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协动态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动态 >>政协动态

集思广益建真言 汇聚众智献良策

——苏世强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摘登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36次     时间:2024年02月27日


市政协副主席苏世强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张少华 摄

2023年提案工作回顾

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榆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共提交提案568件。经审查,立案492件,立案率87%。

在以“产业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共提出提案138件。提案者围绕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市场主体结构优化等关键环节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关于促进榆林山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榆林山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市上牵头总抓、部门协同配合、县市区具体落实”工作机制,争取专项资金1亿元,增强果业从业者的信心,最终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关于我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推动了我市光伏玻璃、光伏组件、有色多晶硅等项目的成功引进,新增投资超过了150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超500亿元。

在以“政风清”助推发展保障方面,共提出提案18件。提案者聚焦从严治党、依法治国、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关于提升平安榆林法制化建设提案,市委积极采纳了其中建议,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创新推出了市域社会治理的“榆林路径”,荣获“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榆林再添“国字号”荣誉。关于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提案,市人社局高度重视,吸纳了破解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引、留、育”等具体建议,全面实施“人才助力民营企业快速发展行动计划”,累计选聘225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500多家民营企业工作,助推了民企和高校毕业生的“双向奔赴”。关于《大力发展家庭教育的提案》,市妇联积极发挥“联”字优势,深化“榆家和”家风培育品牌,争取省级专项资金115万元,常态化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宣传活动,累计接待服务党员干部及家庭代表6200余人次。

在以“文化强”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共提出提案72件。提案者侧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遗保护开发、推动文化文艺事业发展等课题积极出谋划策。关于开展青少年红色教育的提案,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旅局充分采纳建议,推动建设了米脂杨家沟革命纪念馆、佳县东方红文化产业园、清涧北国风光文化产业园、绥德“一馆五址”等红色教育基地,让青少年近距离、沉浸式感受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关于榆林非遗项目保护与传承的建议,榆阳区政府吸纳引入国家级非遗项目的建议,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在榆林市举行,吸引全国各地203个非遗项目、100多名专家学者、400多位非遗传承人相聚榆林。线下6万人逛展,线上6亿多次的点击量,进一步提升了榆林非遗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也为全市的非遗项目融入整体文化业态、延伸新的文化产业链搭建了平台。关于组织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的提案,市体育局结合其中建议内容,举办了沿黄公路自行车赛、2023榆林国际马拉松赛、中澳女篮热身赛等国际级赛事,通过品牌赛事,不仅提高了消费吸引力,还点燃了榆林人民的运动热情。

在以“惠民生”提高幸福生活指数方面,共提出提案233件。提案者紧扣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等民之关切建诤言献良策。市教育局采纳落实优化全市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的提案中,关于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提供优质课后服务等方面的建议,建立“1+x”课后服务师资库,打造了一支稳定性高、专业性强、素养好的师资队伍,不断优化义务教育生态,发挥好学校育人的主阵地作用。关于推动我市青少年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的提案,得到了市卫健委等部门的重视,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了为全市七至九年级适龄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的健康民生项目,并且可以通过“减免补差”的办法,开展四价、九价HPV的疫苗接种,为榆林女性构筑健康屏障。关于榆林高新区建业大道与长兴路十字处建设人行天桥的提案,高新区管委会认真采纳落实建议,修建了长兴路环形人行天桥,不仅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还成为城区一道靓丽风景线,更是便捷居民出行的“安全桥”。

在以“生态美”服务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共提出提案31件。提案者立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践行低碳发展理念、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等关键问题建言资政。关于推进榆林市矿山生态修复的提案,市政府下大力气做好“采空沉陷区治理”,实行“四个一”,即出台一个条例《榆林市矿山生态修复条例》,制定一个办法《榆林市矿山生态修复办法》,形成一个规划《榆林市采空沉陷区治理规划》,组建一个专班,以全市“一盘棋”的高度,力求实现可持续发展。关于加强黄河流域榆林段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的提案,市水利局积极采纳落实,构建“1+2”水资源管控体系,制定出台《榆林市水资源刚性约束实施意见》等文件,实现全市水资源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管理。市林草局结合关于健全完善荒漠化治理政策的提案中,民营企业参与荒漠化治理的建议,启动“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项目,全市多家能源企业主动认领生态保护修复地块,为全省乃至全国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2024年提案工作安排

夯实基础,政治引领再加强。充分运用提案载体,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把党的领导作为提案工作“主心骨”,坚持把党委政府工作重点、群众生活难点、各界关心焦点作为提案工作主攻方向和履职重点,努力在提案工作中集中社会智慧,凝聚各方正能量,发出政协好声音。

把准源头,提案质量再提升。选题好坏决定协商建言的价值和意义,要积极搭建与全市党政部门的合作征集平台,紧紧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加强与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政研室以及重要职能部门的交流协作,采取多种方式,把选题重点放在与大局合拍、与发展同向、与民生相符的关键点上,确保提案选题收集的精准度。

主动探索,上下联动再发力。加强市县联动聚合力。加大在榆省政协委员和市县政协委员的联系,邀请“三级”委员围绕上下共同关注的提案、针对省市县多级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和堵点问题,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和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扩大提案办理协商的纵向延伸和参与面,让“同级办”变“联动办”,形成协同联动最大合力。

完善机制,服务工作再细化。完善提案评价工作。扩展“双向”评价机制,从部门、提案者、专门委员会、“两办”、社会五个维度对提案办理单位开展评价,通过查看台账、听取汇报、现场查看办理效果、办理流程、走访涉及群众,对办理情况和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使提案更受重视、办理更加认真、群众更加满意。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2350

执行时间4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