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我市科技特派员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1617次     时间:2019年11月05日

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于2007年正式实施,在带动农民增收、精准扶贫、推动农业产业化、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基层广大农民群众的肯定。同时还存在许多不可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工作机制不够完善,专项经费有待增加;二是科技特派员队伍知识结构较为单一,从事市场开发、综合管理和电商营销等方面的综合服务型人才严重缺乏,部分科技特派员知识老化,服务能力不强,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三是科技特派员队伍来源较为单一,大多集中在科研事业单位,具有实践经验的创业者较少。四是科技特派员队伍年龄结构偏大,容易接受新知识、掌握现代化创业方法的年轻科技特派员甚少。

因此建议:

一是制定政策、优化环境、加强服务,对下派科技人员在编制、职务、工资、职称、年度考核、机构改革、提拔使用、社会保障等各环节都制定相应政策,将科技特派员纳入到全市人才队伍中统一管理,让科技特派员更好地施展才华。

二是要积极争取金融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在对科技特派员进行专门信用评估的基础上,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科技特派员贷款手续,降低贷款门槛,提高贷款额度,为科技特派员企业提供优惠的金融服务。并引导社会资金的投入,设立创业投资基金,以入股等形式为有潜力的科技特派员企业提供大额资金支持,从而形成多元化的科技特派员创业融资渠道,为科技特派员提供有力创业支持。

三是管理部门应当积极引导,重视对创业队伍人员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把最富于创业激情和创业才干的人才吸引到科技特派员创业队中;要重视选派乡土人才类型的科技特派员,他们熟悉农业、熟悉基层、对农村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遵从“劳动致富”的价值观,能够全心全意地投身创业;要鼓励青年知识分子、科技人员深入基层尝试创业,他们掌握了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和适用的技术成果,能够通过到农村基层的生产实践实现其自身能力和自我价值。


(市政协委员  訾鹏军)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8622

执行时间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