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视察报告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视察报告

建言献策摘报2010年第五期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902次     时间:2011年01月07日
                                                        关于对城市客运管理情况的视察报告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市城市客运的管理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按照年初的工作安排,市政协环资委于2011年12月10日组织部分提案委员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就我市的城市客运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现就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在城市客运管理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及主要做法
      近年来,市交通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适应榆林跨越发展新形势,不断加快城市客运发展步伐,截至目前,榆林城区共有公交车209辆(其中公营车98辆),公交线路13条(其中城区9条,郊区4条),公交线路总长度210.5公里;有公交停车场3处,候车亭330座,站牌345个;城区公交线路全部实行了无人售票,安装了车载监控系统、自动语音报站系统和公交IC卡系统; 2008年以来淘汰更新老旧公交车48辆,新增公交车62辆,公交分担率达到21%,预计2010年完成客运量8786万人次。在出租客运方面,榆林城区现有出租汽车公司9家,拥有出租车998辆,预计2010年完成客运量900万人次。
      (一)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公交经营管理模式。初步建立起职责分明、权责一致的城市客运管理体制。将城区公交车的经营管理从城市客运管理办公室分离出来,组建成立榆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负责城区公交车的经营和管理,实现了企业经营与行业监管相分离,为推动城市客运发展提供了体制保障。改革公交经营机制,按照“国进民退”的原则,稳步推进推行公车公营的经营体制。鉴于目前个体经营者在公交车经营中仍占较大比重的实际情况,在城区公交线路上实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无人售票、统一核算”经营机制,将公交投资权与经营权分离。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二)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公交基础设施条件。一是更新公交车,提升车辆档次。目前已将城区的小中巴和老旧车辆全部淘汰,更新为大容量环保型公交车。仅2010年就一次性投资1200万元,更新购置40辆新型环保大容量公交车。二是延伸新增公交线路,扩大公交覆盖范围。新开辟12、13路公交车,延伸4条公交线路,增设8个公交停靠站。三是加强运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对城区公交车统一安装了车载监控系统、自动语音报站系统和公交IC卡系统,实施乘坐公交车财政资金补贴机制,(自去年实施公交IC卡系统以来,市财政已兑现补贴1300多万元)。四是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新建公交候车亭355座,站牌128个;2010年投资200多万元维修改造公交停车场及调度室,城市公交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三)优化整合资源,适时投放出租车数量。加强对出租公司管理,促进城区出租公司规模化经营,规范化服务。建立出租行业管理机构监管出租公司、出租公司管理出租车的管理模式,城区出租客运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为缓解城区出租运力严重不足的问题,在2007年底投放出租车246辆的基础上,2010年再次投放287辆,出租车总量达到998辆,投放工作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有效缓解了群众“打车难”的问题。
      (四)加大整治力度,规范客运市场经营秩序。为规范城市客运市场,城市客运管理部门加大客运市场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设立行业监督热线,专人接听,对投诉举报出租车不打计价器、宰客、甩客、拒载等违规行为重点查处。截止2010年12月,累计出动稽查人员8500人次,查扣各类非法营运车辆1262车次,纠正出租车违规行为428车次,罚款89万元,有效地净化了城市客运市场运营秩序。
      (五)注重培训教育,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为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和素质,严把从业人员准入关,实行“凡进必学、凡学必考、年度培训”的管理制度。今年共开办行业准入培训班16期,继续教育培训班4期,累计培训出租汽车从业人员2619人次。建立了出租车驾驶员准入退出机制,对造成严重服务质量事故的从业人员责令辞退。目前已辞退不合格驾驶员6名,有效的提升了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六)开展创建活动,树立行业的良好新形象。一是紧紧抓住出租行业的先进典型,广泛学习宣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制定了《出租汽车驾驶员好人好事表彰奖励办法》。近几年城市客运行业涌现出一大批驾驶员救死扶伤、拾金不昧的先进事迹,据统计,仅2010年就有好人好事138起,交回实物126件,受到省市媒体的多次表扬。二是充分利用出租车LED显示屏,广泛宣传“公交优先、安全行车、文明服务”等相关内容,树立行业新风。三是在我市“两会”期间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免费乘坐和高考免费“爱心送考”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行业形象得到有效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城市客运的硬件设施、运营管理、服务水平和行业形象都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和提升,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但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公交场站设施仍然比较落后,难以适应榆林跨越发展的需要。