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调研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调研报告

关于全市政协提案工作的调研报告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751次     时间:2013年08月22日
                                                     榆林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按照《中共榆林市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并结合市政协全年工作安排,3月下旬至5月下旬,由市政协副主席张自明带领提案委有关人员先后深入榆阳、佳县、靖边等9县区政协,就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和新修订出台的《政协榆林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县区委、政府、政协提案工作的汇报和在县区的市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同时查阅了相关资料,并赴部分兄弟地市政协进行了学习考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案工作主要成效
      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协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把提案工作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为全市的经济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重视程度进一步加强,整体合力明显加大。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都能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高度,把政协提案的办理过程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扬民主、着力推动工作的过程。市委书记胡志强先后对他包抓的《关于尽快打通榆林市区多条“断头路”,缓解交通拥堵的建议》、《关于加快榆林高新区中小学校建设步伐的建议》等提案作出重要批示,亲自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并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听取承办部门的汇报,推进提案的办理。市长陆治原对《关于尽快解决榆林东沙交通拥堵的建议》、《关于加快榆林城区平房区改造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发展我市公共交通事业的建议》等提案高度重视,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解决提案办理中的问题。各县区委、政府主要领导都很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如定边县委书记张凯盈多次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办理提案工作的重要性,县长杨志先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亲自过问并征求意见,常务副县长高明伟亲自安排和参加提案交办会,并安排2-3个办理提案较多的部门负责人在会上表态;靖边县政府成立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县长周建国任组长,各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推进提案的办理。绥德县委书记崔博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条例的修订,责成县委副书记高小峰负责该项工作。吴堡县长方虎城亲自参加提案交办会,并对确定的重点提案多次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限时办结,认真回复委员。
     (二)提案工作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健全,提案工作的“三化”建设明显加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提案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明显增强,普遍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提案工作的规章制度。如,市政协先后制定并下发了《政协榆林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协榆林市委员会关于重点提案的确定与办理办法》、《办理政协提案考评办法(暂行)》、《市级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办法》、《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办法》、《优秀提案评选办法》、《政协榆林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等多项制度。榆阳区委办、区政府办下发了《榆阳区办理政协提案的规定》、《榆阳区办理政协〈建议案〉、〈视察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专递〉暂行办法》、《办理政协提案工作考评办法》。吴堡县委办、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县政协先后修订出台了《政协吴堡县委员会主席、副主席、调研员、秘书长督办重点提案的工作意见》、《政协吴堡县委员会关于评选表彰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提案办理工作先进个人的暂行办法》。各县区委、政府也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及制度,各县区政协结合实际,都先后新修订出台了《提案工作条例》。
     (三)提案办理工作方式进一步创新,提案的“三个质量”显著提升。全市各级政协在提案的征集、审查、交办和办理四个环节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与创新,提案质量、服务质量、办理质量显著提升。
