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调研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调研报告

关于视察我市公安交警工作的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506次     时间:2013年11月06日
                                                              市政协法制委
      按照市政协2013年工作安排,法制委于6月20日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在王世英副主席的带领下,视察了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二大队、榆横大队、德庆保机动车检测站、榆林市交通事故快速理赔中心和文化南路、富康西路交警执勤点,并召开了座谈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交警支队工作基本情况
      通过实地视察并召开座谈会了解,委员们一致认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交警支队以“降事故、保畅通、促和谐”为目标,扎实开展“大学法、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和“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治”活动,深化“三项重点工作”和“三项建设”,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力地维护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一是道路交通管理硬件设施不断完善。近年来,支队先后投资2930万元,建成智能交通指挥系统;新建、改造红绿灯信号系统35套;设置长城路、肤施路、人民路等路段隔离护栏11400多米;施划交通标线3693平方米;新增各类标志牌68块。在长城路、新建路、文化路等40多条道路上新施划交通标线75000平方米;在长城路等路段上新开辟借道左转车道2条,安装隔离护栏600多米;在文化路安装隔离护栏1300米,胜利宾馆至沙河路十字安装隔离护栏800米;在芹涧路与人民路路口、文化路与榆阳路路口新建红绿信号灯2处;新增悬空式道路交通交通诱导牌4块,有效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
      二是交通管理信息化建设效果显现。强力推进交通管理信息化建设,完成了综合应用平台系统的升级和违法系统道路对应、事故系统道路对应、辖区行政区划对应及用户系统授权等基础工作。完善了以昌汉界视频监控联网管理平台为核心,以各区县级-考场-车管所三级监控指挥中心为基础的立体化、网络化安全防控管理体系,实现了对全市车辆和驾驶人业务办理、机动车查验、驾驶人考试等全过程进行动态监管,提升了交通管理信息化水平。
      三是民警执勤执法水平有了新提升。开展了严格规范执法严肃执法纪律教育整顿活动和纪律作风大检查大整治大改进专项活动,进行自查自纠,有效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执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上半年,共接待交通事故当事人230人次,处理信访案件18起、受理复核申请56起,其中维持原事故认定18起、责令重新作出事故认定9起、中止复核的事故认定14起,所有复核案件无上访和诉讼。
       四是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深入。强化交通安全宣教育工作,积极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爱榆林、爱陕K、树形象、文明驾驶”、“公务车辆当示范文明交通做表率”、“文明交通 从我做起——争做文明交通好学生”、“全国交通安全日”等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手机短信等媒体,宣传公安部123、124号新交规,定期曝光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和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收到良好效果。
       五是交警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开展了“大学法、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强化了民警法律意识,提升了业务素质。全市交警系统扎实开展了纪律作风大检查大整治大改进专项活动,对违纪民警进行了处理,使全市交警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在从严治警的同时,交警支队坚持从优待警,按时完成工资、津贴调整工作,警衔晋升报批工作、公务员滚动晋级、职务变动报批工作。
      六是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实现持续平稳。今年以来,交管部门积极深化“平安畅通县市”创建工作,全市75%的县市达到“平安畅通县市”创建评价等级标准。在事故源头监管方面,严把机动车及驾驶人准入、检审、动态管理关。推行县、乡、村、组、户交通安全五级网络机制,提升了县乡道路的管控水平。在城区创建中,集中整治乱停、乱放、乱行和涉牌涉证等严重影响城区交通秩序的各类违法行为,提高了城区通行能力。
      二、意见与建议
经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视察组对交警支队的工作总体是满意的,委员们对交警支队的工作总体是肯定的,针对交警支队在执法力度、队伍素质、工作方法、执法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委员们也提出了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一)努力抓好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交通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需要上下各级干部群众的支持。要在宣传的范围、层次、方式及效果上再下一番功夫,应积极通过市委宣传部、榆林日报、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媒介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壮大宣传力度,增强广大交通者的安全意识和知识水平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要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牢固树立遵章守规,确保生命财产安全的意识。
     (二)继续抓好干警队伍建设,进一步树立交警的良好形象。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执法水平。要制定可行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对干警加强监督和检查,提高其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要对那些个别干警的“吃、拿、卡、要”行为予以严厉制裁,纯洁交警队伍,提高执法水平。
     (三)加大执法力度,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一是加大对老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的监管,在各十字路口增设警力,确保道路畅通;二是加强道路执勤巡逻检查,严格依法查处酒后驾驶、无证驾驶、无牌或套牌车辆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无牌或套牌车辆,视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法规如无物,超速行驶、闯红灯,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极大的威胁,群众对此反映很大、怨言很多,建议交警支队针对无牌或套牌车辆开展一次严厉的打击活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经常性地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三是加强对出租车的监管,出租车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但我出租车乱停、超速、乱调头转向的现象非常突出,建议加大对出租车司机的教育和监管力度,使出租车行业走向文明、健康、正规的轨道。
     (四)提高执法水平,确保交通通畅。在严格、公正执法的同时,牢固树立执法服务理念,充分发挥服务职能作用,在强调坚持对严重交通违法者依法严格查处的同时,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切实维护和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民警在执法过程中,保持态度和蔼,按照纠正违法行为先敬礼、讲明违法行为、要求违法行为人出示驾驶证、最后做出处罚等步骤进行, 严禁工作态度傲慢、粗暴、冷淡,使违法行为人恐慌、反感,乃至产生抵触心理,激化矛盾,引发群体性事件。要全面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专项整治的规范执法水平,提升群众的满意率,构建和谐的交通管理环境。
     (五)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在城区主要道路设立限速标志。同时,科学设置交通信号灯控制系统,适当延长行人过斑马线的时间,保障行人的安全。要在可停车区域与非停车区域树立明显标志,以提示群众哪里可停车,以杜绝乱停乱放,而不是一拖了之。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0608

执行时间4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