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协动态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动态 >>政协动态

以文化人 凝心聚力

——市政协2023年文化文史工作亮点回眸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83次     时间:2024年02月27日

文化如水,浸润无声;文明如潮,浩荡弦歌。2023年,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担使命、笃行实干,努力在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上彰显政协新作为、作出政协新贡献。

坚持政治领航,凝聚思想共识,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市政协主动承担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用文史力量凝聚助推榆林高质量发展共识。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政治属性作为政协文史工作的第一属性,把政治性、统战性贯穿文史工作全过程,按照文史资料“亲历、亲见、亲闻”的“三亲”要求,贯彻“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方针,确保文史工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助推榆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擘画宏伟发展蓝图。把编纂《榆林历史文化丛书》(以下简称《丛书》)和征编《走进榆林的他乡人》《走出家乡的榆林人》以及《品墨李棠》《品墨雪樵》《走进榆林的他乡人名录》《走出家乡的榆林人名录》《榆林党政军机构及领导人名录》《榆林烈士名录》等大型丛书及文史资料作为厚植榆林历史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市、人文大市的有效途径。通过编纂《丛书》等文史资料,最终形成“一书一库两馆”(“榆林文史人才库”、榆林文史馆和名人馆)文史成果,从根本上填补榆林市历史文化研究方面大型综合丛书和文史馆的空白。

压茬推进目标任务。组织召开编委会、座谈会、推进会、协调会、大纲评审等各类会议50余次,节点化、清单式推进文史编纂工作。目前,完成了《丛书》的编纂招标,与各分卷主编、一审审稿人、二审团队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丛书》暂定的26卷大纲全部编写完成并通过编委会审定,转入正式书稿编撰阶段。现《丛书》中的两卷《山歌野舞》《贞石铭史》以及《品墨李棠》《品墨雪樵》《走进榆林的他乡人》等文史资料已经出版,《走进榆林的他乡人名录》《走出家乡的榆林人名录》已完成印发。

赓续历史文脉,坚持守正创新,培育政协文史响亮品牌

2022年8月,榆林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由市政协牵头组织实施《丛书》编纂这一重大文化工程。

高站位做好顶层设计。市政协秉持对榆林历史文化高度负责、对榆林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立足市情、注重特色、科学规划,编制《政协榆林市委员会文史资料五年规划》,印发《榆林历史文化丛书编纂出版实施方案》,明确《丛书》编纂的目的和意义、组织机构设置、编纂出版计划、经费保障预算、《丛书》分卷卷目等内容,为《丛书》编纂绘制清晰“施工图”。

高规格组建智囊团队。成立《丛书》编纂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担任组长,市政协主要领导为执行组长,市委、市政府各职能部门为成员;组建编委会,由市政协主席为主任,分管副主席为执行主任,副主席及秘书长为副主任,政协各委办处室相关领导及各县市区政协主席为委员。此外,市政协还组建了专家顾问团队、编撰团队和审稿团队,成立了编辑部,聘请了法律顾问,汇集众智,众手成志,全力推动《丛书》编纂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高标准打造文史佳作。把“文化”二字作为《丛书》编纂工作的“纲”和“魂”,始终把质量意识、精品意识贯穿于《丛书》编纂工作全过程。严格坚持“三编三评三审”原则,重点把握“真、实、严、细”总体要求,真正将其熔铸成全市历史文化研究集大成、集众智、集心血的一套文史精华,成为全市对外交往的礼品、全民阅读的精品、历史文化的藏品。

紧扣时代脉搏,服务中心大局,努力深耕驼城文化沃土

市政协笃行实干担负起深耕文史“责之重任”,努力讲好榆林历史文化故事,发出榆林砥砺奋进强音。

由市政协牵头,榆林传媒中心协作,以重点人物、重大事件为线索,广泛征集辛亥革命以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外地来到榆林工作的政界、文化、教育、卫生及科技等领域的知识分子的文史资料,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历史背景,弘扬先贤的创业精神,抢救了一批几乎被淹没的、曾为榆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物事件,经过繁琐、复杂、细致的工作,形成百万字的《走进榆林的他乡人》(上中下),让今天的榆林人重新感悟“走进榆林他乡人”的理想情操和实干精神,努力让榆林焕发出更加绚丽的人文魅力和时代风采。

同时,市政协主席、副主席亲自带队,分9个组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实地走访调研,掌握一手资料,并组织人员在市、县(区)“志书”“文库”“文史资料”“榆林人物志”、相关书刊史料、媒体信息等资料中搜集筛选,通过多方合力、汇集众智最终形成5000多条人物信息的《走进榆林的他乡人名录》《走出家乡的榆林人名录》。此外,市政协正在组织编撰《榆林党政军机构及领导人名录》《建设家乡的榆林人名录》《榆林英烈名录》等名录信息作为继走进、走出名录之后的又一有力补充。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市政协将一如既往,深耕文史征编,通过文史资料工作资“发展”之政,服务党政中心工作;资“统战”之政,画出最大同心圆;资“文化”之政,助力文化繁荣发展。(高婷)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84888

执行时间4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