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协动态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动态 >>政协动态

探索创新工作举措 以实干实绩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榆林市政协2023年履职亮点回眸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87次     时间:2024年02月27日

2023年,榆林市政协在中共榆林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突出探索和创新工作举措,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年工作亮点纷呈,奋力书写出了政协履职的精彩答卷,为助推榆林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常委会会议协商成果转化方式方法,打造专题协商典型案例。榆林市政协先后围绕“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医药传承创新,推进我市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其中,聚焦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关键性、前瞻性问题开展研究,提出了围绕打造种植基地、康养高地、文化中心、人才队伍、产业园区、保障体系等六个方面87条意见建议。会前,市政协就有关调研报告成果转化问题积极与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协商沟通,在会上,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围绕榆林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进行了通报和表态性讲话,就如何落实好常委会会议形成的协商成果,提出了“六个打造”的具体目标和任务举措,就地将常委会会议协商成果转化为政府工作举措,有效促进了协商成果的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对这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成果高度认可,并专门作出批示:“由市级领导同志担任链长,专班推进此项工作,利用3至5年建设城市健康产业园,推动我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同时,请市政府专题研究相关事宜并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协商议政。开展调研8次、视察25次,高质量完成调研视察报告32个。在全力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聚焦国有资产监管、减费降税、煤炭运销产业发展、“十四五”以来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做强企业文化  助推企业发展”、榆林沙地红薯产业高质量发展、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规划与实施等8个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议。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榆溪河污水治理、碳排放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建设、定边和靖边两县地下水超采治理、全市乡镇垃圾治理、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等5个议题,召开对口协商会议。聚焦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教育、卫生、法治、宗教等事业发展,围绕榆林中心城区基础教育、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遗址保护、非遗传承人培养、“三馆”布展、应对人口老龄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宗教场所文物保护与管理等8个议题,召开界别协商会议。聚焦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发展,围绕城市更新、中心城区公共体育设施提升改造、秦创原(榆林)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中心城区养老和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居民小区维修基金使用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6个议题开展监督性调研,积极为提升榆林城市形象建言献策。通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协商议政,一批事关榆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市政府的决策参考。

强化委员工作联系点和委员工作室建设,积极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结合委员工作室建设,探索建立政协委员工作联系点,先后在榆阳区新明楼办事处和沙河路办事处成立了委员工作联系点,取得了较好成效,并将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同时,进一步加强委员工作室建设。全市建成各类政协委员工作室124个,其中榆林市政协建成界别型(12个)、区域型(16个)委员工作室28个,各县市区政协共建成委员工作室96个,形成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有重点、有特点衔接的新格局,有效解决了“在哪里协商”的问题。建立健全了委员工作室建设、管理、布局等保障机制,做到了有场所、有标识、有队伍、有制度、有台账、有经费和基本情况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公开的“六有”“两公开”,确保了各项活动有效开展。过去一年,市政协各委员工作室反映社情民意信息80多篇,举办各类微协商活动84次,为群众解决难题30多个,办实事好事60多件,委员工作室已成为委员履职的“好平台”、建言资政的“助推器”、凝聚共识的“连心桥”、收集民意的“好驿站”、服务民众的“桥头堡”,有效解决了“如何协商”的问题。

建立“双一号”提案领衔督办示范机制,推动提案工作开创新局面。榆林市政协共立案提案485件,其中精心筛选确定重点提案28件,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级领导领衔包抓督办。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政协创新提出“双一号”提案,即《关于促进榆林山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关于推进榆林市矿山生态修复》的提案,由市委书记和市长领衔督办。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包抓市级领导亲自督办,特别是“双一号”提案,做到了领导有批示、部门有举措、政协全程参与的督办工作新格局。其中,市委书记包抓的重点提案,市政府针对提案建议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榆林山地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2030年前,每年拿出1亿元资金对标准化苹果产业园区建设、品牌营销等方面予以扶持。市政府市长包抓的重点提案,先后两次深入实地调研,召开督办协商座谈会,有关部门根据委员建议,采取“一矿一策、一类一策”,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进采煤深陷区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作。

强化工作机制改革创新,提升政协履职效能。积极争取中共榆林市委支持,出台了《市政协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办法》(榆办字〔2023〕71号),明确了政协协商成果采纳交办机制、协商成果的跟踪问效机制和协商成果办理反馈机制,为有效解决“协商成果落实难”的问题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市政协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精心研究制定了《关于市政协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的若干规定(试行)》,推动委员重“进”轻“退”和“进易退难”问题的解决,有效促进了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主动承担市委、市政府重大文化工程,厚植榆林历史文化底蕴。由榆林市政协牵头组织实施《榆林历史文化丛书丛书》编纂,这是榆林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文化工程。为切实做好《丛书》的编纂工作,市政协注重“顶层设计”“制度机制”保障,出台了《榆林历史文化丛书编纂出版实施方案》《榆林历史文化丛书编辑部制度汇编》等规章制度,成立了编纂领导小组,并设立了评审委员会、法律顾问、《丛书》编纂工作团队等,汇集众智,众手成志。目前,《丛书》确定的26卷大纲全部编写完成并通过编委会审定,转入正式书稿编撰阶段,其中的《汉画像石》《山歌野舞》两卷已正式出版。《丛书》的编纂,必将为厚植榆林历史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市、人文大市作出积极贡献。

探索成立榆林市政协智库,开辟履职建言新途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并出台了《政协榆林市委员会关于组建市政协智库的意见(试行)》《政协榆林市委员会关于聘任政协智库专家的决定》和《政协榆林市委员会智库管理办法(试行)》,召开榆林政协智库成立会议,首批聘任了26名专家,并向他们颁发了智库专家聘书。榆林市政协智库的成立,为提高协商高质量建言、助推榆林高质量发展起到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各级媒体联动,发出政协宣传思想工作更强音。榆林市政协不断加强与中央和省市各级媒体合作,全方位、多渠道发出政协声音、讲好履职故事、展示委员风采,形成了思想引领更加有力、凝聚共识更加广泛的良好局面。在各级新闻媒体共刊发有关宣传稿件达1500多篇次,其中在《人民政协报》和人民政协网推介刊发全市政协工作稿件170余篇次,在《中国政协》杂志刊登文稿2篇,在《陕西工作交流》刊登经验交流文章1篇,各级媒体相关新闻总点击量超过500万人次,市政协宣传工作受到人民政协报社和省政协的充分肯定,在2023年度全省政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贺亚峰)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6154

执行时间4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