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关于加强全市职业教育工作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65次     时间:2007年04月26日

2004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快教育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国家和我省先后召开了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职业教育正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进入“十一五”以来,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迅猛,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全省第一,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榆林已成为引领全省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一大批能源化工企业入位以及榆横化工园区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市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步入了一个大开放、大发展的新阶段。我市能源化工基地建设迫切需要大批技能型人才。

近几年,我市高中阶段教育发展较快,但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仍能较为薄弱,出现了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不协调现象,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中快速发展与技能型人才严重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职业教育发展滞后,教育结构严重失衡必将制抑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大力加强职业教育,是构建我市和谐社会,推动我市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西部经济强市、特色文化大市、绿色生态名市”三大目标必然要求。

建议、办法和要求:

尽快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着重解决当前我市职业教育比较突出的几个问题:

一、成立市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职业教育以市为主、分级管理的新机制,统筹规划安排全市职业教育发展。

二、设立市、县两级职业教育发展基金,保障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市级财政每年投入300万元用于职业教育。

三、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布足教育,集中力量大力扶持办学条件较好的县级职教中心和中等专业学校。

四、切实发挥政府职能,下大力气调整高中阶段教育结构,努力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实现省政府提出的到2010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教育规模大体相当的目标。

五、加强职业学校管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高培养水平,努力培养大批与我市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相适应的中初级技能型人才。

六、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努力形成合力,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和下岗失业再就业人员培训水平,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49178

执行时间24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