展道路奠定良好基础。

二、转型升级面临困难和问题

(一)盐行业产能过剩,产品结构单一

我市大多数制盐及盐化企业存在产能过剩,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目前仍然以原盐为主,产品附加值低、规模小,市场竞争没有优势。国家盐改政策出台后导致各地盐企低价、压价销售形成恶性竞争,市场供应严重饱和,各地所销售盐品均处于终端压库状态,导致我市盐化工企业产品省外销售急剧下滑,市场价格竞争矛盾更加凸显。例如榆能集团佳县盐化有限公司食用盐资质无法办理,原计划有20%的食用盐产品无法生产,对公司经营效益造成重大影响。另外,聚氯乙烯产品以通用产品为主,产品附加值和差异化程度较低,烧碱以液体产品为主,盐产品运输存在运输距离远,经济效益低的问题。

(二)热电能力不足,外购电力成本较高

我市盐化工企业普遍存在周边电网配套能力薄弱,自备电厂供电能力有限,外部电网电负荷不足高电价等诸多问题,对正常生产带来安全隐患。例如北元化工目前存在17-18万KW电力缺口,榆能集团佳县盐化有限公司自备电厂手续无法办理,使生产成本增加,对经济效益造成较大影响,整个产业链的盈利能力下降。

(三)产业发展与环境友好的矛盾依然存在

氯碱行业属于高耗能、高污染、高风险产业,目前我国PVC的主要生产工艺是电石法制备PVC,该工艺最大的特点是使用含汞催化剂,汞的使用量占全国使用量的60%,但是随着2017年8月16日《关于汞的水俣公约》的生效,到2020年电石法PVC生产单位产品用汞量比2010年要消减50%,如果无法有效控制和解决汞污染问题,电石法PVC行业将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另外,煤炭、采矿、火电行业环保税征收办法一旦出台,氯碱行业生产成本将明显增加。以PVC为例,电价每上涨1分钱,电石的生产成本将提高32元,电石法PVC生产增加80元/吨。只有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产品差异化,氯碱行业才能可持续、健康发展。

(四)产业政策和扶持力度不够,盐化工发展面临边缘化

根据国家产行政策规定,聚氯乙烯和烧碱均属于限制类产品,但我市丰富的煤、盐资源是全国最适合发展盐化工的地方之一,行业政策严重限制了我市盐化工快速、规模化发展。我市在布局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大战略当中,着重以“优煤、稳油、扩气、增电、强化工、促新兴”的发展思路下,关于盐化产业的发展定位较低,整个产业发展没有系统、长远规划,更没有专门出台相关支持政策,阻碍了我市制盐及盐化产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步伐 。

(五)产业发展人才短缺、创新能力不足问题突出

榆林地处西部地区,距离京津冀、长三角等发达地区较远,交通便利条件差,科技交流环境不佳。本地硬件支撑不足,榆林人才工作硬件支撑平台短缺,无法实现高层次人才的成果推广、技术研发和创新等发展需求。导致本土人才无法充分利用,引进外聘人才研发与企业距离太远的对接不到位的现象。当前我市盐化工产业严重缺乏技术管理方面的人才,面临创新人才短缺、创新资金来源单一、创新绩效不佳、创新环境不完善、创新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的制约。

三、对策和建议

(一)立足转型升级,创建全国一流高端盐化基地

榆林地区资源优势明显,周边1000公里半径内基本无盐资源,又拥有丰富而质优价廉的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便利的交通条件以及巨大的市场空间,具备了发展盐化工业的有利条件,资源匹配优势和成本比较优势明显。应该把盐化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加大扶持发展力度。坚持“高端、绿色、循环、集约”的发展导向,以融合发展、链式发展和集群发展为主要路径,积极推动盐化工与煤化工及石油化工的对接,进一步拉伸产业链,按照精细化、一体化、园区化的思路,构建以氯碱为核心,以有机氯化物、无机氯化物及精细化工产品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现代盐化工产业体系,以大型氯碱项目为核心,推进盐碱一体化、煤盐化一体化和石油化工一体化共生耦合,延伸氯精细产品链,发展高附加值的精细盐化工产品。采用盐、煤、气、水联探,做好九大核心勘查区岩盐及伴生资源勘探工作。充分开发利用盐穴,谋划石油、天然气储备。积极发展中高端食盐产品。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形成千亿盐化产业集群,创建全国一流高端盐化基地。

(二)煤、盐化工产业深度融合,延伸精细产品产业链

大力推进煤盐化工一体化项目建设。发挥原煤和原盐两种资源优势,对当前化工产业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盐化工和煤化工两大产业有机结合,以烧碱、聚氯乙烯、氯气为中间产品,积极延伸精细产品发展,形成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有机硅单体及下游产品、氯代异氰尿酸系列产品、氯乙酸与甘氨酸、水合肼和ADC发泡剂、甲烷氯化物、氯甲醚等精细产品,实现煤、盐化工一体化、精细化发展。

