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经验交流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经验交流

开建言之道 纳民意之声

——榆林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小记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164次     时间:2020年07月23日

7月17日,榆林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来自各县市区政协系统相关负责人就如何更好地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我们在历届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和有关部门文秘中,聘请了一批《社情民意专递》特邀信息员,更好地搜集社情民意信息。”横山区政协办公室主任思小荣说,区政协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制定出台了《政协榆林市横山区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原则要求,规范组织报送流程,确保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神木市政协根据委员的工作领域、专业和所在界别,直接向委员进行约稿,通过电话访谈、委员信笺、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汇集社情民意信息。神木市政协办公室主任焦爱军介绍说,为了充实工作队伍,实现社情民意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市政协成立了综合信息服务中心,作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直接责任单位。通过举办大讲坛、专题讲座、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等活动,不断提高委员和信息员分析问题和整合文字的能力,确保每一条社情民意信息都具有针对性、真实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定边县政协坚持“三联系”机制,按界别划分联系小组,进一步加强政协领导与常委、常委与委员、委员与界别群众之间的联系,每季度开展一次小组联系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二次集中走访委员活动,深入了解民情以及委员的履职情况,倾听委员心声,广泛征集社情民意信息,增进了委员对政协组织的归属感。

在如何拓宽社情民意的征集渠道方面,绥德县政协的做法是:一方面,要求每一位政协委员每年至少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并将之作为评选优秀政协委员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政协机关各委室年度工作任务进行考核,进而提高参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积极性。“我们在开展调研、视察、走访和召开座谈会时,除了形成调研视察报告外,还注重收集社情民意信息进行集中快速反映。”绥德县政协秘书长李晓赟介绍道。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是促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是为民代言的‘绿色通道’。”榆林市政协秘书长符慧杰在参加座谈会时要求,各级政协组织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各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的重要作用、县市区政协的组织作用以及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综合作用,全面整合资源,形成整体合力。要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审核把关机制、考核评优机制、跟踪反馈机制,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统筹协调工作,努力开创全市政协系统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新局面。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6193

执行时间2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