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协动态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动态 >>政协动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委员会关于五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4年2月22日政协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14次     时间:2024年02月27日

       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开幕以来,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资政,提案数量又创新高。

  截至2月20日12时,共收到提案606件。根据榆林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及《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经审查,立案提案460件,占总数的76%,不予立案的146件,占24%。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350件,占76%,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10件,占24%。

  经审查立案的提案,按其内容分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5类,具体情况如下:经济建设方面143件,占31%;政治建设方面16件,占4%;文化建设方面60件,占13%;社会建设方面212件,占46%;生态文明建设方面29件,占6%,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包容各界、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

  本次会议提案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提案质量明显提升。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不断增强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聚焦重大问题,关注民生实事,找准建言资政的切入点,为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务实建言。提案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出发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入反映社会实际。收到的提案大多数选题好、分析透、建议实,提案质量普遍提升。

  二是联名提案大幅增加。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和各专门委员会发挥集体优势,把提案工作与联系界别群众有机结合,提前选题、深入调研、精心培育,围绕推进榆林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大量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联名提案,一批调研视察成果、大会发言、界别联组会发言转化为提案,联名提案实现新突破,比五届二次会议提高4%。

  三是意见建议更加具体。提案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既有事关全市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问题的意见建议,又有事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对策措施,说真话、建诤言、出实招,提出建议更加具体,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

  按照有关规定,全会期间,提案审查委员会对立案提案协商确定了承办单位;全会闭幕后,立案提案将及时转交各承办单位进行办理。同时,根据《榆林市政协重点提案培育、遴选与督办办法》的规定,从立案提案中遴选重点提案,继续由市级领导牵头开展领办督办,发挥示范效应。提案委员会将继续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研督查办采取多种方式跟踪督办,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对未予立案的建议,以委员来信或社情民意等方式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本报告统计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交有关单位办理。


来源:榆林日报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6194

执行时间5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