(三)积极推进石油、盐化工一体化发展,形成循环产业链

以乙烯、丙烯、芳烃、纯碱、氯碱等产品为原料,通过技术创新,发展和延伸有机氯和有机胺两大系列产品和下游产业链,推进石化盐化产品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发展一批精、专、特、新化工产品,以实现产品和产业结构从无机到有机、从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从低技术到高技术含量、从高能耗到低能耗的转变。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形成盐化与石化一体化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发挥特色化工产业基地对其它相关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石化盐化一体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相互配套、协同发展,形成以盐化工、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领域为重点的“一线五链”的产业格局。具体措施是鼓励开发新型、环保、高性能塑料加工助剂、食品及饲料添加剂、香精香料、造纸化学品、电子化学品、油田化学品、水处理剂、环保型和高性能涂料等新领域精细化工产品;重点发展以新型高分子功能材料、功能膜材料、高性能合成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橡胶及弹性体等为主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淀粉基生物降解塑料、丁二酸及聚丁二酸丁二醇酯、聚乳酸、聚羟基脂肪酸酯、聚氨基酸等一批生物可降解性和生物相容性好的生物基材料。

(四)开发具有高附加值的食盐产品,实现产品差异化发展

我国食盐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都比较低,目前市场上没有价格较高的食盐产品,只是在包装上做文章,没有相应的功能上的改进,使消费者并不容易接受。通过对原料、加工方法、包装等环节进行设计和区分,制造出不同档次的食盐,开发具有高附加值的食盐产品,将营养、保健作用和功能性的结合。从电解质平衡、微量元素补充、有益食品功能性成分摄入等当今消费者关注的营养问题出发,增加产品的卖点。同时还可以从天然健康的角度引入功能性食盐的概念将传统功能性食品成分与食盐结合,开发含有保健因子的食盐新产品。新的食盐产品只有具备了真正的相应功能才能引起消费者的兴趣。例如开发沙棘碘盐、枸杞碘盐、红枣碘盐、氨基酸碘盐、氨基酸低钠盐、玉米肽碘盐、植物纤维盐、乳酸菌腌菜盐、富硒碘盐、富硒无碘盐、果蔬洗涤盐等功能性盐品,提高食盐附加值。

(五)保护环境优先,加强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盐化工经济

我市制盐及盐化产业发展需与地方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企业要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和突破口,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大力推广和应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围绕工艺装备升级、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节能、节约和替代煤炭、能量系统优化等重点环节,加快实施一批节能减排重点工程。严格执行“能评”、“ 环评”、“ 安评”等制度,加强源头控制,杜绝新上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项目,为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让路。加强重点耗能盐化工企业能源管理,分行业树立一批标杆企业,推动企业开展能效对标活动。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着力运用清洁生产工艺和技术,推进废水、废液、废渣的资源化和循环利用。杜绝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高发展路了。

(六)加大政策扶持,营造高端盐化产业良好氛围

政府应研究制定促进盐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并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要制定与鄂尔多斯不相上下的水、电、土地的价格,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设立盐化发展的专项资金。加大政府对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扶持力度,重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节能降耗、信息产业发展、企业改革管理、龙头企业培育、企业家培养激励和市场开拓、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政府牵头大力发展盐化工物流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一个集商贸、仓储物流、展示办公为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的高端物流园区,为做大做强盐化产业创造良好配套条件。

(七) 校企深度融合与高层次人才引进并举,提高企业创新研发水平

发挥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供给和知识支撑作用,举办多种形式的座谈、考察活动,实地了解实际生产工艺,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搭建各类综合性行业共性技术集聚创新平台。依托中盐榆林有限公司、陕西北元化工、陕西金泰氯碱、榆能集团佳县盐化有限公司等盐化龙头企业,加快整合全行业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科研力量,加快建设盐化工-煤化工-石油化工一体化、装备制造业、物流运输、科技信息平台等公共研发平台、行业共性技术研发中心和公共测试平台,对企业生产实际中的一些基础性、平台性和综合性的相关共性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实现技术突破。促进科技资源有效整合,支持企业间、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建高端盐化产业研发中心,提高企业创新、研发水平。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创新人才流动机制,逐步消除影响人才流动的各种体制障碍,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我市高层次和紧缺人才开发引进的政策措施,通过项目引才、政策引才、合作引才等多种形式,引进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加强现有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再培训,根据盐化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市政协经济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9054

执行时间23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