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榆林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538次     时间:2022年12月20日

各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各委处室:

《榆林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已经政协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政协榆林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26日



榆林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运行管理办法(试行)

(2022年9月26日政协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了推进我市政协委员工作室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关于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委员工作室建设运行制定如下管理办法。

一、坚持原则

1.政治引领、精准定位。坚持把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双向发力作为委员工作室的主要职能,积极运用协商民主促进委员有序政治参与,使委员工作室成为委员履职、学习、交流、开展协商监督活动的新平台。

2.全员入室、全市覆盖。将全体市政协委员按照所在区域划入委员工作室,做到“全员入室”,实现市县、企业、办事处(社区)、乡镇等界别类型全覆盖。

3.合理布局、突出特色。委员工作室分区域建立,充分考虑委员界别特色、职业和资源优势,把委员工作室分别建在委员企业、界别组织机构、社区等,体现界别特色、地域特色、专业特色。

4.分步推进、注重实效。为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确保委员工作室建设规范、功能发挥、运行有效,根据不同情况,坚持分类推进,成熟一个创建一个,创建一个运行一个。

、工作内容

1.开展党建。依托委员工作室和委员工作室的党员委员建立功能型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政治学习等活动,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和“政协党的工作对委员的全覆盖”

2.交流联谊。支持委员与委员之间、委员与各界别群众依托委员工作室开展团结联谊活动,密切联系交流,加强团结合作。

3.学习讨论。围绕政治理论、政策文件和政协知识等内容,开展委员读书、政策宣讲等学习交流活动,统一思想、提升素养、汇聚共识。

4.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发挥工作室委员作用,收集社情民意,以委员提案、专题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市政协反映。

5.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将委员工作室作为基层协商议政的载体,通过开展课题调研、民主协商方式,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进行年度监督。

6.服务民生办实事。立足委员工作室的行业特点或所在界别、团体的优势,开展政策咨询、法律援助、招商引资、扶贫济困、乡村振兴等工作,力所能及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7.助推委员事业发展。利用委员工作室平台,发挥政协渠道作用和委员资源优势,集智聚力,共同协调解决委员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助推委员事业发展。

三、建设标准

1.有场所选址要以方便委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为原则,坚持群众在哪里,工作室就建在哪里。新建委员工作室面积不小于40平方米,可一室多用。

2.有标识。要在醒目位置设置委员工作室标牌,工作室名称要规范,统一为榆林市政协***委员工作室”。

3.有队伍。每个委员工作室应有相对稳定的政协委员进驻开展工作。要选择那些履职热情高、履职能力强、行业影响力大的委员作为负责人,同时安排一定数量专业领域相近或物理距离较近的委员作为骨干力量。

4.有制度。制定委员工作室履职工作规则,明确委员工作室的性质定位、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标准等。要对委员工作室简介、委员信息栏(包括负责人和委员的姓名、照片、工作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等)、工作职责、接待流程、活动风采等进行公开公示。

5.有台账主要包括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活动通知、履职日志、活动经费开支明细等。

6.有经费。有一定的建设和运行经费,可由工作室的委员捐赠,但严禁向社会募集经费,严禁接受社会捐款捐物。市政协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协主席为组长,副主席、秘书长为副组长,各委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榆林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协联络处,办公室主任由联络处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委员工作室建设运行管理具体工作。

2.加强信息反馈。各对口专门委员会要与委员工作室保持密切沟通联系,提出工作目标要求,及时收集委员工作室各类信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3.加强经费保障。委员工作室建设运行原则上由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市政协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保障,其中建设经费由办公室负责拨付,相关委处室按财务规定报销;运行经费由联络处在对委员工作室年度工作考核后提出安排意见,经主席会议研究后按财务规定办理。

4.加强考核管理委员工作室的考核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考核结果与运行经费挂钩。对违法违纪和违反政协章程,以委员身份和委员工作室名义开展有偿服务,牟取个人、小团体和特定关系人利益的,由相应委员承担责任,并建议撤销委员身份和委员工作室。委员工作室的考核工作由联络处负责。

5.加强宣传报道。市政协研究室要通过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对委员工作室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委员工作室的社会影响力和知晓度。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3432

执行时间3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