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情民意您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业务 >>社情民意

关于建立健康科普宣传内容审核机制的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2268次     时间:2019年10月21日

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渐提高,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多越来越高,国家提出了健康中国、健康细胞、健康机关、健康单位、健康军营、健康企业、健康社区等一些列关于健康的口号,也出台了一系列健康建设的政策。健康科普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国家出台许多举措普及健康教育,各级各类单位也将健康科普知识的宣传纳入本单位的重要目标任务进行,通过印发健康教育宣传资料,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单位官方网站健康教育板块,健康科普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丰富地进行医学知识宣传和健康知识普及。但是在健康知识普及的宣传中,经常会发现同一健康问题,存在不同的健康引导建议,甚至是截然相反的,即使是同一单位制作发布的内容有时也会有前后矛盾不一的现象,甚至有些健康宣传内容存在明显的错误。

因此建议:

1.建立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审核机制。政府有关部门应通过明文规定,要求并组织建立严谨的统一体系的或各系统、单位分别的健康科普知识教育宣传内容公开发布审核机制,确保健康教育科普宣传内容正确、准确、严谨,确实能为人民群众保健提供指导。

2.拓展建立网络保健知识审查过滤机制。政府有关部门在现有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基础上,拓展细化建立网络保健知识内容审查过滤制度和具体审查,净化网络健康知识资源,让正确的保健知识引导网民群众正常保健。

3.搭建网络健康科普知识的统一体系平台。政府牵头,调查研究,整理分析现有互联网上各类寻医问药平台,探索建立统一体系、分类服务的健康保健知识咨询架构,并充分与实体医疗机构和互联网医疗机构等衔接,让新时代大多数的网友群众们可以通过正规渠道咨询保健知识。

4.建立健康教育和健康咨询实体多元机制。政府通过倡议、建议等各类方式,引导、鼓励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建立健康科普咨询机制,医药卫生等专业机构可以配备本单位有关人员轮流提供科普讲座和咨询,其他非医学专业机构,可以通过与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等多种途径开展健康教育类工作。


(民盟榆林市委)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58686

执行时间47ms