      加强提案征集工作。市县区政协积极搭建提案信息平台,通过各种方式公开征集提案线索,采取召开情况通报会、向有关部门征求提案线索、召开各民主党派提案征集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及时下发《提案征集通知》、《提案参考目录》,引导委员把着眼点放在党政工作的重点、难点以及群众所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上来,使提案更加贴近群众,更能反映群众的意见和愿望。米脂县政协通过网络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并整理归纳后与征集提案通知一并印发给委员;吴堡县政协针对提案办人员较少的问题,创新工作思路,整合工作力量,形成了以提案办为主体,文史办、经科办、综合办公室共同抓提案的工作新格局。
      创新提案审查方式。为了使大会期间的提案“立得快、交得准”, 绝大多数政协在大会期间都成立了提案审查委员会,邀请承办提案较多的部门负责人参加提案组工作,共同参与提案审查工作。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提案,及时与委员沟通,采取“并、转、改、退”等方式予以处理,既尊重了提案者的民主权利,又保证了提案的质量。
       创新提案交办方式。各县区委、政府、政协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党委、政府联系政协工作的领导和政协分管提案工作的副主席参与提案的交办会。定边县实行县长签办制度,即:凡是事关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以及需要几个部门协调解决的重点提案,由县长签批给各位副县长,由副县长领衔办理;一般性提案由分管副县长签批给各承办部门,由承办部门负责人领衔办理。榆阳、靖边县在提案交办会上,承办部门必须“一把手”参加会议,并签领提案,分管县级领导为提案办理的包抓领导,承办部门一把手为提案办理的责任人,进一步增强了各承办单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另外,横山、吴堡县政协已提前建立平台,实现了提案网上提交、办复。
      注重提案办理环节。各县区普遍建立了领导督办、联合督办、调研督办、视察督办等多种行之有效的督办机制,使办理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归纳起来讲,基本做到了提案工作“三定”、“四有”、“五制”、“六转变”。“三定”即定重点、定方案、定时限;四有即有领导、有专人、有回音、有考评;“五制”即办理责任制、现场督办制、办结回访制、评议督办制、落实回复制;“六转变”即办理方式由“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被动办理”向“主动办理”转变,“关门办理”向“开门办理”转变,“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封闭型”向“公开型”转变,“短期服务”向“全程服务”转变。并通过办理过程公开、办理措施公开、办理结果公开的“三公开”,确保了提案更好地落到实处。不少承办单位,特别是办理任务较重的单位,将一些事关全局的提案,确定为办理重点,做到了“5个100%”,即与代表委员沟通见面率100%,“开门办案”率达到100%,委员现场参与率100%,按时办结率100%,反馈意见满意率100%,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提案办理工作新格局。
    (四)监督、跟踪、反馈机制进一步健全,提案工作实效明显增强。各县区政协在党政领导领衔督办、带案视察督办、评议督办、“回头望”督办、座谈协商督办、与党委和政府督查室联合督办等督办的方式上,积极探索了一些好的监督方法和手段,强化提案办理的督促检查。如,市政协于2010年将办理政协提案纳入了全市市直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每年对提案办理工作不力的单位给予扣分考核,榆阳、横山、米脂、吴堡4县区政协也将办理政协提案纳入全县区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使提案办理由 “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有力地促进了提案工作的办理。与此同时,吴堡县还采取党委、政府向政协常委会通报提案办理结果的方式,进一步引起有关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力地促进了提案成果的转化和落实。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来看,我市提案工作成绩显著,但也还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活动经费和人员编制少,组织机构名称不统一。县(区)级财政只安排政协经费预算,没有单独的委员培训、委员视察调研活动等专项经费预算,使工作难以开展。全市除府谷、定边、横山、清涧4县外,其余县区提案委机构均与法制、文史委员会混合,如:榆阳区:提案和社会法制委员会,神木县:提案学习委员会,靖边县:提案文史委员会,绥德县:提案法制委员会,米脂县:提案法制委员会,佳县:提案和社会法制办,吴堡县:提案法制委员会,子洲县:提案文史委员会;人员编制大多为一正一副,或1-3人编制,致使提案工作力量薄弱,形成了应付多、创新少的工作态势。
     (二)提案质量整体不高。一是提案质量不高。从调研情况看,有的提案缺乏对全局和有关政策的了解;有些提案调研不够充分,缺乏深度,份量不够;有的提案不是一事一案,导致主协办单位难以确定;有的提案中心不够突出,操作性不强,造成承办单位难以落实。二是委员知情明政服务不够。由于委员对政府工作了解不够,知情不多,缺乏正常的沟通和交流渠道,直接影响了提案质量,严重制约了其参政议政的效果。三是委员素质参差不齐。部分委员文化程底低,有的委员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本职工作上,未能尽到一个政协委员在职责,从未深入调研,有时写提案还由他人代写,难以写出高质量的提案。
    (三)提案办理仍然是整个提案工作的薄弱环节。一是对提案工作的认识仍不到位。由于提案办理工作很难量化,使部分承办部门和单位对政协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了解不深,提案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本单位委员履职支持不够,对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敷衍塞责,普遍存在着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二是提案“回娘家”现象突出。一些部门或个人提写的提案,在交办时又返回到这些部门或个人所在的单位办理,挫伤了他们提写提案的积极性。三是制度建设落后于形势发展。政协提案工作部门的服务仅限于征集、立案、交办、督办等常规性工作,使提案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求,存在着“一个条例打天下”的局面,使制度建设远远落后于形势。
    (四)提案的信息化水平建设落后。按照全国、全省政协提案工作会议有关提案实行网络化管理的要求,建立提案网络信息平台已成为全国各地政协的新举措,目前省一级政协已经使用了提案信息网络平台,部分市县区政协开发了各自的提案信息处理系统,基本实现了提案的网上递交、预审、交办、办理、反馈和查询,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为进一步拓展服务方式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榆林市政协还没有建立提案网络信息平台。我市除横山、吴堡县政协已建立了提案网络服务平台,实现了提案的网上递交、预审、交办、办理、反馈和查询,其余10个县区政协都未建立,给提案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带来很多不便,极不适应新时期政协提案工作的新要求。
