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案选登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提案选登

关于全面注重我市经济跨越式发展内在质量问题的提案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39次     时间:2007年04月26日

案由:

2006年年初,陈德铭省长代表省委、省政府提出了“陕北跨越发展、关中率先发展、陕南突破发展”的我省经济发社会发展战略,显然,这比贾治邦省长先前提出的关中“一线两带”的陕西发展战略更加全面、完整和合理。我市始终创造性地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这一重要精神,在2006年年末,市二届党代会上提出了“有序跨越”的重要论断。从传统思维层面上看,人们习惯性地把“跨越式发展”理解为高速度的发展,GDP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率的发展,甚至是大跃进式的发展、速度越高越快的无限速度的发展;但是,从可持续发展观层面上看,显然,“跨越式 发展”应该是具有内在高质量的较高速度协调发展,即,“跨越式发展”应该是建立在资源能力可承载基础上的以高质量为前提的一种“合理高速发展”战略模式。忽视、或不注重质量的超越实际承载力的发展速度,必然会付出一定代价的、甚至是高昂代价的。这就是所谓的速度与质量、效率与效果、效率与公平的三大关系问题,这三大问题可以上升归结为一点,即发展绿色GDP的问题。作为一名经济学工作者,出于对家乡的热爱和责任感,从学术上提出的上述观点,难免有不妥不处,仅供参考,欢迎探讨。

建议:

1、全面注重我市“跨越式发展”的内在质量问题,就是全面注重我市绿色GDP的发展问题。“十一五”期间,我市绿色GDP速度宜控制在20%左右;“十一五”期间,我市绿色GDP速度宜控制在15%左右;“十三五”期间,我市绿色GDP速度宜控制在10%左右,坚定不移地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

2、坚持注重与协调“跨越式发展”质量与速度并重、公平与效率并重、效果与效率并重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3、坚定不移地落实和坚持“科教兴榆、人才强市”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建立多渠道的全民接受再教育学习的长效人力资源培训机制,打造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创新型政府,全面提高全民的知识结构和整体素质,从根本上突破长期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瓶颈问题。

4、坚持“一个中心、四大目标、十大经济”的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具体是:

一个中心,就是以可持续发展理论为知道中心;四大目标,就是我市努力建成国内外能源要市、西部经济强市、绿色生态名市、特色文化大市。十大经济,就是能源经济、城市经济、区域经济、生态经济、农业经济、民营经济、交通经济、信息经济、物流经济、政府经济。(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4559

执行时间2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