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关于加强工业园区建设和管理的几点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819次     时间:2008年07月04日

近年来,我市的经济迅猛发展得益于丰富的能源资源,得益于全市干部群众的顽强拼搏。在这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我市先期开发建设的锦界工业园区、榆林市经济开发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但是在工业园区建设和管理中也凸显出一些矛盾和问题,如工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产业发展与能源浪费的矛盾,产业总量增大与质量偏低的矛盾,民营企业众多但发展水平良莠不齐且缺少明显企业的问题,低水平重复建设、重复投资的问题。此外,工业集中区产业类别单一、第三产业及公益性设施不完善、园区行政管理体制不顺、职能不健全等问题的存在,对我市经济发展形成不利的影响。

上述矛盾和问题均应在今后工业园区指导和管理中认真研究克服和加以改进。

我认为,我市在指导工业园区建设和管理中应当着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工业园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全市应根据发展需要建立完整的规划体系。既要做区域性的概念性规划,又要有各个集中区的总规、控规、详规以及产业发展等专业规划,从而使榆林市工业园区发展的结构更加合理,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产业布局更加科学,奋斗目标更加清晰。我国东部发展地区的实践表明,规划是建设和管理的灵魂,在指导工业和城镇发民用工业中能够发挥十分巨大的作用。

二是要确立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的行政主体地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封闭管理、开放运行”。进入园区的投资者应以园区管委会为窗口,推行“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对外”等管理模式,创建联合办公及代理审批制度,为投资兴业者提供高效、便捷、规范的服务。此外需要推行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可组织专家、企业家和中介机构更多地参与咨询、预研工作,对园区的重大决策(如大型企业选址、工艺技术论证等)要做到先咨询后决策、先论证后核准(备案),重要工程先评估后验收。逐步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和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三是要把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放在园区投资环境发送的突出位置。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我市整体生态状况脆弱,在园区建设管理中,应逐步建立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考核体系。“三废”治理要按照企业排污情况,核定一定数量的环保建设和治理费用,集中资金用于园区污水和固废处理。此外要重视处理开发区建设与规划区村镇的关系,保证农民利益不受损害,并且使失地农民得到一定的实惠。

总之,我市各级经济主管部门应当把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作为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使我市的开发区、工业集中发展区成我市经济活动中最有生气、最具活力的区域,成为榆林经济发展亮点。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8114

执行时间23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