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协动态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动态 >>政协动态

助力榆林继续在全省高质量发展阵列中走在前作示范

——曾德超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作的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登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05次     时间:2024年02月27日

市政协主席曾德超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少华 摄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共举办各类协商活动90多场次,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常委会建议案2件、调研视察报告31篇,立案提案492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11篇,征集印发各类会议协商建言181篇。

  拥戴核心,忠诚履职,思想政治引领更显有力

  理论武装实现新提升。召开市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主席会议学习10次、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1次,举办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培训活动50多场,累计培训2000多人次。

  凝聚共识形成新局面。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及时向市委汇报重要工作、请示重要事项、报告重大活动。突出重点引领,为党派、团体搭建协商平台。

  胸怀大局,聚焦中心,服务高质量发展更显担当

  紧扣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协商议政。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等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县域经济发展等议题,组织委员调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和界别协商会议,提出意见建议。

  聚焦区域中心城市现代化治理出谋划策。围绕城市更新、中心城区公共体育设施提升改造、秦创原(榆林)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等议题开展民主监督性调研,并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座谈会。

  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献计出力。围绕榆溪河污水治理、碳排放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建设、乡村垃圾治理等议题,开展视察协商活动,提出意见建议。

  不忘初心,践行宗旨,民生福祉改善更显实效

  大力推进民生改善。围绕榆林中心城区基础教育等议题开展调研视察。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等议题开展调研协商座谈。围绕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遗址保护等议题,组织开展民主监督。

  积极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活动,28个市政协委员工作室举办各类微协商活动84次,为群众解决身边难题30多个,办实事好事60多件。加强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工作。

  携手共进,共铸同心,团结奋斗合力更显强大

  持续提升团结共事的凝聚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共提交提案118件、社情民意信息328篇、大会发言材料33篇,参与调研视察活动30多次。

  持续传播和谐奋进的好声音。坚持报、刊、网、端、微协同发力,发出政协好声音、讲好履职故事。在中省市等新闻媒体共刊发宣传稿件1500多篇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注重实绩,真抓实干,经常性工作更显活力

  强化督办,提案工作创新发展。全面优化提案工作流程,各环节实现全过程信息化,并按月公布,所立案提案492件已全部办复。加强重点提案领衔督办,一批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以文化人,文史工作成绩斐然。推进《榆林历史文化丛书》编纂工作,目前《丛书》确定的26卷大纲全部审核通过。编辑出版了《建设榆林的他乡人》(上中下)等文史资料。

  反映民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扎实推进。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677篇,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报送104篇,很多意见建议得到转化落实;报送省政协107篇,7篇被省政协采用,4篇被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

  强化管理,夯实基础,自身建设更显扎实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开展“一心跟党走,共绘同心圆”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和“歌唱新时代,凝心向未来”迎新年文艺联欢会。健全完善调研视察考察办法等10多项制度。

  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全面深化“书香政协”建设,构建立体多元读书渠道。将“政协委员管理退出机制不健全”作为市政协党组反面典型案例,研究制定并严格执行市政协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的规定。

  加强工作改革创新。出台《市政协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办法》。成立榆林市政协智库。执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量化考核和政协宣传思想工作月通报工作机制。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市政协将顺应时势、以变应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榆林继续在全省高质量发展阵列中走在前、作示范,以实际行动书写好履职答卷。

  强化理论武装,以更高站位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要强化政治引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要灵活组织开展委员集中培训,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铸得更加牢固。要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组织委员品味真理味道、汲取前行动力。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履职本领。

  强化实干担当,以更高质量服务现代化建设

  要深入协商议政,认真实施市委审定的年度重点协商计划。要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要紧扣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网红经济新业态发展等议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要紧盯水管网建设规划和重点水利建设项目等议题,开展视察监督。

  强化为民情怀,以更高成效助力民生福祉

  要开展民生领域重点问题专项监督,围绕“加强专门学校建设,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要围绕职普融合发展、体育经济、教育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开展委员监督性视察。要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工作室作用。

  强化统战功能,以更高水平汇聚发展合力

  要广泛搭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的履职平台,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要扎实做好党的政策阐释、引导预期的工作。要压紧压实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责任,开展委员履职为民服务活动。要充分发挥政协文史“以文聚力、以史资政”作用,持 续推进《榆林历史文化丛书》编纂,完成《炊金馔玉》《古风土雨》等11卷的年度编印任务,完成《走出家乡的榆林人》(上中下)、《白云山壁画》等文史资料编辑出版。

  强化目标导向,以更高要求推动工作创新

  要用好“四下基层”制度,在增强调研深度和实效上下功夫。要强化协商主责主业,进一步提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的质效。要积极探索高质高效的协商组织方式,切实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要进一步健全政协智库成员的管理办法。要进一步健全政协专委会与党委政府部门的联动机制。

  强化能力提升,以更高标准推进自身建设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5周年为主线,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要推进制度赋能,围绕协商议政提质、经常性工作增效、机关内部运行强能,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加强委员履职考核管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3030

执行时间43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