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经验交流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经验交流

创新开展基层政协协商议政

编辑:admin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750次     时间:2016年07月20日

文/宋正义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中,青岛市北区政协深刻把握基层政协的性质定位,选准协商议政的切入点,丰富协商议政内容,规范协商议政形式,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心同向,为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协商议政题目与中心工作精准对接。要真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议政题目的选择是关键。市北区政协坚持把精选议政题目作为突破口和出发点,建立起完备的选题制度。把协商议政与走访调研、专项视察等日常履职结合起来,建立“对接-沟通-汇报”选题机制,即区政协主动与区委年度重点工作对接、与党政有关部门对接、与政协委员对接、与社会各界对接。与区政府沟通,选取20个议政题目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年初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协商议政活动的情况报告,年度重点协商议政题目在区委常委会上通过。2014年起,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在棚户区改造中做好房屋征收工作、推动楼宇经济协调发展、健全和完善社区工作评估体系等21个重点议政调研题目。议政题目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精准无缝对接,使得协商议政成效显著提升,4年来起草上报了75篇重点调研报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了43篇,一批意见建议切切实实地助推了科学发展。

协商议政内容与社会民生紧密结合。区一级政协直接面对基层,委员大多来自基层,处在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的第一线,直接面对基层群众、面对具体民生工作,同基层群众挨得最近,看群众问题最清,对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感触最深。市北区政协充分发挥了基层政协的这一优势,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建立起政协委员深入基层的常态化机制,畅通了基层社区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把社区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到协商议政中来。市北区政协围绕“小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隐患大”、“政府为中小学生增投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保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讨论协商,协商成果列入区办实事,有效回应了群众的关切和期待。选聘38名“棚户区改造服务与监督员”,在辖区危旧房改造的动迁方案评议论证、法律、政策的宣讲解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协商议政过程中与党委、政府充分沟通。政协组织不是改革发展的旁观者,而是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区政协要加强与区委区政府的沟通交流,努力了解区委区政府“真正需要什么”。市北区政协在全委会上增设“专题议政会”,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和社会难题问题,组织相关界别委员进行会前视察、专题调研,邀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与界别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真诚协商。研究制定《青岛市市北区政协协商民主议政规则》,以专委会为主,组织开展“每月协商议政会”活动,突出政协委员与党政部门间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分管副区长参加了40余次议政会议。根据职能分工8个专委会分别与党政部门建立了对口联系协商制度,一方面主动邀请党政部门领导参加区政协专委会召开的座谈会,另一方面组织委员积极参加党政部门组织的各类专题会议,在政协专委会和党政部门之间架起了及时沟通的桥梁,让政协委员知晓党政部门所需,让党政部门了解政协工作,为“党委想什么,我们就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我们就帮什么”创造了良好条件。

(作者系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政协主席)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192150

执行时间19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