目前榆林公交总公司仅自有两处停车场,且设施落后,功能不完善,特别是在榆林汽车站南北客运站、火车站等人流集散中心没有公交场站,既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也从根本上制约了榆林公共交通的发展。二是公交优先的战略地位尚未确立。目前榆林城区在新修建的城市道路上也没有设立较为先进的港湾式停靠站;公交调度室设备不完善,公交司机休息、吃饭环境差;公交优先的理念还没有深入人心。三是公共交通管理人员大多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公共交通专业培训,管理水平较低,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难以适应公共交通大发展的要求。四是对城市客运的管理理念需需进一步更新,管理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五是城市公交道路规划没有超前意识,投入建设资金不足,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导致道路不通畅,在主要路段经常堵车,影响了市民的正常出行,增加了社会成本。
      三、加快城市客运建设的对策和建议
      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构建大交通体系,构建一个快捷、高效的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体系,是每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都必须跨越的一道门槛,因此,必须下大力气抓好城市客运建设,对于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积极落实公交优先发展的政策。建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制定《榆林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按照《榆林市城区公共交通中长期发展规划》,确立城市公交在城市交通中的优先地位,建立统筹全市公交工作的专门机构,以加快我市的道路交通建设。同时给予公交企业财政补贴,鼓励群众乘座公交车,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逐步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取消公交停靠点位置上的停车位。建议政府牵头协调,认真研究建立城市公交专用道或公交优先道的道路系统,加快建设公交专用车道。目前榆林城区仅有1条公交专用道,要在主干道特别是在长城路、新建路建设一条公交专用线,配置完善标识系统,提高公交车的通行速度,保证公交车对城市道路的优先使用。
      (二)加大对城市公交基础设施的投入。我市公交客运起步晚,底子薄,公交场站设施落后,建议政府加大对公交综合停车场、公交首末站等基础设施和节能环保公交车更换购买的投入,每年列出专项资金,用于城市公共交通设施建设,解决公交场站设施严重不足的问题。完善城市公交场站设施,提高综合服务功能。继续加快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搞好公交停车场的规划、立项、征地等前期工作,加快老旧公交候车亭的更新改造工作。积极筹建智能化公交监控调度中心,加快公交数字化发展步伐。加强港湾式停靠站建设,在道路条件相对差的地段配套完善站点、候车亭等设施。
      (三)进一步调整优化公交线网结构。按照群众的出行需求,调整延伸部分城市公交线路,优化城市公交线网结构。根据客运市场需求,继续增加公交运力,延长运营时间,最大限度的满足人民群众乘车需求。为了不影响公交车的正常运行,并保障车辆“健康上路、安全行驶”,建议机动车检测站能调整工作时间,对公交车辆进行集中年审,或者检测站工作人员能到公交停车场来做车辆年审、年检工作,以保证公交车正常顺利运行。
      (四)规范和理顺公交站牌和候车亭管理体制。城区公交候车亭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由金马广告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分布在新建路、榆阳路、上郡路、肤施路、人民路、航宇路;一部分由新视角广告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分布在长城路;另一部分由市政府投资建设,公交公司组织实施,但现在归市政管理。由于修建时间不同,设计布局不尽合理,部分公交站牌与候车亭的距离过长,候车亭起不到遮阳避雨的作用。广告公司投资经营公交候车亭以商业性为主要目的,注重经济效益,管理及保养难以到位。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停车亭,虽归市政管理,但具体维修和保养由公交公司负责。建议全面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建、管、养责任,确保城市公交候车亭完好、整洁和美观。
      (五)加强对出租公司的资源整合和行业管理。鼓励出租汽车公司通过市场运作,自行重组为股份公司,壮大规模;加强出租汽车公司管理,建立质量管理信誉档案,进行严格的年度等级考核评定,规范出租汽车公司经营管理。要建立出租车公司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对连续评为差的公司予以退出,吸收一些经营理念新、经济实力强、管理水平好的企业参与城市客运经营,以提高我市的整体服务水平。
      (六)深入开展城市客运文明创建活动。我市的公共交通在城市规划、道路条件、人员素质等方面与周边兄弟地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市民在乘坐公交车的过程中,乘客与驾驶员吵嘴的事时有发生,驾驶员在载客途中吸烟、打电话、甩客、宰客、拼座等现象仍然存在。因此,应大力开展文明公交车、出租车创建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拓宽监督渠道,采取奖罚结合等多种措施,让公共交通从业人员、管理人员、广大市民群众都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从而切实提高服务水平,逐步树立服务品牌。制定公交、出租行业服务规范,积极开展“星级公司”、“优质服务路队”、“星级服务车组”等文明创建活动,以此为契机,促进服务质量全面提高。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6207

执行时间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