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关于建立节能减排及环境检测情况发布制度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26次     时间:2008年07月04日

节能减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是维护广大人民长远利益的必然要求。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6年4月17日召开的全国第六次环保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其中特别要求“从2006年开始,每半年公布一次各地区和主要行业的能源消耗情况、污染排放情况”,同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量”,“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与“主要污染排放量”三项指标列为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约束性指标,具有法律效力。因此,为了做好我市节能减排工作,建立我市节能减排情况发布制度,实行每半年公布一次各县区和主要行业的能源消耗情况、污染排放情况,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减排措施落实。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建设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垃圾填埋场、电厂脱硫工程、污水处理厂等一批环保科技密集型污染处理基础设施,推动我市污染减排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环境监测与统计工作,为环境决策提供支持。在全市范围内建设大气自动监测站、饮用水源水质自动监测站、污染源远程自动监控系统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应用效果好的监测、监控系统,便于掌握和统计全市主要环境质量和污染情况。

三、定期公布环境质量与减排数据,维护公众知情权。尽快建立我市节能减排情况发布制度,实行每半年公布一次。每年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市政府要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全年污染物排放情况、环境质量变化情况、主要环保工作情况和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级情况。建立我市生态环境网站,定期公布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公报、环境质量状况月报、饮用水源环境质量状况旬报、市县区空气环境质量日报等,使公众随时可以知悉我市的环境质量状况以及排污情况。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9566

执行时间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