      三、对新时期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贾庆林同志曾明确指出,政协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具有全局意义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是对提案工作作用和地位的高度概括和准确定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一是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党政领导、承办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政协干部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2〕13号)的学习贯彻落实,切实提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在政协内部形成提案工作全局性意义的共识。要把提案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议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领导班子共同抓的格局,营造各方面关注重视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要积极争取党政部门领导进一步重视支持提案工作。要从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高度,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从事关党和政府形象的高度来认识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健全和完善提案办理工作制度,严格办理程序,创新办理方法,促进办理实效。
     (二)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提案的数量反映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而提案的质量反映着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在保持一定数量的前提下,特别要坚持把质量摆在首位。一是切实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搞好源头服务关。二是加强委员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以会代培等方式,组织相关人员对人民政协理论、提案基本知识进行学习,不断提高委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三是要加强调研。通过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写出高质量提案,真正做到对党委、政府决策起到参谋助手作用。同时,要严格审查立案标准,严把提案质量关。
     (三)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和提案工作者队伍建设。一是要把好委员的“入口关”。政协委员是提案工作的主体,委员素质与提案质量密切相关,在推荐政协委员时,由政协组织多选参政议政意识、责任意识强,且文化水平较高的人才进入委员队伍,切实提高履职水平,由政协组织参与政协委员的推荐考察等工作。二是要加强政协提案工作机构建设。由市政协建议案等形式,建议市委将各县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单独设立,并增加人员1-2名编制;要在经费上保证提案工作的正常运转,市县区政府有必要在每年财政预算经费预留资金上,留有部分办理政协提案预留资金,用作办理一些热点、难点提案,推动提案工作持续向前发展。
     (四)强化提案的办理。一是要建立和完善提案办理工作的考评奖惩制度。政协提案委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制订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继续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到部门年度目标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之中。对办理工作成绩显著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办理工作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办理工作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格追究责任,切实改变提案办理办好办坏一个样的状况。二是要建立和完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制度。要继续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完善,建立起一套职责明确、运作有序、程序规范的办理工作制度,确保每件立案的提案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办,切实解决政协提案“重答复、轻落实”等现象,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三是要加大督办力度。督办是推进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手段。我们要在继续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督办方式外,进一步探索和创新督办形式,增强督办工作力度。如,可建立政协主席会议督办制度,对提案办理不重视、不认真的单位和一些具有前瞻性、战略性以及委员反复提反复答不落实的提案,可请承办单位向主席会议汇报,由主席会议进行评议,也可由主席会议成员集体深入承办单位,现场视察评议,提升督办的推动力和影响力,促进提案的落实。
     (五)尽快建立提案工作网络化服务平台。为使政协提案工作更好的顺应电子政务的发展要求,周边一些地市政协已经实现了提案在网上的提交和办复,并将启动县区一级的提案工作网络化建设工作。建议由市政协统一协调,各县区政协配合,统一开发全市各县区政协的提案工作软件,建立起完善、统一的提案网络信息平台,以实现提案的网上递交、预审、交办、办理、反馈和查询,避县区免重复投资建设,全力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9162

执行时间2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