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领导言论

领导言论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言论

为助推榆林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苏世强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摘登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195次     时间:2020年04月13日


2019年提案工作回顾


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共榆林市委工作部署,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围绕加快实现“三大目标”、发挥“两个更大”作用,通过提案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全年共提交提案446件,经审查立案409件,立案率为91.7%,其中委员提案321件,占立案的78.5%;党派、团体和专委会集体提案88件,占21.5%。这些提案分别转交6个县市区政府、53个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4个省驻榆单位具体承办。不予立案的37件,转交25个部门参考。截止2019年底,所立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提案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16件,占立案的52.8%;列入计划逐步办理的177件,占43.3%;因受政策等客观因素暂不具备办理条件的16件,占3.9%,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

一年来,提案反映的许多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在相关决策部署、发展规划和工作措施中吸收采纳。

助推榆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相关提案97件,主要涉及城市发展战略、民企扶持、文化旅游等多个方面;助推榆林民生改善方面的提案多达129件,内容主要包括教育、医疗、就业、养老、脱贫攻坚等方面;助推榆林文化繁荣发展相关提案57件,主要涉及文物保护、精品文艺创作等;助推榆林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提案68件,主要包括环境治理、污染防治等方面;助推榆林社会综合治理相关提案62件,主要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出租汽车运营管理等方面。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提案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是注重征集,传达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编印提案选题参考目录,并召开提案征集座谈会议,引导委员了解民情、精准选题、广泛调研,提出高质量提案;二是注重审查,严把“初审”“复审”关,从源头上确保了提案质量;三是注重协商,市政协既搭建“提、办”双方“零距离”沟通协商平台,促进协商成果的转化,又提高了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度;四是注重督办,通过市级领导包抓督办、与“两办”督查室联合督办、个案回头督办、带案视察督办等方式进行督办提案。全年,市级领导督办重点提案22件,座谈协商督办36次,带案视察3次,回头督办1次、电话催办40余次;五是注重激励,确定25件优秀提案、11个先进承办单位和10名提案办理先进个人进行奖励,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的积极性。


2020年提案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2020年,提案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紧扣全市发展大局,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务求办理实效为目标,认真做好政协提案各项工作,为助推榆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聚焦榆林发展,提高提案质量。聚焦“三大攻坚战”和榆林发展“三大目标”建设等战略问题,精准选题,履职建言;聚焦社会治理,重点对营商环境改善、扫黑除恶、平安榆林建设等方面的难点问题,精准提出政协建议;聚焦民生改善,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的热点问题,提出一批精品提案。

强化协商办理,提高办理实效。始终坚持把提案办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进一步丰富协商内容、拓宽协商范围、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建立重点提案重点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热点提案公开协商、难点提案反复协商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积极布好“协”之新格局,努力“商”出新境界,营造政协带头协商、委员参与协商、多方推动协商的良好氛围,切实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注重制度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根据陕西省政协《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广泛征求意见,精心制定《政协榆林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重新修订《政协榆林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积极推进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建立提案工作网络信息化平台。加强提案网络信息化建设,加快“智慧政协”建设,力争实现提案网上提交、交办、回复、反馈、点评等工作。

加强工作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大力宣传提案工作的重大活动和办理成效。坚持新闻舆论监督与政协提案监督相结合,跟踪报道一些热点、难点提案的协商办理情况,使提案工作在电台上有声、电视上有影、报纸上有名,努力形成社会广泛关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生动局面。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76060

执行时间4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